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10週年 香港系列報導(六):香港社會發展出現隱憂

發表:2007-06-18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對香港提供很多機會,但是學者認為,對香港當地的中產階級來說,香港本身似乎缺乏發展動力,香港的發展不若港英時期多元,以致於香港人不敢編織白手起家的夢想。

◎ 香港經濟發展成熟 出現疲態

香港主權移交之前,由於經濟發展臻於成熟,導致增長速度放緩,亞洲金融風暴之後,便將這些問題暴露出來,香港發展的動力出現問題,看不到方向。

九七之後 內外因素交雜 香港發展動力熄火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呂大樂說,九七以前,大家都以為只要考上大學,畢了業、找到工作,很快就可以變成中產階級,但是目前的情況卻不是如此,他說:『不是因為香港變成中國一部分才出現這個問題,反而就是長期來說,經濟比較深層的問題其實已經存在很久。香港比較特殊的地方是,我們不習慣想得太遠,想想未來5年的東西就是很長遠的事情。1997年以後有一個很大的轉型,在經濟方面來講,有一個轉型,然後亞洲金融風暴,發現很多長期存在的問題已經越來越明顯,突然之間面對這樣的改變,該如何重新規劃?我們的特區政府也沒有這樣的基礎去搞這樣的東西,他也不是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要制訂政策時,產生很多矛盾,產生很多衝突,所以出現一種情況就是:碰到問題以後,就好像不能前進。』

◎ 貧富問題日益嚴重

高學歷的畢業生找工作還算容易,但是對於低技術的勞工,受到中國大陸勞工的競爭,工作機會驟然減少,香港的勞動市場出現人力資源錯配的情況,因而呈現多方面的社會問題。

根據香港城市大學金融系講座教授張仁良的觀察,香港的社會問題主要有幾個方面:『第一個,貧窮的問題就主要是他們找不到工作;第二個,找工作的時候,教育水平比較低,因為勞動力市場有錯配問題,低層勞工比較多,因為教育水平低,找工作比較難,因為香港社會對他們的需求沒有以前那麼大,他們也跑不掉,所以他們薪水上升的幅度有限;第三個問題,就是他們的兒子、女兒的跨代貧窮問題,如果他們的爸爸媽媽沒有工作,薪水很低,他們的子女也有跨代貧窮的問題;第四個就是老人家退休之後,沒有比較好的養老基金的機制,他們也是貧窮的一群,我想就是這四個問題。』

◎ 物質生活尚可 心裏缺乏安全感

過去這10年間,香港稱不上變好或變壞,經濟環境雖然復甦,但是心理上還是不好過,呂大樂表示,這是因為缺乏安全感,他說:『現在香港人很流行講,大概我們經過10年的時間,差不多剛好又回到原來的那個點,好像回到2001年前後的狀況,也不太差,可是就是中間的過程滿痛苦。有一些中產階級突然間變成負資產,因為他買的房子很貴,房地產的價錢後來跌得很厲害,現在回過來了,可是心理感覺還是很不好,最終的問題還是在心理方面。在1997年以前好像有一種「安全感」,環境不太穩定的話,你還是能夠控制自己的問題;現在就是年輕的、年老的也好,這種安全感已經沒有了,所以具體的生活情況不一定變得很差,但是在心理方面就是不太好受。』

◎ 香港下一個10年:持續與國際接軌 走自由經濟路線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分析,隨者香港與中國的經濟更加緊密的結合,香港面臨上海、深圳,這些後起之秀的威脅,更要維持自己的國際性,雷鼎鳴說:『假如香港能夠繼續保持自己的國際性,香港跟大陸的整合就會得到好處,多於壞處。我們也不可以忘記,中國沿海的大城市,尤其是上海,他們的國際路線也走得很快,他們也會成為香港的威脅。跟世界各地保持緊密的聯繫,不光是對香港有利,對中國大陸也有利,我看中國大陸政府也不見得希望,把香港變成跟大陸其他城市差不多的地方,這個對他沒有好處。我覺得香港還是要繼續走自由經濟的路線,這是最符合香港的特點。』

一國兩制實施時,北京曾經保證要50年不變,香港人多半認為「50年」的意思就是以後都不會改變,但若是香港依舊無法找回原本內部的發展動力,無法找到安全感,而當香港與上海幾乎沒有分別時,香港的特色又在哪裡呢?

来源:中央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