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康:女兒習劍

作者:老康 發表:2007-06-17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女兒習劍,總讓我想起那句話:有心栽花花不活,無心插柳柳成……。打住,打住,現在還沒成蔭呢,可別給說壞了(jinxed)!

女兒小時候彈過鋼琴、跳過芭蕾、吹過笛子、演過話劇,沒有一樣能堅持下去。做父母的正不知如何是好,她卻不聲不響地給了我們一大驚喜!

今年一月六日她在Concord Carlisle高中舉辦的2007年度新英格蘭地區高中校際擊劍邀請賽上奪得女子重劍第三名獲銅牌。

女兒八年級時進了一所私立學校。這所學校較小,沒有很多課外活動,卻設有擊劍這種貴族運動的俱樂部,且免費借給行套。我們想要對得起那份昂貴學費,於是鼓勵她參加這個俱樂部。但她不以為然,一年以後才參加學校的擊劍隊。

中學的擊劍活動有季節性,每年也就是冬季的十二月到二月間的三個月。三個月中除了每天下午的訓練,就是和附近的幾所私立高中比賽。這些比賽,或客或主,都由學校安排。要是客場比賽,學校車送車接,家長只需要知道什麼時間去學校接孩子就可以了。我們早已習以為常,沒當回事兒。

三個月後擊劍季節結束,女兒捧著一個獎盃回來,說是得了「最佳進步獎」(MostImproved Fencer)。我們自然是一番恭維誇獎加鼓勵。心想,才三個月就拿一尊獎盃回來,要麼是學校鼓勵新手,讓每名新手都感覺良好;要麼學校這個擊劍隊實在不怎麼樣。

今年入冬,擊劍季節又開始了。有一天女兒說她要去參加一個比賽,這次要自己解決交通問題,不是學校組織的活動,學校不派車。是學校的教練知道了這次比賽,鼓勵隊員們參加。

我們算了一下,那天是一月六號,我們準備給女兒過生日,她也邀請了她的好友,說好下午三點鐘來。我們想她的比賽不會持續很久,沒準兒第一輪就被淘汰了。我們決定按原計畫給她過生日,她也沒有異議。

頭天晚上的晚飯後女兒突然想起來沒從學校把劍和擊劍服借回來。那怎麼參加明天的比賽呢?「要不然明天就別去了,正好在家準備過生日。」女兒不甘心,說她答應過教練明天要去充數的。後來打了一通電話,又到一個同學家借了一副護胸,不是這種劍用的但也對付了,總比沒有好吧!另外一位高年級的隊友答應明天給她帶一柄劍和一套擊劍服,總算湊夠了行套。

一月六號早晨我送女兒去比賽。到那兒一看,她們學校只有那位高年級的隊友來了,還好女兒有了行套。她們的教練沒來,想必他也沒看好這次比賽。那位高年級隊友幫女兒註冊。我看一切就緒,沒我什麼事兒了,就叮囑道:賽完給我打電話,我來接你回家過生日。

到家後沒有一小時,女兒就打電話來了,說她總分名列第四,已經獲得第二輪比賽的參賽資格。可第二輪比賽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問我們下午的生日聚會怎麼辦!

我們趕緊又驅車去賽場,一來給女兒送午飯,二來見機行事,看是否要取消下午的生日聚會。

趕到比賽場地一看,第二輪比賽剛剛結束,女兒興奮地告訴我們她又打入第三輪了,這次是總分第二。「可我不能誤了我自己的生日聚會啊!」她焦急地問:「怎麼辦?怎麼辦?」

我們趕緊向其家長請教,被告知女兒極有可能打入最後一輪,下午四點恐怕也完不了。我們臨時決定生日聚會改為六點。好在女兒的手機在,上面有她朋友的電話。我們趕緊給她的朋友打電話通知聚會改時,有些通知不到的只好抱歉了!

