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灰色收入」何以引起軒然大波?

作者:未普 發表:2007-06-16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 月28日出版的大陸《財經》雜誌刊出一篇文章,叫「剖析灰色收入」,講的是大陸的收入差距問題。這篇文章剛一問世,立即掀起軒然大波。大陸的大型網站迅速轉載該文,作者王小魯的搜狐博客網站,一天的點擊率高達上萬次。讀者們普遍叫好,當然也有人發出批評和咒罵的聲音。叫好的認為應當加快政治改革的步伐,批評的主張要回到毛澤東時代,咒罵的說這是吃飽了撐的沒事兒干了。這篇文章何以掀起如此軒然大波?

大陸收入差距很大,貧富懸殊很大,這在大陸幾乎形成一種共識。除了個別學者矢口否認中國存在兩極分化問題之外,無論是要回歸計畫經濟的左派,還是覺得收入差距無論多大都合理的右派,都認同這一點。可是收入差距到底有多大,人們心理並沒有底。過去人們一直引用官方的估算,而眾所周知,官方數據的可信程度不高。統計局的居民收入統計顯示,大陸城鎮最高與最低收入之間大約差9倍,而全國的最高與最低收入之間相21倍。王小魯根據自己的長期跟蹤、調查與研究說,這個統計調查數據明顯失真,城鎮最高與最低收入相差的不是9倍,而是31倍;全國最高與最低收入相差的不是21倍,而是55倍。

對王小魯的這個估算,大多數網友認為真實,更貼近他們周圍的現實。王小魯是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在大陸經濟學家的圈子裡,他以治學嚴謹理性聞名,不媚權,不譁眾取寵,不寫沒有根據的文章,因此一些網友稱他為「經濟學人的良心」。

一些大陸學者認為,收入差距擴大是市場化改革造成。而王小魯的研究證明,目前收入差距過大的原因,主要不在於市場化,而在於制度不健全所導致的灰色收入。灰色收入指的是各種非法收入、違規違紀收入、及來源不明的收入等等。它有五種來源:財政資金和公共資金的漏失、金融腐敗、行政許可和審批中的尋租行為、土地收益流失、以及壟斷行業收入。據王小魯估算,全國城鎮居民收入中沒有統計到的灰色收入大約為4.8萬億元,相當於GDP的26%。

官方統計中大量遺漏的灰色收入,顯然與濫用公共權力和壟斷公共權力密切相關。這些依靠權力、依靠腐敗而聚斂起來的、見不得人的灰色收入,都進了權貴和特殊利益集團的腰包,而普通百姓跟灰色收入是無緣的。這才是導致收入差距擴大的根本原因。本來,大多數民眾對正常的市場化帶來的收入差距擴大,是理解的。譬如,發給水稻專家袁隆平獎金500萬甚至上千萬,農民兄弟就認為是應該的;搜狐CEO張朝陽的工資高達250萬,僱員們也認為沒什麼了不起。但對腐敗和以權謀私導致的收入差距過大,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的民眾,都不能接受。他們對此表示極為強烈的不滿。

中國大陸的收入差距過大,而且顯示出日益擴大的趨勢,已經大大超出一個國家能夠承受的警戒線。如果大陸當局任憑這個問題發展下去,繼續對這種不滿情緒無動於衷,那麼,民眾的不滿就有可能演變為衝突、甚至是大規模的衝突,有可能造成社會動盪、甚至是嚴重的社會動盪。

要想從根本上避免收入差距過大導致的社會衝突和社會動盪,出路只有一條,限制權力,監督權力,而這需要引入廣大民眾共同參與的政治體制改革。除此之外,任何小打小鬧的整頓、治理、反腐,都無濟於事。而要退回到「一窮二白」的計畫經濟時代,更是沒有出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