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利暗的晚餐

作者:翦翦 發表:2007-06-26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蒙城後,交了許多朋友,有一起上學的同學,有一起打工的戰友,甚至還有在華人服務中心偶然認識的。不過這些朋友,都只限於同胞,不管是大陸的,還是港臺的,不管是南方的,還是北方的,總之都是清一色的黃皮膚黑頭髮。大家說著共同的語言,有著相同的思維方式和大同小異的生活飲食習慣,使我有時都迷惑自己是不是還身在國內!不過我也認識了一個當地的老外朋友,她可以說是我在這裡唯一的一個老外朋友。她的名字叫米利暗。

我們是在醫院裡認識的。有一年我住院,米利暗的母親就住在我的對床,米利暗每天都來陪她母親,早上9點左右來,一直到晚上7、8點才走。我沒見過別的什麼人來看這位老太太,熟悉了才知道,米利暗是老太太的獨女。米利暗照顧母親算很細緻,使我改變了老外對待自己家的老人都很冷漠的觀念,但米利暗的脾氣有點急,有時會數落母親。住院很無聊,老太太喜歡聽她自己從家裡帶來的一臺老式收音機,而米利暗則和我不知不覺地聊上了。我雖然講著結結巴巴的英文,但她顯然很理解我,總是耐心地聽我講,並且我說不上來的詞,她馬上就能猜到,及時補充進來,所以我們之間可以說「交談甚歡」。她母親那時已經94了。第一次聽她說「ninety-four」,我想我肯定聽錯了,她肯定不是說她母親年紀94,而是血壓或心跳什麼的是94,因為米利暗的母親耳聰目明,哪裡像90高齡的人!但後來她又重複了一遍,我才確信自己沒聽錯。老太太個子不高,但頭髮卻很茂密,還是很好看的紅棕色,在陽光下泛著紅紅的光,想必她年輕時一定很美。其實米利暗也挺秀氣,並且總是姿態優雅,但她的頭髮不是紅棕色。米利暗告訴我,他們一家是波蘭的猶太人,二戰結束後她父母從集中營里奇蹟般地活著出來並且生下了她。這樣算來,米利暗該有60了,可是她看上去卻不像。後來我知道她不用上班,心想可能是養尊處優的緣故吧。

米利暗的母親先出院,於是我們互留了電話,米利暗叫我有空的時候就給她打電話,如果需要幫忙,也要毫不猶豫地叫她。我出院後沒幾天,給她打電話,她很高興聽到我出院的消息,並且計畫哪天開車來接我去她家玩。但後來很久沒有她的消息,給她打過幾次電話,總是沒人接。終於有一天,大概是我出院後3個月左右,她又來了電話,我問她最近很忙嗎,怎麼老聯繫不上,她有點哀傷地說,上個月她母親去世了。我一聽,頗覺意外,儘管老太太已經九十多了,但氣色不錯,頭腦也挺清楚,那次住院期間,還常常一個人扶著走步器進進出出,一點也看不出是個高齡老人。米利暗說上次住院是腸胃的問題,出院後一直都不是很好,後來吃得越來越少,最後就不行了。我聽了很難過,不知該怎麼安慰米利暗,所知的幾句英語,哪句都覺得不是很合適。倒是米利暗一轉話題,說,一切都過去了,她母親已經比很多人活得都長了!並請我週末去她家吃晚飯。我一口答應。

週六的傍晚,米利暗開車到我樓下,我帶上一盒精心挑選的巧克力,作為禮物送給她。她的condo在NDG區,據說那一帶住著許多猶太人。米利暗先帶我在樓裡各處轉一圈。樓裡的設施是一流的,有游泳池,有健身房,甚至還有花房。然後到她家裡。她的公寓非常大,光是一個和廚房連著的餐廳,面積就和我那大兩半差不多了,而客廳足可以開一場party。米利暗叫我隨便看書或電視,她去做晚餐。我便在客廳裡隨便走走看看。