第三輪比賽的戰表貼出來了,女兒還是名列第二。經過幾個小時的「急用先學」,我已經大概明白了比賽的規則。最後一輪比賽在六個選手之間舉行,每位選手要和其他五名選手比賽,每次比賽限時三分鐘,先得五分者贏。要是三分鐘內沒能打到五分,則得分高者贏。

俗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趕熱鬧。我這不內不外的既看不出門道又無暇趕熱鬧,就跟著瞎起急。女兒一上場,我就緊盯著電子計分器。有兩場比賽她們把比分打到五比五,靠加賽決勝負,可把我緊張壞了。

比賽結束後,主持人向我們祝賀:恭賀你們女兒奪得2007年度新英格蘭地區高中校際擊劍邀請賽女子重劍銅牌!

這可不是鬧著玩的!看來我們得認真對待女兒的擊劍愛好了!

接下來幾個禮拜,我們忙著給女兒添置行套,找教練、尋俱樂部,註冊美國擊劍協會會員,帶女兒參加大小擊劍比賽。幾個月下來,女兒的擊劍水平大有進步,我們的擊劍知識也有長進。

美國擊劍協會實行段位制,無段、E段、D段、C段、B段,和最高段A段。各擊劍俱樂部按地理位置被劃分Sections 和Divisions,女兒所在的俱樂部屬於New England Division(新英格蘭地區);New England Division又屬於North Atlantic Section(北大西洋賽區)。賽事按年齡組分為十六歲組、十九歲組、Junior組、Senior組等,按段位分為Div III、Div II、Div IA,Div I等。另外,有些高中設有擊劍俱樂部和擊劍隊,高中的擊劍運動獨立於美國擊劍協會。大學的擊劍運動屬於NCAA(全國大學體育運動協會)。

二月三日女兒在新英格蘭地區的C段段位比賽中打入前八名而晉升到E段。二月六日又在麻州高中校際擊劍錦標賽上奪得銅牌。三月四日,女兒在全國擊劍錦標賽新英格蘭地區資格賽上奪得女子重劍十六歲以下青少年組的銀牌,取得了夏季全國擊劍錦標賽該項目的參賽資格。

三月十七日女兒再傳佳音,又在新英格蘭地區Div III、Div II組資格賽中獲第三名,獲得這兩項全國賽的參賽資格,同時晉升為D段。

最有戲劇性的是上週末(五月五日)北大西洋賽區(Sectional)的Senior組錦標賽。預賽的分組賽上女兒迎戰一名B 段,兩名C段,一名D段,和一名無段位選手。出乎意料之外,女兒贏了那名B段選手和一名C段;但輸給了另外一名C段和那名D段。在和那名D段較量時,裁判明顯誤判,女兒明明擊中了對方的前胸,裁判卻不認這一分。這一誤判,有意無意,使女兒情緒大受影響。

預賽結束了,女兒總分第十三名。接下來的淘汰賽實行十五分制,三個三分鐘時段。第一輪女兒輪空,自動進入前三十二名。第二輪女兒又遇上了那名D段選手。我對女兒說:這是你的好機會,報那一劍之仇。女兒還在憤憤不平:「我確實擊中了她的前胸,是裁判不公!」

比賽開始了,女兒以二比零領先,不幸的事發生了。女兒前躍時摔倒了,扭傷了她的腳腕。她堅持要「輕傷不下火線」,帶傷繼續比賽。最終女兒以十五比十一贏得了勝利,打入了前十六名。

女兒一瘸一拐的地下了劍道,眼眶裡含著眼淚,一半是因為傷痛,一半是由於激動:「我告訴過你,當時我是擊中了她的前胸!」

第三輪淘汰賽,女兒的對手是那位在小組賽上被女兒擊敗的C段選手。女兒很自信能再次擊敗她,擔心的是她扭傷的腳腕。好在女兒以十五比十二贏了對手,順利過關進入前八名,此時女兒已獲得參加Div IA組全國比賽的資格。

第四輪女兒遭遇到一名B段選手。這位選手以速度快,攻擊性強著稱。賽前就有人支招怎樣防止她偷襲你的手和腳,卻沒人能說出怎樣能贏她。大概這個賽區沒人贏過她。果然這位B段選手身手不凡,多次偷襲成功。女兒雖然輸給了她,卻輸得很自豪,因為這位B段選手最終奪得這次錦標賽的冠軍。你想啊,女兒進入淘汰賽以來一路過關斬將,最終輸給了這位冠軍,那女兒和同樣也輸給這位冠軍的那位亞軍應該是同樣水平吧?!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