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大陸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匯總

發表:2007-06-26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從1977年以來,中國大陸恢復高考制度,每個升入本科專科就讀的學生必須參加全國範圍的統一考試。統一閲卷評分後,各省市制定相應的錄取分數綫。2004年後,全國按區分的不同,出現不同的作文考題。下面列舉了30年來高考語文科目中的作文題目。不少人稱,從高考作文命題的變化中,也能看出中國社會的變遷。)

-1977年:《我在這戰鬥的一年裡》(北京市)

-1978年:將《速度問題是一個政治問題》一文縮寫成500至600字

-1979年:將《第二次考試》改寫一篇《陳伊玲的故事》

-1980年:讀《畫蛋》有感

-1981年:仔細閱讀《毀樹容易種樹難》,寫一篇讀後感。要求:觀點正確、中心思想明確、緊扣原文發表感想、聯繫實際具體、恰當

-1982年:作文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注意:必須寫成議論文……

-1983年漫畫《這下面沒有水,再換個地方挖》 :1.寫一段300字以內說明文字;2.寫一篇議論文, 800字以內

-1984年有的同學說:「每逢寫作文,自己常常感到無話可說,只好東拼西湊,說一些空話套話,甚至編造一些材料。」有的老師說:「每次學生作文,我都辛辛苦苦地批改講評,但是學生往往只看分數,不注意自己作文中存在的問題,所以提高不快。」請針對上面兩段話所反映的情況聯繫自己和周圍同學的現狀,以對中學生作文的看法為中心,寫一篇800字左右的議論文,題目自定

-1985年以「澄溪中學學生會」的名義,給《光明日報》編輯部寫一封信,反映情況、申訴理由、呼籲盡快解決(化工廠排放廢水、有害氣體、污染)文題《給〈光明日報〉編輯部的信》

-1986年作文題《樹木·森林·氣候》請從現實生活中選擇一個有意義的話題,發表自己的見解,全文不少於600字,副標題自定

-1987年 :1.根據下面提供的材料寫一篇簡訊《育民小學辦起了游泳訓練班》;2.結合以上材料,就理論對實踐的指導意義這個問題寫一篇短文,題目自擬字數400至600字之間

-1988年作文題《習慣》除詩歌以外,文體不限,不少於600字

-1989年: 你的好朋友是某重點中學高三年級裡中上水準的學生,他想立志報某重點大學歷史系,班主任、父母各持己見。他為此感到困惑、苦惱,他寫了一封信,想聽你的意見,你給他寫封回信

-1990年:母親帶著兩個女兒去玫瑰園,一個女兒告訴母親,「這裡不好,每朵花下都有刺」,另外一個女兒告訴母親「這裡真好,每個刺上面都有花」。根據這一材料展開描寫,寫一篇議論文

-1991年描寫圓的想像物;就「近墨者黑」或「近墨者未必黑」寫一篇發言稿參加辯論

-1992年清理路旁的髒物 :1.根據提供的材料加以設想,記敘他們中的誰又怎樣回來清理這個地方;2.選擇所提供材料中的一個或幾個人物(包括「我」)的思想行為,進行分析,展開議論,寫一篇議論文

-1993年高三某班學生小張因病缺課兩個月,請同班好友小王幫他補課。後來,小張的學習成績跟了上來,小張的母親很感激小王,儘管家裡不富裕,但還是託人給小王捎來200元作為報酬,小王很為難,找班主任談談自己的想法,班上的同學知道了這件事後,產生了各種議論,在班會上,大家圍繞這件事以及與此有關的一些問題各抒己見,展開熱烈的討論。請你寫一篇全面反映這件事和班上同學各種看法的廣播稿。題目自擬

-1994年以《嘗試》為題寫一篇記敘文,不少於700字

-1995年任選寓言詩中的兩種鳥,展開想像,以《××與××的對話》為題(例如《麻雀與燕子的對話》、《黃鸝與鸚鵡的對話》等),寫一個200字左右的對話片斷(20分)要求:1.對話與《鳥的評說》內容有關,並據此展開想像2.用對話方式寫,不要用概述和轉述方式寫,不要寫成獨白或詩歌

