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心裏的愛

發表:2007-06-18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來得莽撞,母親趕不及上醫院,是在自家的床上產下我的。都說出生時的我分外安靜,一個哭泣的音符都不曾發出。父親看著我這個女娃,愣了幾十秒之後,然後捉住我的腳將我倒提起來,衝著屁股就是一巴掌,我才「哇」的一聲哭了起來。

奶奶的無心敘述,卻讓我開始心生芥蒂。一直知道父親盼著有個兒子傳宗接代,可是,就算我是女兒,也不用如此對我吧?

因為記恨這一巴掌,我一直不肯與父親親近,我只眷戀母親。可是,不堪勞累的母親,卻因病早早化蝶而飛。痛心、惶恐,便覺得自己現世無依。

漸漸地開始學壞,逃課,泡吧、抽煙,喝酒、早戀……這樣的事情做來得心應手,旁人的驚詫倒讓我覺得被重視。而父親的痛心疾首,在我眼裡卻是解恨的良方。當從夜歸的我身上翻到那些搖頭丸時,父親驚呆了,續而重重的一巴掌落在我臉上,打得我眼冒金星,耳朵轟鳴。

那一巴掌,打廢了我的一隻耳朵,也打碎了我對父親最後的一點感情。

人是容易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的。我從原來的三天兩頭不歸家,變成足不出戶。我將自己關在屋子裡,長久地縮在角落裡發呆,不說話,不思想。等父親發現我的異樣時,我已經將自己重重深鎖,嚴重自閉。

周遭是無邊的黑暗。我以為自己會溺死在那無邊的黑暗裡,可是,總有個人適時的伸出他的手,拉住我,不斷地嘗試和我溝通。我看不到他的樣子,聽不清他說的話,但我能感覺到他掌心傳來的溫暖。藉著他的牽引,我看到了光亮。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原來,一直在對我說話的那個人,是對我深惡痛絕的父親。

依舊是不能釋懷,依舊是心存怨恨。跌跌撞撞地長大,最大的心願是早點嫁人。因為我想離開這個家,離開帶給我那麼多傷害的父親,可我沒有生存的能力,所以,我選擇了早早嫁人。

父親的反對來得那麼洶湧,他斷言那個男人不足以讓我托付終生。亦是因了父親的反對,我越發地堅持。心裏是恨恨地:你自己不疼我也罷了,現在終於有個人肯對我好了,你還不肯放我向幸福飛去!

終究還是嫁了。結婚的那天,父親鄭重地拉起我的手,交到新郎手中:「你一定要,好好待我女兒。」掌中裡的顫抖,他以為不為人知,卻被我瞭然於心。

事實證明,我的選擇真的錯了,我那暴烈的丈夫,稍不如意就對我拳打腳踢。激烈的爭吵中,我被踢翻在地,腹中的嬰兒差點也保不住。接到消息趕來的父親,像只狂怒的獅子,捏起了拳頭,朝那個男人的臉上揮了出去。

父女兩個相互攙扶著回家。行至門口,父親軟軟地滑了下去,蹲在地上,將臉埋在掌心裏,說,當初我不應該將你交到他手裡,然後開始無聲的抽噎。我站著,低頭,俯視著他花白的發,說不清自己對這個人,是怨恨,是依賴,還是感激?

我離婚了,重新回到這個我一度想要逃離的家。

怕我會在這樣的打擊下重又跌回自閉中,父親一直小心翼翼,想盡辦法來哄我開心。我是知道的,可是我假裝不知。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個被我冷落了二十年的父親。雖然我現在已經找不到怨恨他的理由。

腹中的孩兒,如我當初一般頑劣,費了好大的勁,我才把她生了下來。淚眼模糊中,我看到醫生嫻熟地將一身血污的初生嬰兒倒提起來,拍拍屁股,在她發出一聲響亮的哭聲後才將她放下來。

「為什麼要打我的孩子?她才剛剛出世你就打她!」我在清醒之後很生氣地質問幫我接生的那個醫生,把她問得樂了:「你不會連這麼簡單的常識也不懂吧?嬰兒在娘胎裡是生活在液體中,出生後將嬰兒倒提起來拍他PP,主要是通氣,還有讓他將嘴裡的穢物吐出來,才不會阻塞氣管……」

往事如舊電影般,一幕幕在腦裡重播:我降生後的第一掌、十幾歲那個恨鐵不成鋼的耳光、在自閉的陰影中始終握緊我的手、結婚時他掌中的不放心抖顫、落在我前夫臉上那個攜緊了的拳頭,還有他埋在掌中的嗚噎……

一直以為他從來沒疼過我,兜兜轉轉後,才發現,原來他對我的愛,一直藏在掌心裏;而我,卻要在二十幾年後,才發現……

来源:龍源期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