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建個紀念碑 咋「干涉」了中共國內政?

發表:2007-06-26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共產政權受害者紀念碑

今天的對比新聞,我們要介紹最近在華盛頓新落成的一座紀念碑。

美國首都華盛頓目前正是春夏之交的季節,在似錦的繁花和濃郁的綠蔭掩映下,華盛頓街心廣場散立著各種各樣的紀念雕像和紀念碑。然而,一座新紀念碑在華盛頓落成的典禮有美國總統出席,還引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稱之為「干涉中國的內政」。這不免會使一些中國民眾感到困惑。為什麼美國人在他們的首都建造一座紀念碑會干涉到中國的內政呢?

好,下面且聽我們細細道來。首先是新聞回放。華盛頓郵報報導說:美國總統布希2007年6月12號星期二在一座紀念世界各國共產政權受害者紀念碑落成典禮上發言指出,這些遇難者提醒美國公眾「邪惡是真實的,必須加以面對」。

這座紀念碑是1989年被解放軍出動坦克在天安門廣場上碾碎的天安門民主運動標誌的「六四民主女神像」的複製品。

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爆發學生民主運動中,北京大學生喊出「反官倒,反腐敗,要民主,要自由」的口號,在天安門廣場上舉行遊行集會,北京的工藝美術學生仿照美國紐約港口外的自由女神的形象在天安門廣場上塑起了一座民主女神像。民主女神高舉火炬,面對天安門城樓的毛澤東巨幅畫像。

據當時的學生領袖說,這幅民主女神像表達了北京的大學生對民主自由的嚮往、對美國人民的友誼、以及對一黨專政和獨裁專政的抗議。

據當時在北京的世界經濟導報駐京辦事處主任張偉國介紹,北京的大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矗立的民主女神塑像高達10米左右,由當時的中央美術學院等藝術院校學生在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工場用塑料和乳膠製成,於1989年5月30日傍晚運抵天安門廣場,並於翌日被拼裝完畢,當時,學生和市民在廣場上載歌載舞舉行了很隆重的落成儀式。然而,僅僅4天後,即6月4日凌晨,民主女神塑像就被解放軍戒嚴部隊的坦克輾碎。

從此以後,民主女神像就成了中國民主運動的主要標誌,她是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化身,她見證了中共的六四血腥鎮壓。

*未花美國納稅人一分錢*

在六四事件過去18年以後,以當年中國學生在天安門廣場上豎立的民主女神像為藍本的塑像,作為共產政權受害者紀念碑,於6月12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落成。這個紀念碑完全是美國一個私人基金會籌款建造的,並沒有花美國國家和美國納稅人一分錢。

1993年,美國國會議員赫爾姆斯等提出議案,要求建立「共產政權受害者紀念碑」。當年12月,國會通過法案,當時的美國總統克林頓簽署法案,並正式成立了共產政權受害者基金會,並開始向全世界籌募基金,並於去年9月在國會山附近為共產政權受難者紀念碑舉行了破土儀式。在6月12號的落成典禮上,基金會主席愛德華茲宣布,將繼續籌募基金,在華盛頓成立共產政權受難者博物館和圖書館。

關於共產政權受害者紀念碑的設計,當時有三個方案,經過投票,北京天安門民主女神像以壓倒多數票當選。

布希總統在紀念碑儀式上說:「設計這個塑像的人們完全可以為這個場地選擇一個描述鎮壓的形象,比如隔離東西柏林的柏林牆複製品、或者冷冰冰的前蘇聯古拉格集中營、或者白骨堆砌的紅色高棉殺人場。然而,設計者選擇了一個希望的形象--一個女神手持自由的火炬。她讓我們想起了共產主義的受害者,也讓我們想起了戰勝共產主義的力量。」

紀念碑非常樸素,如果不算圓形的底座,雙手高舉火炬的雕像看上去和真人差不多高。雕像幾乎和當年在天安門廣場上學生豎立的民主女神像一模一樣,只是沒有那麼高大,銅像的顏色看起來更像深棕色的泥塑。雕像的底座下面鐫刻著「 共產主義遇難者紀念」一行英文字。底座正面刻著:獻給一億多共產主義受難者和熱愛自由的人們;背面碑文是:獻給所有受奴役的國家和人民的自由和獨立。有專家認為,這一億多死難者中,有60%左右、也就是有6千多萬人是在中國共產主義政權下喪生的。

