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就「黑窯童奴」向胡溫中央問責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7-06-23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胡溫上臺以來,屢屢發生本該被消除在萌芽中的公共災難演化為震驚海內外的重大公共危機?比如,2003年的SARS危機,2005年的松花江水危機, 2006年多起有毒食品和假藥引發的公共安全危機,之所以演變為海外震驚的重大公共危機,大都源於獨裁體制下的中央政府的隱瞞或不作為。如果沒有良知者通過難以完全封殺的網際網路對危機真相的揭露,逼迫胡溫中央不得不作出反應,後果將不堪設想。在此意義上,網際網路真是上帝送給中國民眾進行自我維權的最好禮物。

具體到此次黑窯童奴案。儘管,黑窯童奴案曝光後,15日胡溫作出批示,20日溫家寶主持國務院會議,聽取山西黑窯事件調查處理初步情況的匯報,山西省省長做了檢查。然而,胡溫中央決不能以地方政府的錯誤來推卸責任,難道那些地方大員不是中央政府任命嗎?是,中央政府就要承擔相應的責任。或者說,欲根治「黑窯童奴」,必先根治官員的冷酷;欲治官場,必先改革從來沒有尊重生命和人權的獨裁製度。

胡溫中央更不能以「地方隱瞞」或「不知情」來卸責。因為,僅從知情不為的做派上看,胡溫中央仍然脫不了干係。

早在今年3月8日,河南鄭州市民羊愛枝未滿16歲的孩子王新磊失蹤。為了尋找兒子,羊愛枝去派出所報案,沒有結果;她走了上百個網吧,張貼數千張尋人啟事,還是毫無結果。

3月底,羊愛枝與河南孟縣的另一位丟失孩子的家長一起去山西尋找孩子。在運城、晉城、臨汾,母親甚至長跪在磚窯廠門前,詢問孩子的下落。她跑了100多家窯廠,沒有找到孩子,卻發現了驚人的黑窯秘密。4月初,羊愛枝等六位孩子失蹤的家長一起再次前往山西尋子,沒結果。

5月9日,河南都市頻道記者付振中與六位家長們一道趕往山西,他用攝像機偷偷記錄下黑窯慘狀,並以「罄竹難書,慘絕人寰」為題進行了電視報導,聞訊前往電視臺求救的家長居然超過1000人。與此同時,上百位家長前往山西尋找孩子。

6月5日,河南的「大河論壇」出現一個題為《罪惡的「黑人」之路!孩子被賣山西黑磚窯400位父親泣血呼救》的帖子。在帖子中,400位河南籍父親敘述了駭人聽聞的事實:他們的孩子被人販子或誘騙或綁架,賣到山西的黑磚窯做苦工,山西臨汾市、永濟市是窯場比較集中的地方。

6月11日,羊愛枝給總理溫家寶發出了緊急求救信,發出一位母親的泣血呼喊:「救出我們被魔鬼哄騙、綁架,而生活在地獄中的孩子吧!」

與此同時,媒體開始大規模聚焦「黑窯童奴」事件。6月15日,胡錦濤和溫家寶等高官才作出批示,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紀檢組長張鳴才趕到山西,對黑窯案的查處進行督促、調查。勞動保障部也派員前往山西調查黑窯非法用工情況。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和省長於幼軍才發出指示,在全省開展「打擊黑窯主,解救拐騙民工」專項行動。

從3月8日到6月15日,三個多月的時間裏,父母們的自發尋找,河南電視臺的曝光,400位父親的網上求助,居然沒有引起中央政府的注意!

更有甚者,胡溫中央的知情不為的時間,不是三個月而是將近一年。據《瀟湘晨報》6月19日《人大代表與山西黑磚窯較量9年曾上書總理》的報導指出,早在1998年,湖南省石門縣新關鎮人大主席、省人大代表陳建教已與山西、河北等多個地方的黑磚窯展開較量,解救出數百名被困的民工,其中也有多名童奴。當陳建教先生經過長期的孤軍奮戰而感到無能為力時,他想到了求助於胡溫中央。2006年9月8日,他直接寫信給溫家寶總理,為了從總體上解決黑窯奴工問題,建議中央政府在全國開展一次整治「黑磚廠」的行動,全面解救被囚禁的民工。他在信中直言:「這些‘黑磚廠’難道當地政府、公安、勞動部門不知道嗎?我想他們應該都清楚,就西姬磚廠而言,就曾出現好幾起通過當地公安部門、勞動部門解救民工事件,如此虐待民工的‘黑磚廠’無人過問,我想其中的原因可能是說不清道不明吧!」

如果中央政府對這位省人大代表的上書迅速作出反應,違法犯罪的黑窯奴工就能夠提前得到治理,即便無法完全根治,起碼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童奴會少受近一年的虐待,被拐騙、被綁架的孩子會減少,官黑勾結的犯罪也能得到一定遏止。然而,這位省人大代表的上書如石沉大海,沒有得到溫家寶或中央政府相關部門的任何回音。

胡溫中央如此對待一位省人大代表的上書,在引發海內外震驚的黑窯奴工案曝光後,胡溫中央難道不應該出面向受害者道歉謝罪嗎?中央政府對省級人大代表的態度尚且如此輕慢,他們如何對待毫無權勢的平民就不待多言了。

胡溫上臺以來,最愛表演的就是「親民秀」,廢除收容遣送、改變應對SARS的決策,人權寫進憲法、免農業稅,走鄉串戶,替民工討薪、為農民賣桃、下礦井中過三十、穿舊旅遊鞋、多次為民間疾苦流淚……通過壟斷媒體的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胡溫多少還積累點親民的形象。然而,親民是臉上的和電視鏡頭前的,而冷酷是骨子裡的、黑箱決策中的。因為,他們畢竟是現行寡頭獨裁集團的首腦,他們一定要把維護獨裁權力和特權結成的既得利益放在首位,而不可能把主流民意、生民疾苦和社會公益放在首位;他們也一定要把突出政績、展示偉光正形象作為媒體的首要任務,而不可能讓媒體變成專門挑刺的無冕之王;此次「黑窯奴童」罪惡的曝光,再次戳穿了胡溫的問責諾言和親民神話。

2007年6月22日於北京家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