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揪心的新聞

發表:2007-07-01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網上兩個新聞讓我揪心。一個是400位家長解救被拐賣孩子的事,一個是報導的山西洪洞縣黑磚窯迫害童工案。實際上這兩個案子也可說是一件事,因為這400位家長要解救的孩子很大一部分就在山西的一些黑磚窯或黑煤窯裡。

看到揭發出來的黑磚場的惡行,任何正常的人都不能不氣憤。這些黑窯主雇佣打手,對年僅8到16歲的孩子任意毒打,用燒紅的磚塊燙孩子,逃跑的孩子被抓回來往往是一頓毒打,有的甚至被毒打致殘致死。他們強迫民工和童工每天要干20個小時的苦活,卻只給吃咸菜和饅頭稀粥。真如同我們們文革時控訴舊社會時說的話:「吃的是豬狗食,幹的是牛馬活。」磚場做坯的活我插隊的時候幹過,那是連成年人都認為是最累的活,因而被農民列為四大累之一。

讓人極度震驚的是,這些這些毫無人性的傢伙甚至把那些患病或受傷的民工生生活埋了,有的僥倖活下來的也已因毒打和迫害已經神智不清或乾脆傻了。看過那些錄像的人無不異常悲憤和極度震驚,從網民大量的憤怒的評論中也可看出,這件事對社會的影響是極其巨大的。儘管這些令人髮指的罪行剛剛露出冰山一角,大量的更讓人觸目驚心的惡行還在逐漸揭發之中,但僅此已經構成今日中國最大的國恥!

失去人性的不僅僅是這些黑窯主,當地的政府官員及執法機構也統統喪失了基本的人性。這些黑窯不是剛剛出現的,據受騙的民工揭發,有些黑窯已經存在十年以上。現在恐怕永遠無法查清他們到底害了多少人。令人們無比氣憤的是,在這麼長的時間裏,當地的政府和公安部門卻裝聾做啞,或與黑窯主暗中勾結,甚至在受害人的父母找到他們時,他們還百般阻撓和推搪,完全墮落成黑窯主的幫凶和走狗。如果不是那些喪心欲絕的父母們把控訴狀送到溫家寶的案頭,恐怕這些可憐的童工和民工們將永無出頭之日。當地政府和地方黑惡勢力沆瀣一氣,喪盡天良地硬是把山西的煤窯和磚窯拉回到解放前,讓「洪洞縣裡無好人」這句戲劇台詞竟然在自稱為社會主義的中國成為了現實,讓中國在21世紀重現了最黑暗的奴隸制才有的人間地獄。

這些新聞當中,有一條報導讓我看了不禁喉頭哽咽,流出淚來。那是一個78歲的老母親,為了尋找被騙到窯上做苦工的兒子,步行千里,多次去山西尋找失蹤的兒子。最後她所在的華陰縣公安局也被她的精神所感動,出面前往山西解救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民工,遺憾的是在解救的民工當中沒有找到這位老人的兒子。

山西地下黑窯之所以能曝光於天下,正是與這位78歲的老人有同樣遭遇的父母們用自己的血淚換來的,是他們百折不撓地堅持尋找和堅持揭發才驚動了中央。這樣的事實,等於把當地政府也同那些黑窯主一樣都綁在了人類的恥辱柱上。不容置疑的是,當地政府的不作為和官商勾結是造成這些慘劇的根源。哪裡的政府腐敗,哪裡的黑惡勢力就猖獗,這已是不爭的事實。對這些腐敗官員使用瀆職和不作為這樣的中性的詞語已經不合適,他們其實是在故意犯罪和做惡。依我看,山西省的主要領導人應該引咎辭職,當地縣政府和鄉政府官員應該法辦。不如此,不足以平民憤。

山西的黑煤窯和黑磚窯由來已久,其中很多惡行也不時見諸報導,可是卻一直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如果沒有地方政府的縱容和包庇這是不可能的。前兩年,由於礦難的不斷發生,引起中央對私人煤窯的重視,一些黑煤窯的罪行被揭發出來,可是關停並轉這些煤窯的時候卻遇到了相當大的阻力。後來中央發現,這些黑煤窯都有權力部門的人入股。所以才有中央嚴厲查處官煤勾結和勒令官員退股的事情。官商勾結是造成政令不暢,政府不作為,腐敗無法禁止的根本原因。

中國的腐敗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老百姓對腐敗也是痛恨到極點,已經快麻木了。現在不是要不要反腐敗的問題,而是靠什麼反腐敗的問題。如果只靠中紀委反腐,結果就像現在這樣,越反越腐。在中國社會大面積腐敗,基層政府幾乎爛掉的情況下只依靠中紀委反腐無疑是杯水車薪。中央如果真有決心徹底根治腐敗,就一定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依靠群眾,讓老百姓行使自己的政治權力,相信人民才會得到人民的支持。腐敗不只是關係到共產黨執政能力和執政合法性的問題,而是關係到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所以執政黨沒有理由只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反腐。

放鬆對媒體的管制,讓輿論監督更具有獨立性和現實性,是反腐敗的重要措施。開辦反腐網站,可以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和發現重大案件線索,震懾腐敗分子。這些都是切實可行的措施。關鍵是政府不能怕。對輿論的懼怕會導致執政黨更加脫離群眾,而靠限制言論自由維持的穩定等於為以後更大的危機積攢能量。

任何黑暗和醜陋的東西都是見不得陽光的,只有把這些醜陋暴露在人民大眾的陽光之下,才會最終杜絕腐敗,驅除黑暗,讓國恥不再發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加西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