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指中共意圖收緊港人普選訴求

作者:林怡 發表:2007-06-19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日前中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稱香港的權力是由北京授權後,就不斷有中共官員為此事護航,近日又有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所長朱育誠指,香港特區權力來源於中共中央授權,所謂的高度自治是有限度的。

就此,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批評近期中共官員的言論有意矮化香港的高度自治,將「一國兩制」模糊化。他表示,自03年超過50萬港人「反23條」後,中共當局一直在這方面出手,如中共人大多次解釋《基本法》、拖延普選時間等問題。

李卓人指出,北京當局有意收緊港人對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的訴求:「我們很擔心將其連繫到普選,變成壓制香港人的普選。如果香港有普選會不會挑戰(中共)中央的一國太多,太多高度自治就挑戰中央?我想這類言論和普選有關係,透過這類言論,說權在中央,香港要聽話,香港人不聽話,有普選它們都不接受。我想它們是為了利用於輿論攻擊,去壓低普選的訴求,為這個做準備工夫。」

對於有報章批露朱育誠和現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關係密切,近期部分官員的對香港的言論,當中是否涉及中共高層的內部權鬥,李卓人表示,他所擔心的並不是權鬥的問題,而是整個政權的態度:「無論哪個鬥贏,可能對香港來講都沒有分別,可能大家(中共領導人)的看法都很一致,就是香港人本身你不要踩過界,這條線是它劃的。以前我可以做的,現在可能不能做。」

李卓人並透露不滿警方對民間舉辦的七一遊行的諸多限制,尤其規定遊行人士必須要在當天下午6時以前離開維多利亞公園。他指出這是潛在的危機,如果遊行人士無法按時離開,警方的規定是很大的挑釁,他擔心會發生衝突。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也認為是北京當局有意收緊香港的權力,而高度自治是對港人的施舍:「難道香港人連選舉的權利也是(中共)中央賦予的?選舉權不是人權嗎?不是天賦每個人都有的嗎?這個權是中央給多少香港人就有多少嗎?不可能的!」

張文光指出人權是天賦的:「這個是你不能剝奪的,不是你給多少就有多少,這問題搞錯主次了,甚至連政府都是人民選出來的,是人民選你多少才贏多少,不可以將僕人當做主人。」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指,近日這些中共官員的言論只是為了幫吳邦國「補鑊」,再次提醒香港市民留意吳邦國的言論是為了再次釋法的前台詞。

司徒華表示,過去共有四次釋法而不是三次:「第一次是關於香港永久性居民,國內出生子女居港權的問題;第二次是2007年以後可以檢討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產生的辦法,這2007年以後的定義是什麼;第三次,否決07/08年雙普選;第四,董建華第二任期未滿辭職,接任者的任期有多長。」

司徒華強調,過去的四次釋法都是違反《基本法》的,原因是:「第一,所解釋的事都不是(中共)中央所管理的國防、外交和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完全屬於特區自治範圍的事;第二,都不是(香港)終審法庭向(中共)人大常委會提出過,而全部都是由行政機關提出的;第三,關於香港永久性居民,國內出生子女居港權的問題,當時終審法庭已經作出判決了,但是人大釋法將這個最終判決改了。」

他並指出,過去的四次釋法都沒有透過既定的程序去修改《基本法》:「它將所謂的解釋權無限擴大,擴大到成為一種修改權。」

司徒華再次強調,香港高度自治是有根據的,並不是中共中央給多少才有多少,「所根據的是什麼呢?第一,根據中英聯合聲明;第二,是根據中英聯合聲明的附件,即是中國關於香港特區基本方針政策的說明;第三,通過全國人大會議的決定;第四,是當時國家主席楊尚昆頒布命令的。」

他續說:「《基本法》規定有多少就有多少,不是你說現在給多少才有多少,我們在《基本法》上規定有的權利就有權利,既不能增加也不能減少,否則就是破壞《基本法》」。

司徒華指出,吳邦國的言論是試探港人,意圖利用對《基本法》的解釋權,再次修改《基本法》,來剝奪港人高度自治的權力,他提醒港人要十分警惕。他並希望在今年的七一大遊行時能舉出「捍衛基本法、抗議吳邦國」的橫幅。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