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五百礦工罷工近半月 抗議領導貪腐

發表:2007-06-22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省通化縣赤柏銅鎳礦(吉恩鎳業公司)全體礦工自本月8日開始罷工,控訴礦領導私吞國家資產、剋扣工人工資和各種崗位津貼、貪污工人社會養老基金等貪腐行為。

500多名工人靜坐該廠領導辦公樓前,持續至今將近半個月。據悉,停產每日損失額高達人民幣132萬。

礦工家屬張艷芬、霰鳳英及幾名礦工週四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為了全礦的職工能生存下去,我們全礦職工將維權進行到底,公司領導一日不解決問題,罷工一日不會停止。

礦工們呼籲多方援助,並表示,「我們很希望你們記者到這裡來親自看看,你要是願意過來,我們可以保護你。」

工人罷工反貪腐

張艷芬表示,公司領導長期存在大量貪污腐敗的問題,工人們基本生活都無法保障,當礦工要求核查有關事宜時,遭到礦領導阻止。職工們在5月底提出若干要求,公司領導表示在6月8日給予答覆。

但是在6月8日當天領導避重就輕,敷衍了事,根本沒有解決實質性問題。於是職工們就採取了停產罷工的維權行動。

原人事科科長於力因貪污工人養老基金而被工人起訴遭到拘禁,但公司經理譚亮用4萬元將其取保候審。6月6日,公司職工聞訊湧入經理辦公室質問譚亮,譚亮開始不承認,在員工的再三質問下不得不承認這一事實。

張艷芬說,「職工們都懷疑他們都是穿在一條線上的貪污犯,有很多見不得人的黑幕。工人辛辛苦苦給公司創造的經濟效益都讓這幫貪官給剝削了,甚至連退休後的活命錢,都被貪了。」

齊心+堅持

警察曾多次試圖抓捕維權代表張艷芬、霰鳳英等,但職工們將警察團團圍住,每天寸步不離的護著幾位維權代表。

張艷芬說,「6月7日,警察就想抓我們,幾次來廠區,要找我們去談話,工人們很團結,叫他們就在廠裡跟大家談。我那天感動得都快哭了。現在我走到哪裡,都有一群人跟著我,保護我,生怕我出事。為這些好人們做什麼我都值得。」

張艷芬強調,齊心團結和堅持不懈是維權的關鍵。「我們一定會堅持下去,再不能被這些貪官們壓迫了。問題一日不解決,我們就不能復工。」

井下一線工人訴遭遇

井下一線礦工許先生說,「井下沒有安全設施,雖然最近沒有出現嚴重的事故,但是非常危險。排塵根本不行,都頂著粉塵幹活,很多人都患有小腦萎縮、一氧化炭中毒等職業病。」

他說,「在三、四百米的井下,我們以前每天要干十幾個小時、甚至二十個小時才下班,要爬好幾百米的梯子。現在一天工作7、8個多小時,沒有禮拜天。在井下最危險的地方工作,工資每月最多2000多點,還有不到1000塊的,不少職工400多塊錢兒。不少人養活不了家,大夥兒才急眼兒。」

井下工人楊先生說,「在井下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沒吃的、沒喝的。前一陣兒,公司領導進來一批次品的絕緣靴子,高價賣給我們,結果造成多起觸電事故。」

他說,「工傷醫療費,俺們現在都不敢報。公司說,誰發生了公傷,坑口的工人都得罰款。當官的太貪了,連工人養老的都貪了,他們還有什麼不敢做。」

井下工人李先生說,「我一個月就1600、1700塊錢,但是我們工作量相當大,不休禮拜天。早晨9天下去,晚上10天上來,沒有水、沒有飯,多會兒下班都會兒才能吃上飯。底下有不少1000塊錢都掙不上。」

他說,「我們洗澡的水都是大樓和廁所排出來的廢水,水都是紅色的,200、300人擠在一個不到20平方米的小池子裡洗澡,洗完澡渾身起疙瘩。而且有的職工甚至連住的地方都沒有。」

公司領導貪腐 職工基本生活無保障

據張艷芬和礦工介紹,吉恩鎳業是全國首富企業,公司效益不斷提升,但職工生活卻越來越拮据。自94年至今公司從未給過加班工資和法定節假日工資。普通雙職工家庭收入不到1300元,即使是坑口的雙職工家庭收入也不到1700元。很多雙職工家庭供一名高中生都感到力不從心,壓力很大。

據礦工介紹,該礦原年產鎳500噸左右。改制後,企業在2006年6月份對礦山進行了擴產,產鎳1000噸,2008產預計鎳2000噸。而且目前市場鎳產品價格一直在攀升,企業經濟效益非常可觀,但是工人報酬在原本就不高的情況下又普遍降低。

該企業為上市股份公司,所有職工(除領導幹部以外)無一人得到應得股份。公司領導在股份制改革中暗箱操作,從中漁利。企業領導每年分紅,中層幹部分12萬元不等,上層領導都分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而我們基層的職工卻分不到一分錢。

中層以上幹部工齡補貼和工人補貼的差距太大。中層以上幹部遠遠超出井下一線工人的工資。領導與工人收入相差懸殊:礦工平均年收入不過萬元。即使是井下的雙職工家庭月收入也不到1700元,致使許多礦工子女中途輟學。而礦區主要領導的年終獎金超過一百萬(副礦長獎金為180萬元)。

公司卻強迫123人下崗,時至今日這些下崗人員就連僅有的每月失業保險金(105元)都沒能領全,連吃飯、吃藥都成問題。企業沒有提供任何生活保障,使得許多下崗人員不得不妻離子散,背井離鄉,靠外出打工來維持生活。(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