-1996年仔細觀察下頁《給六指做整形手術》和《截錯了》兩幅漫畫:一、用說明文字介紹兩幅漫畫的畫面內容注意:1.兩幅漫畫分別說明,文字不必平均分配

2.說明畫面內容時,不要編故事3.要求內容完整準確,條理清楚,語言簡明4.200字二、以《我更喜歡漫畫〈〉》為題,寫一篇議論文注意:1.把你喜歡的那幅漫畫的標題填寫在作文題目的空白處2.議論時要有比較,要充分說出自己的感受和理由3.不少於600字

-1997年根據材料1描寫背同學上學的情景。根據材料2和材料3自選角度,自擬題目,聯繫實際,寫一篇議論文

-1998年補寫《媽媽只洗了一隻鞋》根據下述材料,按要求寫作文。現在中學生心理承受力差異較大,有的像雞蛋殼那樣脆弱,有的卻很堅韌,那麼你是怎樣的呢?從後面兩個題目中,選擇一個適合你的情況的題目,舉出實例,寫一篇關於你自己的心理承受力的文章,《堅韌———我追求的品格/戰勝脆弱》

1999年 :材料命題——隨著人體器官移植獲得越來越多的成功,科學家又對記憶移植進行了研究。據報載,國外有些科學家在小動物身上移植記憶已獲得成功。他們的研究表明:進入大腦的資訊經過編碼貯存在一種化學物質裡,轉移這種化學物質,記憶便也隨之轉移。當然,人的記憶移植要比動物複雜得多,也許永遠不會成功,但也有科學家相信,將來是能夠做到的。假如人的記憶可以移植的話,它將引發你想些什麼呢?

請以「假如記憶可以移植」為作文內容的範圍,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

2000:在一次鼓勵創新的報告會上,有位學者出了一道題:四個圖形符號中,哪一個與其他三個類型不同?有人說圓形,因為圓形是惟一沒有角的圖形;也有人說三角形,它是惟一由直線構成的;又有人說半圓形也正確,它是惟一由直線和曲線組成的;最後有人說,第四個圖形也可以,因為它是惟一非對稱性的圖形。看來,由於標準和角度的不同,這四個圖形都可以作為正確答案。的確,世界是千變萬化的,疑問是層出不窮的,答案是豐富多彩的。在生活中,看問題的角度,對問題的理解,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問題的答案不止一個的事例很多。你有這樣的經歷、體驗、見聞和認識嗎?請以「答案是豐富多彩的」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只要與學者這道題引發的思想感受有關都符合要求。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2001:有一個年輕人跋涉在漫長的人生路上,到了一個渡口的時候,他已經擁有了「健康」、「美貌」、「誠信」、「機敏」、「才學」、「金錢」、「榮譽」七個背囊。渡船開出時風平浪靜,說不清過了多久,風起浪湧,小船上下顛簸,險像環生。艄公說:「船小負載重,客官須丟棄一個背囊方可安度難關。」看年輕人哪一個都捨不得丟。艄公又說:「有棄有取,有失有得。」年輕人思索了一會兒,把「誠信」拋進了水裡。

寓言中「誠信」被拋棄了,它引發你想些什麼呢?請以「誠信」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你的經歷、體驗、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編寫故事、寓言等等。所寫內容必須在「誠信」的範圍之內。注意:(1)立意自定;(2)文體自選;(3)題目自擬;(4)不少於800字。

2002年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有一位登山者,在途中遇上暴風雪。他深知不盡快找到避風處,非凍死不可。他走啊走啊,腿已經邁不開了。就在這時,腳碰到一個硬硬的東西,扒開雪一看,竟然是個快凍僵的人。登山者犯難了:是繼續向前,還是停下來援救這個陌生人?心靈深處翻江倒海之後,他毅然作出決定,脫下手套,給那人做按摩。經過一番按摩,陌生人可以活動了,而登山者也因此暖和了自己的身心。最後,兩個人互相攙扶著走出了困境。

也許不是人人都會碰上這種生死的抉擇,但是每個人卻常常遇到、見到、聽到一些觸動心靈需要作出選擇的事情。那時,我們大家是怎樣選擇的呢?又應該如何選擇呢?請以「心靈的選擇」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 〔注意〕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不得抄襲。

2003年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宋國有個富人,一天大雨把他家的牆淋壞了。他兒子說:「不修好,一定會有人來偷竊。」鄰居家的一位老人也這樣說。晚上富人家裡果然丟失了很多東西。富人覺得他兒子很聰明,而懷疑是鄰居家老人偷的。

