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蜂蜜水 潤腸通便(圖)

作者:鄭綿綿 發表:2007-06-21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預防痔瘡的產生,日常保健有何須注意?

平常應注意飲食的調節,多吃雜糧及富含纖維的蔬果,避免高熱量、具刺激性的食物。平常應保持排便的順暢,最好每天早晨解便。而針對便秘者,建議最好不要濫用瀉藥,可內服蜜水,或選用具潤腸通便的中藥調理。平常多運動也有助於預防痔瘡。

痔瘡的預防與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平常應注意飲食的調節,多吃雜糧及富含纖維的蔬果,少吃精緻美食及辛辣刺激物,如煎、炸、烤及酒類等。以免造成大便乾硬難排,而刺激直腸肛門。同時,應保持排便的通暢,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天早晨排便是最佳時間,勿忍便不解,或排便時使力過度。

尤其便秘者應多喝水,吃蔬果,遠離菸酒。便秘的人勿濫用瀉藥,可內服蜂蜜水,或選用具潤腸通便的中藥,如麻仁、郁杏仁或草決明,或用女貞子8錢~1兩加當歸4錢,對年老體衰的便秘者,具有補腎陰,生津液,潤滑腸道的作用。生活習慣上也應配合,例如久坐或久蹲的工作者,應多運動,如提肛運動或多做下肢運動,以改善血液循環,而晨起打太極拳,對預防痔瘡也有一定的助益。

建議的藥膳、茶飲方供日常保健參考:

銀花蓮子粥

做法:金銀花4錢、蓮子1兩、白糖適量。將銀花放入鍋內,加水適量,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蒸5分鐘,去渣留汁。加入蓮子,以小火燉煮蓮子熟爛,加入白糖即可食用。

作用:具有疏風清熱,健脾益氣的作用。適用於風熱下衝型痔瘡兼有脾虛者,如腹脹、便溏等症。

雙花綠豆飲

做法:黃花地丁(蒲公英)8錢、紫花地丁8錢、綠豆2兩。將黃花地丁、紫花地丁裝入布袋內備用。綠豆洗淨,放入沸水中,煮到熟爛時放入藥袋,再以小火煮20分鐘,取出藥袋即可食用。

作用:具有清熱利濕,消腫解毒的作用。適用於濕熱下注型痔瘡。

黃耆川芎粥

做法:黃耆8錢、川芎2錢半、白飯一碗。將黃耆、川芎加適量水以大火煮沸,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取汁,再加入白飯共煮成粥,加入適量調味料即可食用。

作用:具有補氣升提,活血化瘀的作用。適用於中氣下陷型痔瘡腫痛,兼有血瘀者尤佳。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