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看不到的暗流:右派平反索償達高峰

發表:2007-07-01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右派的徹底平反與賠償的要求1990年代開始出現,今年達到高峰,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廣州,甚至濟南、瀋陽、武漢還有新疆,都有聯署的人。但如果身在中國大陸,是斷然感覺不到這股熱潮的,甚至看不到蛛絲馬跡。當局拒絕做出回應,並勒令新聞出版部門保持沉默,甚至向聯署者施壓。

今年3月兩會期間,北京61人聯名致函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和國務院,除要求徹底平反並賠償外,還要求開放言論禁區、反思歷史。據悉,這61名聯署發起人均被當局約談,甚至被全日跟蹤。在「反右運動」發動50週年到來之際,中共對當年的許多重要歷史文獻依然保密。按官方說法,「對極少數資產階級右派份子的猖狂進攻進行堅決的反擊是完全正確和必要的,但是,反右鬥爭被嚴重地擴大化了。」

根據北京當局發表的數字,1957年將552,973人打成所謂的「右派」,後來承認552,877人是打錯了。按照當年被打成極右派的工程師邵正祥的計算,反右的錯誤率是99.9826%。而且雖然官方承認的右派人數是55萬,但民間學者卻認為實際人數高達百萬,甚至數百萬,按上述比例計算,「錯」得實在是太離譜了。所以現在的普遍質疑是:「天底下哪有這樣的運動,99%都是錯劃的,還叫正確的嗎?」難道真的是「寧可錯劃20萬,也不放過一個」嗎?

「擴大化」傳說是鄧小平的意見,在反右期間,他是貫徹毛澤東政策的頭號人物。1957年9月23日,他在中共八屆三中全會上作了一個《關於整風運動的報告》。報告中說:「資產階級右派份子和城鄉各種反社會主義分子……的進攻,是極為猖獗、極為狠毒的。」之後,發現反右運動是錯了,要「改正」了,卻不用「平反」這個字眼,因為不是完全錯了,只是「擴大化」了。

據悉,1980年1月16日,鄧小平在一次講話中說:「解決歷史問題要粗,不要太細,太細了要傷到我們自己頭上,傷到我們黨的機體,傷到我們國家的機體。」看了這段話,不難理解定性「擴大化」真正原因,也不難理解為甚麼至今不提徹底平反和賠償。中共建政後不只是犯了反右一個錯誤,不願為右派徹底平反,就是不想「開啟清算歷史舊賬的缺口」。

不過美國學者楊力宇博士認為,胡錦濤以後的中國掌權者沒有介入幾十年前的反右,沒有歷史包袱,關於右派的問題應該會有所鬆動。

值得關注的是,鄧小平當年說,「右派份子活動的主要場所是知識份子成堆的地方,如高等學校、某些國家機關、新聞出版機關、文藝團體、政法界、科學技術界、醫藥界等。」到2002年的中共16大報告,卻將這些領域的人定性為「新社會階層」,並強調這一階層的人士是統戰工作的新著力點。

今年人大、政協兩會以來,異議《物權法》和要求右派平反與賠償的系列公開信,以及「只有民主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的黨內思潮氾濫,都使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受到廣泛置疑,中共不得不重視應對新社會階層的崛起,擴大統治基礎。鬆動已經開始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