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防風固沙林中暗藏豪華別墅群(組圖)

發表:2007-06-21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楊樹林的中間地帶,挖出了一個人工湖。

被砍伐後堆積在一起的樹幹。

  奔馳和奧迪頻頻在晚間出沒於一片防風固沙林裡,6月17日,好奇的村民闖入了這片被圍牆圈起的林地,他們有了一個意外的發現———密林中不知什麼時候立起了一幢幢豪華別墅。

  在海淀區西北旺鎮西玉河村,這片頗有些神秘色彩的別墅群引起了村民的熱議。時報記者調查證實,至少到目前,這片佔地208畝的林地中的別墅群還沒有獲得「出生許可」———既未辦理工程建設審批手續,也未獲得砍伐林木的許可證。

  圍牆圈起防風沙林

  6月16日上午,記者來到西玉河村。

  在村民的指引下,記者在村西南找到了那片「神秘」的林地。一道兩米多高、南北向的灰色仿古圍牆將它與周圍的楊樹林和馬路隔開。圍牆西側有一道鐵門。此時鐵門緊鎖,敲之久無人應。透過門縫能看到一棟仿古建築的門房,還能隱約看到一些院落和樹木被砍伐後騰出的空地。

  在村民們的口中,這片被圍牆圈起的林地還有一個名字———情巢。

  「意思就是,一些人把它當作和情人約會的愛巢。」一名白姓村民說。

  這名村民還描述說:「到了晚上,這個林子裡就開始熱鬧起來。燈火輝煌的,奔馳、奧迪進進出出……」

  不過,此前還沒有村民獲准進入圍牆之內,因此,他們並不清楚在此出入的究竟是什麼人。當他們的好奇心未獲滿足時,猜測聲便多了起來。一名華姓村民說:「聽說,在這個地方住一晚上得花好幾千元。」

  村民們所知道的是,「情巢」所在的地塊有208畝,原是村中的耕地。2000年,根據北京市有關政策,村裡將其退耕,並統一種植了楊樹,以防風固沙綠化環境。起初,該林地被分成小塊散包給村民管理,到2004年初,村委會又將它流轉收回,承包給一個叫王福強的人。

  西玉河村幹部徐永合證實了上述說法。他說,王福強承包後,在林地周圍建起了圍牆。但他表示,對於圍牆內部的情況,他並不知情。

  林中暗藏豪華別墅

  6月16日中午,許多村民聚集在這片林地的圍牆外,不時有人上前敲擊鐵門,但依然無人應答。

  「我們就想進去開開眼,看看裡面什麼樣。」一名村民說。

  「這片林子是我們村的防風固沙林,他們憑什麼給圈起來?」另一名村民說。

  當天下午,西玉河村和西北旺鎮政府的幾名幹部先後來到現場。他們與林地承包者聯繫後,對村民們承諾:次日將安排20名村民進去參觀。

  6月17日上午,眾多村民一大早便相約出門來到林地。村支書白建明及多名村幹部也早早趕來維持現場秩序。申請進入的村民遠遠超過了20名。

  待村幹部好不容易維持好秩序之後,已是上午9點半。此時,鐵門終於敞開了一道縫。

  「排好隊,一個一個進。」村支書白建明站在人群邊吆喝著維持秩序。突然,人群劇烈地向前湧動,鐵門被擠得大開,上百人蜂擁而入。記者稍後獲准進入。

  一片茂密的楊樹林中辟出了一條寬闊的水泥路,沿路向北,林內分布著十幾幢別墅。別墅門窗均已上鎖。透過門縫,能看到裡面鋪了地磚的庭院、朱紅的廊柱、仿古的廊檐和大紅的燈籠。

  曲折向西,能看到一些場館,包括室內燈光籃球場、室外燈光網球場、餐廳等等。村民們一路參觀,東張西望,不時發出驚嘆,最後彙集到一處正在噴泉的人工湖畔。

  一名村民挽起褲管蹲在湖邊,對另一名村民說:「村裡還有這麼個好地方,咱算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了!」

  伐樹建房未經審批

  在這片園子的西側,堆積著大量新伐的樹幹,粗略一數,足有數百棵。此外,園內隨處可見殘留的樹樁。在參觀途中,一名村民不時發出感嘆:「好端端的樹,怎麼都給砍了?」

  王福強,這片林地的承包人,京花美育園藝中心負責人。在村民們湧入園中參觀的時候,他一直待在一旁,神態有些尷尬。

  王福強告訴記者,2004年1月,他從西玉河村委會承包了這塊地。隨後,他圈起了圍牆,對原有的林地進行改造和建設,並起名為「玉河風景生態園」。

  王福強還說,在此地建起別墅,主要是為城裡人前來休閑度假觀光住宿用。平日裡來此遊玩的主要是一些朋友。

  記者問起收費標準,王福強拒絕透露。

  王福強說,此「生態園」是經海淀區農林委審批的項目,手續齊全。

  記者隨後從海淀區農林委瞭解到,「玉河風景生態園」所在林地屬於北京市二道綠化隔離帶、防風固沙林,該項目在農林委確有審批備案,主要從事苗木花卉的培育及遊人觀光。但農林委只有農業方面的立項審批權,涉及房屋工程建設和林木砍伐的,經營者必須另行向市建委等有關主管部門報批。

  記者調查後發現,「玉河風景生態園」的有關工程建設在市建委並沒有登記,更未獲批准,為違法建築。對於這一調查結果,王福強承認,「玉河風景生態園」內的樓房建設,確實並沒有拿到有關方面的批文,「目前正在辦」。

  那麼,園中林木的砍伐有沒有合法手續?王福強辯解說,他並沒有砍伐樹木,他是在「移栽」。不過,在園中採訪時,記者曾就此問題問起一名手持電鋸站在樹樁旁的工人。那名工人的回答是,那些樹木被伐後,將切成木板,用到新建的房頂上去。

  對此,海淀區農林委林政科有關人士表示,他們將對此事進行調查。

  6月17日下午,西玉河村支書白建明對記者稱,村委會把林地承包給王福強,允許對方從事苗木培育,但並未允許對方建造樓房別墅。只是承包後,他再未曾進去過,所以並不知道園裡發生的事情。

  曾任海淀區農林委主要負責人的胡宗江(現任西北旺鎮黨支部副書記)介紹說,「玉河風景生態園」是2004年海淀區政府三農領導小組審批通過的一個支農項目,該項目建成後經過了三農小組的驗收。

  胡宗江還說,像「玉河風景生態園」這樣的農業觀光項目,不可避免會有一些配套設施的建設,當初,三農領導小組曾建議土地、規劃等部門給予審批,但未獲批准。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