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強降雨再襲華南 專家擔憂現黑色六月洪水

發表:2007-06-15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7日~11日強降雨過程剛過,昨天起新一輪強降雨又接踵而至光顧華南地區。我省一位資深水文專家提出擔憂:「這次強降雨與歷史情況對照來看,廣東很有可能會出現黑色六月洪水的多種組合!」省三防辦昨夜緊急通知各地密切注意天氣變化。

  這位資深水文專家分析歷年抗洪史料後認為,廣東境內典型黑色六月洪水的多種組合因素有:公曆六月吻合農曆五月初一到十五的龍舟水;西江、北江上游以及廣東境內齊齊長時間降雨,兩江洪水同時上漲;遭遇農曆五月初一至初三前後的天文大潮添亂等。

  以上幾種因素的組合,會令西江、北江洪水長線大徑流地高度歸槽,而在三水思賢窖交匯的西、北兩江洪水還會相互頂托;再遭遇珠江三角洲天文大潮頂托,往往就構成了廣東典型黑色六月洪水。廣東黑色六月洪水的特性是:峰量大、波及面廣、洪澇居高不下難以消退,對兩江堤防尤其是北江大堤構成大的威脅。

  今天是農曆四月廿九,龍舟水、天文大潮馬上駕到了。眼下卷土重來光顧華南地區強降雨已經使西江上游廣西境內20多個市縣遭遇暴雨襲擊。

  西江上游遭暴雨襲擊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防汛部門透露,6月12日晚到14日廣西再次出現強降雨過程,其中在上一次強降雨中的重災區——廣西東北部,與此次預報的強降雨區重合,由於地表含水量趨於飽和,很容易形成大洪水;當地水文部門分析,桂江、柳江、蒙江、西江干流以及桂南沿海防城河,出現較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可見地處西江下游的廣東將要面臨飛流直下的歸槽洪水「光顧」的形勢。而前幾天持續上漲剛剛呈現回落的西、北江水位又將會復漲。

  鑒於此,這位資深水文專家提醒,全社會很有必要認真應對廣東很可能出現的典型黑色六月洪水,隨時啟動相應防禦預案和措施,以迎戰最壞的水災害襲擊。

  省三防辦連夜發緊急通知

  昨天下午,國家防辦發出緊急通知,對廣西、廣東、貴州和珠江防汛抗旱指揮部提出了具體要求。

  昨天晚上,廣東省防汛防旱防風總指揮部辦公室連夜轉發國家防辦緊急通知,提醒各地:廣東由於繼續受高空槽、切變線和低壓槽影響,今明兩天粵北、珠江三角洲和粵東先後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粵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0日左右和下旬後期全省還有大到暴雨的降水過程,要求全省各地高度重視,密切注意天氣變化,認真落實防禦暴雨洪水各項措施,切實加強對水庫的巡查,確保水庫安全。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