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舞弊盤根錯節 規模成軍 無所不能

發表:2007-06-18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準父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中國大陸存在著各種高考舞弊集團。這些集團不但相當有組織,甚至還勾結教育官員或是大學教職員,自找考試槍手,堪謂無所不能。相較之下,臺灣的大學聯考舞弊案件就單純太多了。

「中央電視臺」深入調查了槍手代考集團,發現不但尋找槍手者的身份層級高,這些人更可以疏通個個關節,製造假的准考證,讓槍手赴試。

李姓老師自稱是河南省鄲城縣第二高中教師,替該校校長的女兒和當地高幹的女兒,前去北京尋找高中生做槍手。他提出了兩種讓槍手進考場的方法,一種是用八千元人民幣(下同)買通高考報名處職員,以駭客模式進入高考報名系統竄改報名照片,製作出有槍手照片的臨時准考證。考完後,以相同模式再把照片換回來。

第二種則是以真名和化名報考,取得兩張准考證,其中一張准考證使用的是槍手的照片,然後再以五千元的代價買通現場監考老師,讓槍手以化名進場。

除槍手仲介,更有些掮客勾結校方,出售錄取名額,讓高考分數低於標準的學生也能入學。運作方式為,校方向上虛報錄取名額,實際上則不會錄取那麼多,把剩下的名額透過掮客向外兜售。

甚至,有些已經考上大學的學生,但是因為貧窮或種種原因無法進入學校就讀,就把錄取資格賣掉。購買者付錢後,就可以頂著錄取名單上的名字大剌剌地走進學術殿堂,即使從前沒上過中學也沒關係,進大學後再找人偽造高中畢業證書就好。就算被老師、同學發現仍然不打緊,送送錢就可以消弭所有人的質疑了。

但是,許多作弊手段其實都只是詐欺行為,走偏鋒之餘,也得小心是否只是詐騙集團的噱頭。

作弊手段與時俱進,不斷高科技化是理所當然的趨勢,號稱目前最新最熱門的作弊器材是「作弊眼鏡」。據「人民網」報導,兜售者宣稱,考生可藉由作弊眼鏡上的針孔相機傳輸,把考卷影像傳到場外解答,然後透過微型無線電耳機接聽答案,每副眼鏡價格從三千元到上萬元不等。而北京警方認為,這種器材只是詐騙,並無法真的應用在考試中。

作弊高科技化眼鏡、隱形筆出籠

另外一種新器材,則是類似驗鈔筆的「隱形筆」。考生把答案用螢光墨水寫在手上,進考場後就可利用隱形筆上螢光燈,把答案顯示出來。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高考試題與答案的取得,才能把答案寫在手上帶進場。據稱,一科考題的答案為五千元,四科還可打個折,僅收一萬八。但,販售者也只敢打答對三○分的包票而已。

中國大陸政府年年宣示要打擊高考舞弊,但是各地高考不法事件仍在利之所趨之下層出不窮,還有相當多弊案有待追查。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