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出土巨型企鵝 推翻演化推論

作者:管淑平/編譯 發表:2007-06-26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生物學家根據再祕魯出土的巨型企鵝骨骸研判,企鵝早在4000萬年前就開始在溫暖氣候地帶生活,比現今所認知的時間還早,而且當時的企鵝體型高達5英尺(約1.5公尺)。

目前科學家的認知是,習慣寒冷的企鵝,是直到1000萬年前地球氣溫下降才能遠離極地,到靠近赤道的較溫暖區域生活,但是,本週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報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在祕魯出土的兩種企鵝骨骸顯示,這個時間可以往前推3000萬年。

其中一具骨骸是體長5英尺(約1.5公尺),被命名為Icadyptes salasi的巨型企鵝,體型比現存任何企鵝還大,也是史上所知體型第三大的企鵝,生存在3600萬年前,有著長達7英吋(約18公分)的利喙,如矛一般。

報告指出,當時地球氣候比現今還溫暖的年代,這種企鵝似乎挺能適應那樣的環境。研究負責人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海洋地球大氣科學助理教授,古生物學家克拉克說,她對這項發現感到驚訝,「這與南美洲最早期企鵝存在年代相同,同年代的另一份記錄是在南美大陸最南端發現的。這項新發現顯示,它們比任何人之前所想的還要早抵達這裡。」

她說,對體型這麼大的企鵝來說,要生活在這麼溫暖的環境尤其不尋常,「多數都是一個物種,或者相關務種中體型較大者,(生活環境)都與較冷的氣候和較高緯度有關。」研究人員目前還不清楚這種企鵝覓食方式。

另一具骨骸則命名為Perudyptes devriesi企鵝,體型類似現今的國王企鵝,約2.5到3英尺高(約74到90公分),生存於4200萬年前,代表企鵝演進史上非常早期的階段。

這兩種企鵝的骨骸是2005年在祕魯南部鄰近海岸的一處沙漠發現的,兩者所在位置相當接近。

目前所發現生存年代最早的企鵝是在紐西蘭發現的,生存於6100萬年前,而現存體型最大的企鵝為帝王企鵝,將近4英尺(1.2公尺)。許多科學家向來認為,企鵝一直1000萬年前才離開南極或紐西蘭等寒帶,遷徙到更靠近赤道的溫暖地區,而這兩具骨骸的發現,推翻了這種說法。

此外,古生物學家一般認為,企鵝因為從極地移居到溫暖氣候區,不再需要累積大量脂肪而使得體型變得比較小。祕魯這項發現也推翻了這種說法,但是克拉克提醒,這並不表示現今的企鵝可以適應全球暖化下,變得越來越溫暖的氣候。

来源:東森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