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白藥的新用途

發表:2007-06-21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白藥是我國傳統治療跌打損傷,祛瘀止血的良藥,具有活血散瘀丶消腫止痛丶祛腐生肌之功效。臨床中發現外用雲南白藥對一些常見病丶多發病能取得較好療效:

1.治療小兒秋季腹瀉取雲南白藥1g與75%酒精調成稠糊狀填於臍窩處,用4cm×6cm麝香虎骨膏或傷濕止痛膏貼在臍周封嚴,每日一次,連續2~3次即可。雲南白藥可以增強機體特異性免疫,促進腸循環,以抑制輪狀病毒。外貼膏藥不但可固定藥物,且其辛香走竄能增強雲南白藥的作用,而達到增效目的。

2.治療褥瘡 可將雲南白藥粉溶於75%酒精中調成稀糊狀,用棉簽蘸取糊狀藥液,塗抹患處,每天3∼4次。或用紫草油塗搽褥瘡創面再外敷雲南白藥,用無菌紗布覆蓋,隔日換藥1次。

3.治療口腔潰瘍 取少許雲南白藥塗在黏膜潰瘍面上,或用濕棉簽蘸雲南白藥後搽敷潰瘍面,每日3∼6次。一般患者在用藥當日即可見效,兩日就能癒合,較重的潰瘍4天左右可以癒合。

4.治療凍瘡雲南白藥治凍瘡有奇效。方法是將少許雲南白藥均勻灑在凍瘡潰爛面上,若潰爛面較大,可多撒些藥粉,防結痂粘連紗布,同時用消毒紗布包紮;未潰者可用酒調藥粉為糊狀,外敷凍瘡處,同時注意局部保暖。雲南白藥對早期紅斑型凍瘡效果最佳,對水皰型和壞死型亦有明顯效果。其機理與雲南白藥的活血化瘀丶消腫止痛和擴張局部毛細血管有關。

5.治療帶狀皰疹 取雲南白藥適量,用菜油或食醋調成糊狀,直接敷於患處,以能全部覆蓋皮損為度,每日2次,一週左右皮損結痂癒合。雲南白藥有止痛止血及改善微循環之功效,能促使皰疹吸收,使疼痛緩解。一週左右皮損結痂癒合。

6.治療血栓性外痔 雲南白藥用酒或5%酒精調成糊狀,塗於患處,每日3~5次,一週左右可癒。尤其適用於初發外痔。

7.治療燒丶燙傷 將雲南白藥以菜油或茶水調成稀糊塗於患處,每日3次,有止痛丶促進傷口癒合和減少疤痕形成的功效。

8.治療輸液後靜脈炎 取雲南白藥適量,用酒調成糊狀,均勻地攤在無菌紗布上,敷於患處用膠布固定,24小時更換1次,干後滴酒,以保持濕潤,直至疼痛消失,患處變軟為止,一般10日可癒。

9.治療創面潰瘍經久不癒 先將潰瘍創面用雙氧水及生理鹽水清洗乾淨,對不易除去的創面「假膜」及老化壞死組織,用消毒無齒鑷子夾取或用刮匙輕輕刮掉,然後取雲南白藥粉撒在創面,用無菌紗布包紮,2日換藥1次。

10.治療膿皰瘡膿皰瘡又稱「黃水瘡」,是一種常見皮膚病,病原體大多為金黃色葡萄球菌。雲南白藥含多種活性成分,對多種病原體有抑製作用,同時,可明顯增強吞噬細胞的吞噬作用,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治法是先用生理鹽水清洗患處,擦乾後將雲南白藥粉直接塗擦患處,對病情較重者早晚各用1次。

来源:21CN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