以上是《韓非子》中的一個寓言。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聽到類似的故事,但是,也常見到許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況。我們在認識事物和處理問題的時候,感情上的親疏遠近和對事物認知的正誤深淺有沒有關係呢?是什麼樣的關係呢?請就「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寓言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2004年 一、全國卷(山東、河南、河北、安徽等地區)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①走你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但丁) ②常問路的人不會迷失方向。(波蘭諺語) ③應當耐心地聽取他人的意見,認真考慮指責你的人是否有理。(達·芬奇) ④相信一切人和懷疑一切人,其錯誤是一樣的。(塞奈克)

面對各種說法,有人想:我該相信誰的話呢?也有人想:還是相信自己最重要。請以「相信自己與聽取別人的意見」為話題,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二、全國卷(老課程卷:廣西、海南、西藏、陝西、內蒙古等地區)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某網站「4220聊天室」有這樣一段談話。 A:我給大家講個故事。一個老太太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洗染店老闆,小女兒嫁給雨傘店老闆。老太太天天為女兒憂慮:雨天,擔心洗染店的衣服晾不干;晴天,生怕雨傘店的雨傘賣不出去。後來,有一個聰明人開導她:「老太太好福氣啊,雨天,小女兒生意興隆;晴天,大女兒顧客盈門。您哪一天不快活啊!」 B:妙極了!改變思維的角度和方式,我們就會有新的感受和發現。 C:快樂幸福是這樣得來的麼? D:阿Q!

請以「快樂幸福與我們的思維方式」為話題,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三、全國卷(吉林、四川、黑龍江、上海等地區)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某網站「4220聊天室」有這樣一段談話。 A:快樂的人生,也會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化解痛苦;有的人卻常常誇大挫折,放大痛苦。 B:是呀,有的人能把不小心打破一個雞蛋,放大成失去一個養雞場的痛苦。 C:考試失手,競爭失利,戀愛失敗,親友失和,面子失落,哪怕是其中的一點點,都是無法排解的痛苦啊!

請以「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為話題,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四、全國卷(甘肅、青海等地區)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一個富人去請教一位哲學家,為什麼自己有錢以後很多人不喜歡他了。哲學家將他帶到窗前,說:「向外看,你看到了什麼?」富人說:「我看到外面有很多人。」 哲學家又將他帶到鏡子前,問:「現在你又看到了什麼?」富人回答:「我自己。」哲學家一笑,說:「窗子和鏡子都是玻璃做的,區別只在於鏡子多了一層薄薄的白銀。但就是因為這一點銀子,便叫你只看到自己而看不到別人了。」

請以「看到自己與看到別人」為話題,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五、上海卷 以「忙」為話題寫一篇文章。要求:(1)題目自擬。(2)1000字左右。(3)不要寫成詩歌。

六、北京卷 以「包容」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包容」有寬容、大度、不計較、有氣量的意思,也有一併容納、接受不同意見的意思。本題若只從其中一個方面寫,也可以。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③不少於800字。

七、江蘇卷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水有水的性格——靈動,山有山的性情——沉穩。 水的靈動給人以聰慧,山的沉穩給人以敦厚。然而,靈動的海水卻常年保持著一色的蔚藍,沉穩的大山卻在四季中變化出不同的色彩。 請以「水的靈動,山的沉穩」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注意]①話題包括兩個方面,可以只寫一個方面,也可以兼寫兩個方面。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得抄襲。

八、湖南卷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目前,我國18歲以下未成年人已達3.67億,在每個孩子背後,是一雙雙深情關注的眼睛。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重視,超過了以往任何一個時代。中國的家庭教育,也有了長足的進步,現代教育意識向家庭的滲透,家長與孩子民主平等關係的建立,家長們春風化雨般的言傳身教……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中國目前的家庭教育,也存在不少問題。

家庭教育對青少年的成長無疑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你對家庭教育,一定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請以「家庭教育」為話題,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規定的話題之內。②除詩歌外,其他文體不限。③不得抄襲。

 九、浙江卷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有關部門調查顯示:某省公眾的人文社會科學素養總體達標比例只佔總人口的7.5%,與該省的經濟發展頗不相稱。該調查認為:人文素養反映了一個人的基本修養和品質,體現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價值觀;缺乏人文素養,失落人文精神,必然會制約個人乃至社會、國家、民族的可持續發展。因此,我們在建設物質家園的同時,應高度重視精神家園的建設。

