商品化時代偶像的核心價值

作者:臺灣觀點 發表:2007-06-15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正席捲一種「平民偶像風」,從美國的《American Idol》、中國大陸的《超級女生》、《紅樓夢》選角、到臺灣的《超級星光大道》節目。

資歷最淺、但影響力不凡的是在臺灣延燒《超級星光大道》,短短半年時間內,捧紅了參賽者「楊宗緯」與另一位未參賽的「蕭敬騰」。「楊宗緯熱潮」更是跨越國界,引起英國、美國、澳洲等地區華人的廣泛注意與討論,中國大陸的網友更以「此人不紅、天理不容」,表達對於楊宗緯的肯定。而楊宗緯本人的網路部落格,單則網志的回應文章,超過兩萬多篇,整個部落格已經衝破200萬瀏覽人次。他在2007年開年時,只是個沒沒無聞的大學四年級學生。

此類型節目成功的要素,在於其滿足了社會在高度階層化後,屬於社會底層,未具有美麗俊俏的外表、良好的科班訓練、廣大的人脈關係的人,對於成為偶像歌手的,不再遙不可及。憑藉著「歌唱的實力」或其他才藝,她們過關斬將,企圖藉由比賽使自己的社會階層可以快速跳升。此外,選秀型的電視節目,面臨的傳媒環境,是一個多媒體時代,由手機簡訊、網路部落格的催化作用,使得節目的影響力,由無線電視、有線電視、一直燃燒到手機簡訊、論壇、部落格。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節目產品特性--「真實性」,閱聽眾被參賽者的「歌唱」、「演出才藝」、與「真情流露」的氛圍所感動,使得節目收視率屢創新高。

但是近來該類型的電視節目頻頻被爆料「造假」,從《超級星光大道》的楊宗緯謊報年齡事件、節目PK賽被疑有詭異的配對巧合、懷疑某一參賽者已經被內定為冠軍等。而中國最近的新版電視劇《紅樓夢》選角,也被指出選手在現場所有演唱,全部是選手在幾天前從錄音棚錄製而成,而現場所有選手的麥克風是無法發出聲音的,也就是說「紅樓夢中人」自開賽以來,所有傳輸出去的選手音樂聲皆為假唱。甚至最後選角結果已經揭曉,導演卻不滿意選秀的結果,將推翻選秀結果,也被質疑早就有內定男女主角。

綜合這類選秀節目的出現,其實是對於過去流行文化產業,明星偶像操作模式的一種「反動」,這些從平民老百姓中,「由下而上」通過層層考驗闖關出線的「素顏偶像」,透過節目製作單位近乎工廠作業線式的「商業化」包裝與操作,結合各種商業代言、演出與贊助,形成巨大的經濟利益,為電視臺創造了高人氣的收視率與商業收入。

然而,商品化時代偶像的核心價值,究竟是什麼?其實應該是個人的「實力」與「真誠」。由於這些選手,都在尚未被商業化包裝情況下,被發現,必須以自己的歌唱、演技、主持等各種實力,憑藉著一股逐夢的真誠傻勁,與對手搏鬥,爭取可能是唯一的機會。而節目則要靠著這些參與者的實力與真誠,所共同組成的節目氛圍,吸引觀眾。

 平民偶像對於現有偶像市場與電視節目的反動之處在於,過去以虛假的謊言、完美的包裝時代,將隨著媒體與網路興盛,被迫透明化,因此,不具備真正實力的藝人、企圖作假的節目,終將被觀眾與市場淘汰。

来源:中央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