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鐵流先生的一封信

作者:一君 發表:2007-06-27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伯伯:
您好。

上次的拜訪,雖然短暫,但非常贊同您的觀點。民主不是罵出來的,需要有強大的經濟基礎做後盾來進行實質的推動。同時,一味的漫罵只會增加仇恨和對立,埋藏暴力革命的隱憂。而強大的經濟後盾,使得有志於民主的同仁朋友,可以選擇更多和平的、合法的、人性化的方式來推動民主。真正的民主革命,不是一部分人去革另一部分人的人命,而只是革專制制度的命,推動建立一個保護每個人的良性的國家制度。這幾天在看您寫的《我所經歷的新中國》,特別是仔細看了您參加土改、鎮反、三反五反等運動的心路歷程,感觸良多。在我所讀過的此類歷史文章中,您是最坦率的一個。幹壞事的都是別人,自己只是受害者,這是很多此類回憶錄的通常套路。我認為這也是在迴避歷史,至少是部分迴避歷史,與中共掩蓋歷史是一樣的性質。在那以迫害為主旋律的國家機器當中,每個人都是受害者,每個人也都可能是加害者,正視才能徹悟,坦率才會和解。您的坦率,也使我覺得消除了心中的很多仇恨,能夠理解到強大國家機器中個人選擇的有限與無耐。仇恨往往矇蔽人性,無論打的旗號是多麼的正義與偉大。當年如此,今天也是如此。即使對於今天仍然頑固堅持獨裁專制、控制國家一切資源的當權者,我有憤怒,但沒有仇恨。烏克蘭的人民可以用滿街的鮮花促成國家的民主進步,我相信中國也會有這麼一天。

在今天的和平環境下,我認為以和平、合法、理性的方式推進國家的民主進步,還是很有可為。推動土改、鎮反、反右、六四等歷次運動的徹底平反,可能會是其中的一部分。以合理、合法的組織形式,正面宣揚自由、民主理念,使工農、市民階層、有產階層認識到民主的好處,也可能是一部分。普通民眾需要民主以維護自身的權益,爭取合理的國民福利。有產階層需要民主來保護自己的財產,不必有了錢就急忙移民國外。這是我們自己的國家,每個人都有需要來建立一個可以充分保障大家安全的國家。民眾積蓄憤怒,精英逃往國外,這是國家的悲哀,民族的悲哀。關於這些,我有一些具體的想法,在此不方便說,以後有機會當面向您請教,我個人覺得會跟您的理念許多相通的地方。憂忿多年,志同者良多而道合者鮮有。今年無意與您相識,意外發現可以在您的理念中找到很多的共鳴,很是驚喜。

我希望能為這個國家的民主進步貢獻一點綿薄之力,使我們的國家也能像我們的鄰居日本、韓國那樣融入人類文明的主流當中。中國人從來不是賤種,天生只配當奴隸。日本、韓國這些當年與我們同樣文化背景的國家,都已經脫胎換骨了,甚至連柬埔寨、泰國、越南這些當年中華的小兄弟都陸續邁入民主文明的行列。我們同宗同祖的臺灣,也已實現民主十多年,繁榮進步,有目共睹,唯我泱泱中華,至今仍在專制的牢籠裡掙扎。每念及此,愧恨難當。

我雖位卑學淺,但常懷憂國之志。這是我們自己的故土,需要我們自己來努力。我早已下定決心,決不移民國外。同宗同祖的臺灣可以實行民主,我們一樣可以。雖然有很多的臺灣人不怎麼關心中國大陸了,但他們是我們的榜樣,中國不能永遠置於人類主流文明之外。僅僅憂忿並不能忿出一個民主中國,民主從來都是艱苦爭取得來的。如今空懷報國之志,耐何能力太小,不敢有什麼豪言壯語,唯願有機會效法鄒容,做民主軍中馬前卒,牢獄艱險也在所不辭。唯一擔心的是父母親人,我屬於這個國家,也屬於他們,但願能夠盡快安頓好他們。
我在部隊十餘年,當過司令部參謀、連營主官,八年時間都在搞行政,有一些管理經驗。但無論在學識、天資和人生歷練上,都與您相差甚遠。很多具體的領域,希望您能指教。對於經營創業,我是完全的門外漢,只有去年一次失敗的經驗,以至如今不得不靠我原先並不熱衷的技術維持生計。您是這方面的行家,希望能有機會跟您多多學習,有什麼具體的事情需要辦的,請您儘管指教。


最後祝您身體健康,全家幸福。

禮 

小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