讀了上述材料,你有些什麼想法呢?請以「人文素養與發展」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記敘經歷、見聞,談談體驗、感受,講述故事,發表議論,展開想像,抒發感情,等等。 [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可不用。②立意自定,角度自選,題目自擬。③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④不少於 800字。⑤不得抄襲。

十、天津卷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選材的木匠來到山裡,當他看到一堆奇形怪狀的樹根時,認為是無用之材,搖搖頭就走了;不久,一位根雕藝術家也來到這裡,看到樹根,喜出望外,就把它們拾回家,加以彫琢。樹根變成了精美的根雕藝術品。

這則材料會使人產生許多聯想,請你結合生活實際,以「材與非材」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十一、福建卷 選擇下面所列的一個人物或文學形象作為話題,自選角度,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人物:孔子蘇軾曾國藩魯迅史蒂芬·霍金 文學形象:曹操宋江薛寶釵冬妮婭桑提亞哥 [注意]①題目自擬。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不得抄襲。

十二、遼寧卷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記者採訪一位名人的母親時說:「您有這樣出色的兒子,一定會感到十分自豪。」母親贊同地說:「是這樣。不過,我還有一個兒子,也同樣使我感到自豪,他正在地裡挖土豆。」

這位母親的話令人深思。功成名就,確實讓人驕傲;但平凡充實,也足以令人自豪。請結合自己的經歷和感受,就「平凡與自豪」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十三、重慶卷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一位登山隊員參加攀登珠穆朗瑪峰的活動,在海拔8000米的高度,他體力不支,停了下來。後來當他講起這段經歷時,大家都替他惋惜,為何不再堅持一下呢?再攀一點高度,再咬緊一下牙關! 「不。我最清楚,海拔8000米是我登山生涯的最高點,我一點都沒有遺憾。」他說。

在這則材料中,登山隊員對自我的認識與「大家」對他的期望是不一致的。在現實生活中,自我認識與他人期望有時一致,有時不一致。一致、不一致都值得我們深思。請就「自我認識與他人期望」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十四、湖北卷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唐朝的劉禹錫寫過一首《昏鏡詞》詩。詩的小引說:一位制鏡的工匠在店舖裡擺了十面銅鏡求售,其中只有一面磨製得清晰光亮,其餘九面都昏暗模糊。有人不解地問:為什麼鏡的昏明如此懸殊?工匠解釋說:並不是不能把所有的鏡子都磨製得一樣光亮,問題是買鏡子的人十中有九喜歡昏鏡而不喜歡明鏡,因為清晰光亮的鏡子能照見無論多麼細小的瑕疵,絕大多數人用這樣的鏡子會感到不自在。

劉禹錫所說的鏡似乎不是單指用來照臉面、照身影的日常用具。小自單個的人,一個家庭,大則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乃至整個人類,都離不開「鏡」;「鏡」也無處不在,有明鏡,也有昏鏡。 制鏡、售鏡自有目的;買鏡、用鏡大有講究。請就「買鏡」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十五、廣東卷 閱讀下面的寓言,根據要求作文。古時東甌(今浙江南部沿海一帶)人住的是茅屋,經常發生火災,為此痛苦不已。有個東甌商人到晉國去,聽說晉國有個叫馮婦的人善於搏虎,凡是他出現之處,就無虎。東甌商人回去後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國君。由於東甌話「火」和「虎」的讀音毫無區別,國君誤以為馮婦善於「扑火」,便以隆重的禮節從晉國請來了馮婦。第二天市場上失火了,大家跑去告訴馮婦,馮婦捋起袖子跟著眾人跑出去,卻找不到虎。大火燒到王宮,大家推著馮婦往火裡沖,馮婦被活活燒死。那個商人也因此而獲罪。(據《郁離子·馮婦》改編)

上述寓言中的人物由於語言溝通的問題,彼此一再產生誤解,以致馮婦葬身火海。由此可見,語言上的溝通成功與否,有時影響巨大。請以「語言與溝通」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結合個人見聞、感受或學習語言的體會。

2005年各地高考作文彙編:

全國卷1題目:出乎意料和與情理之中

[要求:最新消息,全國高考作文題目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一個人問丹麥物理學家玻爾:「你為什麼能創造出世界一流的物理學派?」玻爾回答說:「因為我不怕在我的學生面前暴露出我愚蠢的一面。」生活中常出現「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的情況,以這個話題寫一篇自定立意、自擬題目、自選文體,且不少於 800字的作文為主題寫一篇議論文。]