美國總統布希在揭幕儀式上發表的講話中還表示,20世紀是人類歷史上死亡最慘重的世紀,共產主義在這個世紀裡奪走一億多人的生命,光是在中國就有數千萬受難者。他說,值得警惕的是,以邪惡和仇恨為基礎的共產主義到今天還繼續存在。

布希說,共產主義思想殘暴危害世界各角落,但美國首都卻一直沒有一座紀念共產主義受難者的紀念碑,實在說不過去。他對受難者家屬鍥而不舍地爭取十多年終於一償宿願表示由衷敬佩。

布希說,共產主義不只奪走受難者的生命,他們還企圖盜竊他們的人性,抹消他們的記憶,這座紀念碑的落成就是要歸還他們的人性,重建他們的記憶,他們將永遠不會被忘記。

布希總統在講話中除了提到中國的共產主義制度造成數以千萬計的受害者死亡之外,還提到了北韓、柬埔寨、越南、阿富汗、非洲、東歐、尼加拉瓜和古巴等。布希說:「我們為這座紀念碑舉行落成典禮,因為我們有義務讓未來子孫回顧20世紀的罪行,並保證未來不再發生。」

*中國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然而,在布希總統提到的國家中,只有中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3日就所謂‘共產政權受害者紀念碑’在美國落成一事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對美方的言論和行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秦剛說,美國一些政治勢力出於冷戰思維和政治需要,挑動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對立,是逆時代潮流的行動,是不得人心的。秦剛表示,中方要求美方放棄冷戰思維和以意識形態劃線的錯誤做法,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多做促進各國間平等對話與合作的事情,並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

美國總統布希在揭幕儀式上的講話是不是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所說的冷戰思維呢?一些學者對此提出不同意見。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海濤採訪的時候說,布希總統在講話中提到了共產制度下有一億人死於非命,很多人死在中國。孫文廣說,布希總統實際上只是講到了歷史,並沒有涉及中國現實存在的大量侵犯人權的現象。

北京學者張祖樺和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還認為,從某種意義上看,蘇聯和東歐集團解體後,中共把自己當成了共產主義陣營的發言人,認為自己有必要站出來對布希的講話加以反擊。

為了向中國民眾灌輸美國的這座共產政權受害者紀念碑影響甚微,新華社記者還專門派員去紀念碑採訪,說紀念碑落成之後,參觀的人門可羅雀。記者在紀念碑前等了20分鐘,只看到兩個人前去參觀。

然而,一些中國民眾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對新華社的這篇文章發表不同意見。有網民說,這麼算算一年也有好幾萬人參觀呢。有網民說,新華社記者應該晚上去,然後可以說8小時內沒人參觀。

還有一位中國網民對沒有多少美國人參觀表示理解。他說,美國普通民眾自己日子過得好好的,幹什麼非要去參觀這種東西呢?就好比中國的烈士紀念碑,除了幾個節日,其他時間不也是門可羅雀麼?

一位中國網民分析新華社記者提出為什麼紀念碑沒有出現車水馬龍情況的時候說,不可否認,共產主義是自由世界的最大的敵人,同樣不可否認,紀念碑之所以受到冷落是因為共產主義的影響日益下降,同時,美國人民對共產主義缺乏親身體驗。

還有一位網友說:「什麼叫冷落?我不這麼看!大家只要看看落成之時的人群就自然可以的出結論!對暴政的蔑視不僅僅是需要到紀念碑前瞻仰,更需要的是揭露它!埋葬它!」

*為何不用柏林牆做象徵?*

關於紀念碑使用天安門廣場學生民主運動的標誌--六四民主女神像,有些觀察人士認為出乎意料。在海外留學生中人氣很旺的中文《華夏文摘》論壇上,一位網友表示:「使用天安門的那個雕像是沒有想到的,我認為欠妥。欠妥的原因,一是六四的學生當時是唱國際歌的,也就是說是只反腐敗,不反共產的。二是太容易產生聯想,怪不得中國抗議。這6月份還沒過完。為什麼不用柏林牆做象徵物?」

