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無痛症」蔓延,「基因」問題

作者:徐迅雷 發表:2007-06-19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九江大橋垮塌事故肇事船隻的船長被刑拘了,山西洪洞黑磚窯案件逃逸的包工頭衡庭漢也被抓獲了,這兩件世人矚目的大事,大抵已是「大功告成」了。儘管還有媒體咋咋唬唬說什麼「追究員責任」,但相信官員們早已開始高枕無憂安心睡大覺了。

誰敢揣測這兩件事情最終會以何種方法處理何等官員?你看看此前江蘇宜興因太湖污染事件「監管失職」而被處分的5名官員,就知道什麼層面的小嘍囉才遭受不痛不痒的「不幸」。如今不僅官商之間「好到肉裡去了」,官官之間更是「好到肉裡去了」,所以,對於「會不會司法介入從重從嚴追究各級瀆職官員」之類的問題,是可以「我跟你賭一把」的。

面對種種驚天的不幸,疼痛的只是有良心的百姓,只是有良知的媒體;除了最高層的領導,你是難以見到下頭有哪些官員為此感到疼痛的。這就是「官場無痛症」。「無痛症」患者,刀削火燙,感覺不到一絲疼痛:自己咬斷自己的舌頭,不痛;自己咬斷自己的手指,不痛;就是摔跤骨折了,也不痛。現實中,全世界 「無痛症」患者迄今只發現了30多例,比較罕見,可是我們的「官場無痛症」早已蔓延、深入骨髓。

那黑磚窯早在一年前就「出事」了,媒體也曝光過了,但就是無人感到「疼痛」,特別是管理者不僅不痛而且始終日子過得爽得很,以致「黑磚窯」事件越演越烈。「無痛症」的結果就是無疼痛潰爛,最終導致死亡,但「無痛者」自己沒啥感覺。如何診治「無痛症」是世界難題,其病因要追溯到基因裡頭,而如何診治「官場無痛症」則是中國難題,其病因也在「基因」裡邊。

「無痛症」屬於感覺神經障礙,對「腐爛」的疼痛毫無感覺,所以對「腐爛」的發生也防不勝防。在種種「官場無痛症」中,被突破的何止是文明底線?道德底線、法制底線、府治底線,統統都被突破了。尤其是「府治」——政府治理的底線,不知已破損到什麼地步。在九江大橋坍塌事故中,強調的是「運沙船違規操作駛入非主航道撞上橋墩所致」,可見把注意力轉到運沙船船長身上,是許多人的「心願」,要痛就讓船長大人痛去吧。在洪洞黑磚窯案件中,那些府治之官,從最基層的村裡「一把手」,到鄉鎮、到縣裡、到市裡甚至到省裡的,早已統統失去了「痛感」,所以他們能在眾目睽睽之下,在反人性反法治的路道上狂奔著,但你千萬別以為他們是喪魂落魄的「亡命」,他們其實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裸奔」;他們當然以為自己這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洪洞縣裡皆好人」,你不服還真不行。

最高檢日前提出擬在今年修訂重大瀆職犯罪標準(6月17日《法制日報》),瀆職罪的表現多達42種,涉及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枉法等等,可謂洋洋大觀;瀆職所導致的案件,在現實當中也是洋洋大觀;但是,受到瀆職罪懲處的官員,可是「洋洋大觀」乎?事實上是「寥若晨星」也!這就是「痒痒,撓撓」,如此這般治理「官場無痛症」,其結果必然就是在毫無痛感中自取滅亡。

治安先治官,治官須改制。沒有體制性的進步,僅靠批示治理的「批治」,是永遠也管不了官員官場、治不好這種「官場無痛症」的;那些觸目驚心的案件必將此伏彼起,不信的話我們走著瞧。

來源:金羊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