全國卷2題目:忘記與銘記(四川陝西)

[要求:甲、乙兩個好朋友吵架,乙打了甲一拳,甲在沙地上寫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拳」。又一次外出時,甲不小心掉進河裡,乙把他救了上來,甲在石頭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乙問甲為什麼要這樣記錄?甲說:「寫在沙地上,是希望大風幫助我忘記;刻在石頭上,是希望刻痕幫助我銘記。」生活中有許多事情可以忘記的,有許多事情又是需要銘記的。請以「忘記和銘記」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山東題目:雙贏的智慧

[要求:皇帝要建宮殿,召集百將,木匠和石匠暗中競爭,木匠責備小徒弟,小徒弟心中不平,將木匠的尺子弄短了一截,用短的尺子量過的木柱就被做短了,可木柱等材料都是進貢的木材,非常珍貴,木匠和徒弟都面臨殺頭的局面。在焦急中,石匠想了辦法,在石柱上加了一塊東西,石柱凸起一塊,將局面挽救。木匠和徒弟不但得以保存性命,並且石匠的這種方法形成了一種新的建築風格,沿襲下來。以「雙贏的智慧」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遼寧題目:今年花盛去年紅 [要求:議論文]

天津題目:留給明天 [要求:體裁不限。]

江蘇題目:話題作文鳳頭豬肚豹尾 [要求:話題作文:古人常用鳳頭豬肚豹尾來形容寫作,意思是開頭要精彩亮麗,中間要充實豐富,結尾要響亮有力,小到學習生活,大到事業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以此為話題,寫篇800字以內的文章,題目自擬,不要寫成詩歌或劇本,文體不限。]

北京題目:以「安」為題寫議論文 [要求:最新消息,北京高考作文題目:《說「安」》,以《說「安」》為題寫一篇作文,「安」可以解釋為「安全」「安寧」「安逸」「安於」……自行選取角度,寫一篇議論文,不少於800字。]

上海題目:文化生活三個鏡頭的影響 [要求:閱讀以下提示,根據要求作文:

近年來,在課堂教學之外,以下現象也大量進入我們的視野,請看一組社會廣角鏡——鏡頭一:武俠小說風靡了幾代讀者,其實以俠為人格理想,是一種由來已久的精神傳統;言情小說則往往將花樣年華與感傷情感交織在一起,這都是作品吸引眾多青少年讀者的原因。

鏡頭二:中學時代《同桌的你》流行歌曲,唱出了莘莘學子的生活,幼稚與成熟,青春與成長,追求與迷茫,是一種難解的情結,在校園的綠草地上總有它的一席之地。除此之外,還有各種卡通、音像製品、韓劇、休閑報刊及時裝表演等等,因此需要對當今的文化生活作一番審視和辨析。談談它們對你的成長正在形成怎樣的影響。]

廣東題目:以紀念為題作文 [要求:議論文]

浙江題目:一葉一枝一世界話題作文。

[要求:唐詩曰一葉落而天下知秋宋詩云「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一葉飄落而知秋一葉勃發而見春」;尋常事物往往是大千世界的縮影,無限往往收藏在有限中,請以「一枝一葉一世界為話題」自擬標題寫一篇文章,題材詩歌除外]

福建題目:兩個圓圈 [要求:一幅是標準的圓形,周長小,面積大,比較穩定。一幅是帶有棱角的圓形,周長大,面積小,比較多變。根據這兩幅圖自擬題目的話題作文。900字以上]

湖南題目:跑的體驗 [要求:先走好,還是先跑好,根據跑的體驗,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議論文、敘述文]

重慶題目:筷子 [要求:以「筷子」為題,寫一篇說明文(10分) 以「自嘲」為題,寫一篇議論文(50分)。]

湖北題目:談談對人生事物的看法 [要求: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改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選自王國維————談談對人生、事物的看法。體裁不限。不少於800字。]

四川題目:忘記和銘記

[要求:甲、乙兩個好朋友吵架,乙打了甲一拳,甲在沙地上寫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拳」。又一次外出時,甲不小心掉進河裡,乙把他救了上來,甲在石頭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乙問甲為什麼要這樣記錄?甲說:「寫在沙地上,是希望大風幫助我忘記;刻在石頭上,是希望刻痕幫助我銘記。」生活中有許多事情可以忘記的,有許多事情又是需要銘記的。請以「忘記和銘記」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江西題目:臉 [要求:話題作文。]