另一位網友用英文提出不同意見,認為選擇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時期的民主女神像沒有什麼不合適,因為六四屠殺中的遇難者是共產主義政權殘暴的最近的遇害者,通過民主女神像所表達的信息也是完全合適的。

前世界經濟導報駐北京辦事處主任、目前擔任香港動向雜誌主編的張偉國認為,選擇民主女神塑像作為共產政權受難者紀念碑,理所當然地包含了美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對中國民主自由事業的支持,也是對六四事件意義特別深遠的紀念。他說,解放軍的坦克再也無法傷害到她,而她卻始終燃燒著埋葬共產主義的火種。

不過,在中國網站上也有一些網民發表評論,用激烈的言辭譴責美國。很多中國問題觀察家把這些對美國持強烈仇視態度的青年簡稱為「憤青」。一位憤青說:「如果我在美國,我也要湊錢搞一個‘資本主義受害者紀念碑’,把那幫傢伙買賣黑奴、屠殺印地安人的事也給記錄下來。」

*美國人並未忘記歷史*

他的意見很快就引起一些中國網民的批駁。一位網民指出,美國人民並沒有忘記歷史,距離美國紐約港外自由女神像300米的埃利斯島上就有一尊巨大的黑奴銅像,另外,美國還有移民博物館,而美國國立印第安人博物館不但已經建成,而且是華盛頓最漂亮、最引人注目的建築物之一。

另一位網友以幽默的口吻諷刺在中文網際網路論壇上發表文章說:「廣大中國人民強烈呼籲中共政府,為了反擊美國這種逆歷史潮流而動的荒唐行經給中國人民以及世界熱愛共運事業的人民造成的傷害,我們建議在全世界人民的心臟北京天安門廣場建立一個‘資本主義受難者紀念碑’,規模要比美國搞的那個小兒科大五倍。

「既然都喜歡拿中國的事兒說事,咱泱泱大國理噹噹仁不讓,建議背景雕塑就地取材,原物採用遼寧鋼包脫落事件的32人埋骨鋼渣鐵塊或者山西受虐兒童黑心礦群雕像。兩備選方案由熱愛和平,順歷史潮流而動的世界上大多數正義國家--古巴、朝鮮、伊朗、利比亞、敘利亞、越南、寮國還有委內瑞拉等等組成的具有廣泛代表性的主席、總統、首相、國王人等通過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進行充分的投票、協商來確定最終方案。」

他還提出了一條建議,建議資本主義受難者紀念碑落成後應當列為國家一級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教育基地,按照市場經濟規律進行運作和管理,門票價格暫定為每人 100元(國內受教育者按人民幣計價,國外受教育者按美元計價),當然,這不包括參觀雕像需要的參觀費,參觀雕像的參觀費可以根據旅遊淡旺季隨行就市進行調節。

這當然是所謂「嬉怒笑罵皆文章」,不過,目前旅居美國的著名中國女學者何清漣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了共產政權受害者紀念碑對中國人所具有的意義。她說,這座紀念碑的建立不僅將提醒人類永遠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還將提醒中共政府:中國的人權狀態一日不獲改善,中國的國際形象就無法提高。

*主要資金來自臺灣*

另外,圍繞共產政權受害者紀念碑落成,在臺灣海峽中也激起一朵小小的浪花。

據臺灣媒體報導,中華民國駐美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吳釗燮在共產政權受害者紀念碑的落成典禮上和布希總統相遇並握手。有臺灣媒體就此宣傳說,這是臺灣的中華民國和美國斷交以來駐美代表和美國總統首次在公開場合握手,具有象徵意義。

臺灣媒體報導說,共產政權受害者紀念碑雖由美國國會立法建造,但是資金完全來自民間集資,臺灣政府是這一紀念碑建造最大的捐助者。據報導,臺灣外交部和民主基金會所捐的款項約在25萬到50萬美元之間,幾乎達全部建造費用的一半,因此,在落成典禮上,臺北駐美代表被安排坐在貴賓席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 網上投稿
  • 聯絡我們
  • 捐款
  • 關於我們
  • 服務條款
  • 隱私政策
  • English
  • Deutsch
  • Français
  • Tiếng Việt
  • 日本語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