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磚窯曝光:令大講和諧社會的胡溫十分難堪

發表:2007-06-19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黑窯主父親是人大代表,發生虐待工人的黑磚窯窯主王兵兵的父親王東記是洪洞縣兩屆人大代表和曹生村黨支部書記。中國《瀟湘晨報》報導說,發生事件後,這位人大代表 、 黨支部書記已經銷聲匿跡。

另外,河南和山西兩省的警方在打擊非法磚窯和煤礦使用奴工的行動中已經逮捕了一百六十多名嫌疑人。在山西省洪洞縣黑磚窯案件中被通緝的包工頭衡庭漢抓獲,在17日(週日)押解回洪洞縣羈押接受審訊。新華社報導衡庭漢是在湖北省丹江口落網的,同時公布了衡庭漢的照片。對衡庭漢兩名逃逸同夥的搜捕仍在進行中。

另據,河南和山西兩省的警方在一系列新的突襲活動中,繼續從小煤礦、鐵礦、磚窯解救出奴工。這樣,過去一個月當中,總計有548名奴工獲救。

"瀆職失職"

此前,中國網際網路上出現400多位河南父親的聯名求救信,呼籲社會各界幫助解救他們被賣到山西黑磚窯的孩子。該封聯名信引起輿論普遍關注,並引發警方採取逮捕行動。

"奴工"醜聞規模越揭越大,給政府創建"和諧、公正"社會的承諾蒙上陰影。

該事件引起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的關注。中國當局表示,要全面打擊強迫他人勞動。勞動保障部派遣特別小組前往中原地區,調查媒體披露的近千名未成年人被迫在磚窯充當奴工的事例。

山西省政府則要求在10天之內"無條件解救"被拐騙的民工,否則有關縣市領導將按照"失職瀆職"處理。《南方都市報》評論批評洪洞縣政府沒有真正道歉,只是息事寧人,因為沒有一位官員主動站出來願意引咎負責。

"只管收錢" 洪洞縣的村民說,貧窮、賺錢的機會以及社會的無動於衷等因素都與農民淪為奴工有關。當地人說,他們不願意幹磚窯這類的苦活,所以窯主就轉向更加貧窮的地區尋找勞工。

有村民說,現在一些地方官員自詡是解救奴工的英雄,但是,長期以來,正是這些人對無照經營的磚窯不管不問。洪洞磚窯已經被警方逮捕的窯主之一的妻子張梅(音譯)告訴路透社,磚窯民工受到虐待,工頭應當負主要責任。

但談起地方官員,張梅則說,"他們說我們非法,所以就來要錢,除了要錢之外,什麼也沒有干"。國內媒體報導,洪洞縣政府向民工致歉,並將按照當地最低工資標準470元的3倍,即每人每月1410元,給"黑磚窯"農民工補發工資。

但多數奴工的聯繫方式當地並沒有留下。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