2006年

全國卷(Ⅰ河北、廣西等)作文: 一隻鷹抓了一隻羊,被一隻烏鴉看到了,烏鴉想學鷹抓羊,由於能力不夠,結果被牧羊人抓到了。 根據對材料的理解,寫一篇作文。

全國卷(Ⅱ黑龍江、吉林等地區)作文:目前中國的人讀書的人月來月少。99年60%,01年52%。造成這個原因是多方面的。實質的人為什麼不讀書?中年人說沒時間青年人說不習慣。還有的人說買不起書相反網上閱讀的人越來越多。99年是3.7%,03年18.3%。全年瞭解材料原則一個側面和一個角度,自己確定題目和問題,字數800字。

全國卷(Ⅲ貴州、雲南、新疆、寧夏、甘肅、內蒙)作文: 作文題目為:「書」,給材料作文:閱讀材料,以「書」為主題,體裁不限,詩歌除外。

北京卷作文: 北京的符號。除詩歌外的任意體裁均可。

上海卷作文: 《我想握著你的手》。 要求:不少於800字,不要寫成詩歌,不要在文章中透露個人資訊。

天津卷作文: 新華字典裡有一個新詞,叫「願景」,請以「願景」為題,寫一篇800字的議論文。

重慶卷作文: 小作文:車站一瞥,請寫一篇描述性的文章,200字。 大作文:走與停是生活中常見的現象,會引發我們對自然、社會、歷史、人生的思考和聯想,請以「走與停」為題,寫一篇600字的作文,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遼寧卷作文: 肩膀

江蘇卷作文: 魯迅說,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也有人說,世界上本來有路,走的人多了,反而沒路了……請以「人與路」為話題寫一篇800字的文章

浙江卷作文: 生有所息生無所息。據《列子》記載:子貢倦於學,告仲尼曰:「願有所息.」仲尼曰:「生無所息.」古今中外,還有諸多相關的論述,例如:人就是不斷地進行創造性的工作,工作是使人得到快樂的最好辦法。(康得) 我這一生基本上只是辛苦地工作。(歌德) 天子乃祈來年於天宗──勞農夫以休息之。(《呂氏春秋》) 休閑不是偶爾玩一次一次,而應是人們三分之一的生活。 人們應該學會超前休息,也就是說在疲勞之前,適當休息效果最佳。(醫學專家)

讀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請以生無所息/生有所息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講述你自己或身邊的故事,抒發你的真情實感,也可闡明你的思想觀點。注意:1、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可任寫一個方面,、也可兼寫兩個方面;2、立意自定,角度自選,題目自擬。3、除詩歌外,文體不限。4、不少於 800字。5,不得抄襲。

安徽卷作文: 讀。 「讀」,讀人生,讀父母。

福建卷作文: 創新思維課堂上,同學們各抒己見,先挑出3個比較有意思的話題①諸葛亮借箭未滿十萬支;②戈多來了;③留下一點空白。請同學們任意選擇一個作為話題,題目自擬,體裁自選,不少於800字……

江西卷作文:請以「燕子減肥」為題,寫一則話題作文……

山東卷作文: 人們在地上看月亮的時候是晶瑩明亮的,當人們踏上月球的時候才發現,月亮和我們的地球一樣是凹凸不平的。從這則寓言中你感悟到了什麼呢?請以此為話題,寫一篇除散文以外文體的作文……

湖北卷作文: 成語:三思而後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舉一反三……,從以上帶「三」字的成語中,能給你什麼啟示?

湖南卷作文: 以「談意氣」為題,寫一篇議論文。

廣東卷作文:一個彫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彫刻一塊尚未成形的大理石,漸漸地,腦袋、肩膀都露出來了,雕出了一個美麗的天使。一個小女孩看到了,問:你怎麼知道天使藏在石頭裡?彫刻家說:石頭裡本沒有天使,但我是用心在彫刻。請以彫刻心中的天使的為題,寫一篇800字的作文……

四川卷作文:生活中,有許多疑問,有人好問,有人不好問,以問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陝西卷作文:材料大概:一隻老鷹俯衝抓羊.烏鴉看到學習老鷹的樣子俯衝抓羊,結果爪子掛在羊毛上,被放牧人抓到烏鴉.放羊人的兒子說,"爸爸這是什麼鳥?"爸爸說"一隻忘記自己是什麼的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