約莫過了半個小時,我聽廚房裡沒什麼動靜,就過去看看,順便問她需要我幫什麼忙,米利暗說不用,她正在煮紅薯。原來老外也愛吃這個,還要挑紅心的呢!說這種甜。我見她在一個小鍋裡煮著紅薯,並且沒切開整個放在裡面,心想這樣子不知要煮到什麼時候,但沒好意思說。回到客廳,我又看了半小時電視。這時肚子有點不爭氣地叫了,幸虧偌大的客廳裡只有我一個人。我又來到廚房,和她聊幾句,順便看看她進展如何。看到煮紅薯的鍋已經端走,心想至少有一樣東西已經熟了。米利暗正在調肉末番茄汁。我本來就不愛吃番茄汁,看到盤子裡糊糊的一大團,我很擔心一會兒怎麼吃下去。米利暗說很快就可以吃了,叫我去客廳歇著就行。

又過了半個小時,米利暗終於從廚房裡出來,叫我去餐廳吃飯。我那時已經有點餓過頭了,所以也不那麼急迫了。到了餐廳,看到每人面前一個大盤,盤裡是肉末番茄汁,一個小碗,裡面是幾塊切開的紅薯,一套鋥亮的刀叉匙,一塊餐巾布,桌子中間是一碗湯,好像也是番茄汁調的。米利暗熱情地叫我吃,我望著面前的這一切,有點哭笑不得。想想紅薯還是挺香的,就先吃它吧!我咬了一口,可惜了!沒完全熟!米利暗也發現了這個問題,很抱歉地說「你若咬不動就別吃」,可是比起番茄汁來,我還是更願意吃沒熟的紅薯。吃完紅薯,我別無選擇地開始吃肉末番茄汁。肉末好像沒煮熟,有一點腥味,我怎麼也嚥不下去,真想藉機把它吐掉,但那一大盤,吐掉一口也不解決問題。我只好硬著頭皮把它嚥下去。吃第二口時感覺好點了,也許是衝破了那一道心理障礙吧。忽然米利暗想起了什麼,去一個食品櫃裡拿出一塊巧克力,掰成幾塊,放在兩個碟子裡,又從酒櫃裡拿出一瓶酒,給每人倒了一點,說這兩樣東西配著吃很美味。我抿了一口,酒很烈,又掰了點巧克力,味道有點怪,也許是我從沒嘗過的口味,也許是和酒一起吃的效果。忽然想起老家喝比較烈的酒時,總是用爆炒螺絲下酒,那才叫美......

  我沒有吃完那盤肉末番茄汁,因為正在我準備吃第三口的時候,電話響了,米利暗去客廳接電話時,我趕緊把那盤東西倒進了水池,並用水沖了一陣,確保都被沖走。感激電話那頭的陌生人的同時,心裏也覺得很對不住米利暗,但實在是沒辦法,幾十年的飲食習慣,哪裡說改就改!至於那碗湯,我說我實在很飽了(其實那天回家煮了方便麵當夜宵),米利暗也就沒有勉強我喝。

吃完飯,米利暗給我看她的家族相冊,發黃的照片裡,有她的父母,她的堂、表兄弟姐妹,甚至還有他們在波蘭時的老鄰居。當她指著這個說「他死在了集中營」,指著那個說「她很年輕就生病死了」的時候,眼睛裡有盈盈的淚光。我從舊照片中依稀辨認著這些人,心裏也跟著無限地哀傷起來。生命很脆弱,世事過眼雲煙。我從沒見過也沒聽米利暗講起過她的丈夫孩子,那一天,我同樣沒有從照片中聽到關於他的故事。也許她沒結過婚,也許是另一段傷心的往事,無論如何,她不提,我決不問。

米利暗的父親是兩年前去世的,當時也是90多的高齡。米利暗說她肯定也會長壽,說這話的時候眼裡倒有一種落寞。我想她一定常常會感到孤單,只是我的英語還沒有到流利自如地表達自己的地步,所以很難和當地人有深交。但無論如何,我很高興自己有這樣一個老外朋友。

說真的,我很喜歡米利暗,她真誠,善良,友好,但那頓晚餐,我實在不敢恭維,只能說文化的差異,使我們無法在飲食上有相同的認識。我不知道該不該請她來我家吃飯,我會做幾樣自認為非常拿手的南方菜,也會做幾個辣味菜,但經過這次做客經歷,我沒把握說她一定會喜歡,因為自己覺得好的,別人不一定覺得好,要是弄出這麼尷尬的結果來,真是始料不及了。不過我還是熱情地邀請了米利暗,她也愉快地接受了。

来源:蒙城華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