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決定高度

作者:布魯斯.海曼(Bruce W. Heinema 發表:2007-06-16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按﹜多一分理解,多一分人文關懷,自己發光,同時也照亮別人。

麥克.安德生著書《好態度能改變一切》,陪伴我們正面看待人生。



一、熱情

沒有熱忱,無法締造偉業。

──雷夫.華爾杜.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盡情活出他的生命

最近,有個行李服務生讓我心情飛揚。我在亞特蘭大的一家旅館辦完住房手續後,山姆(他的名牌上有他的名字)提起我的兩袋行李,笑開了臉說:「今天真是愉快的一天!」我點點頭,接著說:「可不是嗎?」他又說:「我整個週末都跟兩個孫子在一起。我不記得還有什麼時候比那時更快樂。你不覺得小孩子很棒嗎?」我又點點頭,然後說:「他們很特別。」我補上一句:「山姆,你好像度過了美好的一天。」他抬頭,臉上堆滿我永遠忘不了的笑容說:「安德生先生,在地上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我走進房間,覺得整個人的精神被山姆的熱忱振奮起來。顯然他選擇盡情活出他的生命,而且一有機會可以正面影響別人時,他一定會好好把握。

每天,我們都有同樣的機會可以對別人的生命產生正面的影響。我們可以選擇渾沌度日,或者感受內心的悸動,在人生旅途中感動他人。

沒錯,我們都認識製造噪音的鴨子,聒噪、抱怨生活中的問題。不過也有老鷹,他們安守本分,穩穩凌空出眾。

山姆,謝謝你飛進我的生命。

二、微笑

當我們選擇不注視生命中的缺憾,而對當下的富足懷著感恩的心時,就是置身於人間天堂。

──莎拉.佈雷斯奈克(Sarah Breathnack)

我今天要做什麼人?

保持正面態度最美好的一點是,很多時候你無意間感動了許多人。

最近我路過一家便利商店,到裡面買報紙和口香糖。櫃臺的年輕小姐說:「一共五塊錢,謝謝。」我從皮夾掏錢,突然想到一份報紙和一包口香糖根本不到五塊錢。我抬頭看她,想再問一次價錢時,她開心地笑著說:「哈,騙到你了吧!我得從裡面賺點小費嘛!」知道上當後,我不禁大笑。

她看了一下我買的報紙然後說:「這些頭版的壞消息簡直煩死人了。我想換換口味,讀些好消息。」她又說:「我覺得應該有人辦一份好消息報紙,裡頭刊載人們征服逆境的精彩故事和好人好事的新聞。這樣我每天都會買一份這種報紙!」接著她謝謝我的光臨,說道:「也許明天我們的運氣會比較好;也許會有好新聞。」然後她笑了。她讓我整天都有好心情。

隔天我辦完公事,又到同一家店買瓶裝水,但站在櫃臺後面的是另一個年輕小姐。我結帳時說:「午安。」然後把錢給她。她什麼也沒說,連一句話、一個微笑都沒有。她只找零錢給我,接著語氣不大好地命令:「下一位!」

我愣住了:兩個人、同樣年齡;其中一人讓我覺得很棒,而另一個人則讓我覺得我的出現造成她的困擾。

我們做出的選擇、表現出來的態度,每天都能影響其他人的生活,這樣的影響可能是正面,也可能是負面。家人、朋友,甚至素昧平生而且不會再見的陌生人都受到影響。

因此,當你每天早上刷牙時,不妨對著鏡子問自己這個重要問題:「我今天要做什麼人?愛發牢騷的人,還是好消息女孩?」你的答案將左右你一生的喜悅和幸福。

三、平靜

上帝賜與我平靜的心,讓我接受那些我無法改變的事情;賜與我勇氣,改變那些我有能力改變的事情;賜予我智慧,讓我知道兩者的差別。

──蘭和德.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

寬恕是一把鑰匙

仔細想想,到底是什麼讓我們動起來?我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和行為?情緒能對我們發揮強烈的激勵作用,情緒比其他事物更能驅策我們的行動。

自動自發、態度積極的人很專心,心思清明、精力充沛。而讓你裹足不前、阻礙你發揮自我的其中一個阻力,便是情緒包袱。

有兩個家人,彼此也是最好的朋友,但幾年前,其中一人向另外一人提起三十多年前的往事。往事越扯越多,最後兩人就此不再交談。

氣憤或埋怨就像癌症,當你放著不治療時,它就形成一堵無形的牆,阻礙你的前途。你毫無所悉,但它真的影響了你。

威廉.渥德(William Ward)找到了治療的方法,他說:「寬恕是一把鑰匙,能打開仇恨的枷鎖。」

字字鏗鏘有力,而我從個人經驗中學到,寬恕的確管用。我這輩子受了幾次冤枉,也吃了幾次虧。想當然爾,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悲憤交加。我氣了好一會兒,覺得整個胃好像打結、沒有食慾、歡樂溜出我的生命。渥德的一句話如醍醐灌頂,我原諒了誤會我的人。這好像我穿一雙重達三磅的鋼鞋打籃球打了一個半場之久,然後在休息室時,教練說:「麥克,下半場就穿這雙耐吉新鞋打球!」把這個比喻乘上十倍,你就能理解,透過寬恕的力量卸除情緒包袱的感覺多棒。

四、壯志凌雲

你的夢想和你的態度決定你人生的高度。我們的理想抱負等於我們的潛力。為了成就偉業,我們行動之外,還需夢想;有了規劃,還需信念。

──安納妥.法蘭斯(Anatole France)

我能飛多遠?

大老鷹描述他的歷險故事時,一窩小鷹頻頻插嘴。這是小鷹們最重要的一天。他們準備離巢單飛。單飛的過程是小鷹實現命運必經之路,這樣才能建立它們的信心。

「我能飛多遠?」有只小鷹問。

「你能看多遠?」大老鷹回答。

「我能飛多高?」小鷹又問。

「你能展翅多遠?」老鷹回問。

「我能飛多久?」小鷹繼續問。

「地平線有多遠?」導師反問。

「我該有多少夢?」小鷹問。

「你能有多少夢?」年長、睿智的老鷹笑答。

「我能有多少成就?」小鷹繼續問。

「你有多少信念?」老鷹挑戰小鷹。

小鷹對於這種對話遊戲感到不耐,它帶著質問的口氣說:「你為什麼不回答我的問題?」

「我有啊。」

「是有,但你用問題來回答。」

「我盡我所能回答你的問題了。」

「不過你是大老鷹,你應該什麼事都知道。如果連你都不能回答這些問題,又有誰能回答?」

「你。」睿智的老鷹很篤定。

「我?怎麼可能?」小鷹一頭霧水。

「沒有人能告訴你飛多高或夢多少。每隻鷹的答案都不一樣。只有上蒼和你知道你會飛多遠。這世上沒有人知道你的潛力或你心裏想什麼。只有你自己才能回答。唯一能限制你的是你想像力的邊緣。」

小鷹很困惑,又問:「我該怎麼辦?」

「望著地平線,展開雙翅,飛吧。」

這段充滿啟發的一席對話已不容贅言,我只能說:「湯姆,謝謝你寫這段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