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評價諸葛亮最公正的對聯

發表:2007-06-28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字孔明,是三國時蜀漢政治家、軍事家,劉備稱帝后,任蜀漢丞相,後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當政期間勵精圖治,推行屯田政策,改善與西南少數民族的關係,促進當地經濟、文化發展。他曾五次出兵伐魏,意圖中原,未能如願。建興十二年(公元234年),病死於五丈原(今陝西省勉縣境內)軍中。 

 

  諸葛亮死後,後人為了緬懷他的功績,曾在他居住過的地方建造了一座武侯祠堂,以示追念。自西晉以來,歷代的文人墨客絡繹不絕來此憑弔,留下了一副副膾炙人口的名楹佳聯。在這些楹聯中有一些對聯巧妙地將數字嵌入其中,別出心裁,獨具匠心。  

  位於河南南陽市的臥龍崗相傳是諸葛亮當年躬耕之地,這裡景色幽雅,建築別緻。武侯祠內有這樣一副對聯:

收二川,擺八陣,七擒六出,五丈原設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按金土木爻之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從這副楹聯中不難看出,上聯嵌入了數字一至十,下聯嵌入了「五方」和「五行」,對諸葛孔明的一生作出了高度概括。  

  四川成都市南郊的武侯祠,是西晉末年十六國李雄為紀念蜀漢丞相諸葛亮而建的。祠內古柏蒼鬱,殿宇雄偉,這裡也有一副對聯,是讚頌諸葛亮在蜀川的功德的:

一生惟謹慎,七擒南渡,六出北征,何期五丈崩摧,九伐志能尊教受;

十倍荷褒榮,八陣名成,兩川福被,所合四方精銳,三分功定屬元勛。

    此外,

兩表酬三顧,一對足千秋。

    這副對聯僅用了短短的十個字,讚頌了諸葛亮才高睿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一生功績。所謂「兩表」是指諸葛亮入川後為蜀漢大業所作的前、後兩個《出師表》;還「一對」是指當年劉備三顧茅廬時所作的《隆中對》,在文中諸葛亮有「三分天下」的精闢分析。  

  陝西省勉縣定軍山有「武鄉侯」諸葛亮的陵墓,當年諸葛亮出川伐魏病死五丈原後就埋葬於此,這裡的武侯祠有這樣一副對聯,可謂對諸葛亮一生蓋棺論定了。該聯曰:

    義膽忠肝,六經以來二表;

    託孤寄命,三代而後一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