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大陸最牛的「股票」——罰款單

作者:天人 發表:2007-07-02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雲南《都市時報》6月下旬報導:雲南一名女司機,兩年前被交警處罰200元。她認為處罰不合理,拒絕在處罰決定書上簽字。沒想到兩年後,這張罰單已經「滾」到了5486元。
200元的罰單,放了兩年,現竟變成了5486元,整整上漲了26倍多。玩股票的朋友可以算算,它的「市盈率」該是多少呀!通過這張「天價罰款單」,大家能夠看到一張公權與民權的不平等契約。

表面上看,這張「天價罰款單」有法律依據。按照《行政處罰法》的規定,「到期不繳納罰款的,每日按罰款數額的百分之三加處罰款」,這樣算下來,女司機當時200元的罰款,每天就會漲價6元。因此,處罰有據,罰款合法。

可仔細想想,卻並不是這麼回事。一輛掛牌上路的車輛,有牌號,有車主,在幾年前就發生了交通違章,在這期間,交警部門有充足的時間和條件,可以採取法律許可的各種措施進行催收。但是,它卻什麼也不做,就在那裡等著你被「加處罰款」,每天積累3%,而且還上不封頂,這與高利貸有何差別?而交管局豈不成了現代「收租院」?如果這樣的行為都能說是合法,那還有什麼胡作非為不可以披上合法的外衣?顯然,共匪制定的法律在公權與民權上發生了明顯的傾斜。用民眾的話講,法律的條條框框都是用來「制」老百姓的。

如今,滯納金或者加處罰金之類的名目存在於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養路費、違章罰款之外,電費、水費、電話費、煤氣費等等,凡涉及公用設施的收費項目,都有滯納金和加處罰金,而且都毫無例外地按天計算,最後都會算出「天價」的得數!這種不合理性所反映出的問題是:行政權力在急劇擴張,而百姓的公民權利在加速萎縮。

在現代文明社會,百姓交費(也包括稅),政府提供服務,這實質上是一種默認了的契約關係,違約就必須賠償。但是,百姓違約的成本高得驚人,高得讓人無法承受,比如「天價」滯納金。但是,政府一方的違約金,卻很低,低到可以無須支付。比如,交通部門在收了養路費後,卻沒有把路修好,影響了車輛行駛,耽誤了百姓的出行、影響了你的生計、損壞了你的車輛,交通部門能為你賠償嗎?再比如,你每月都在繳納電話的月租費,如果不交還要補交滯納金,但是在繳納了月租費後,經常發生通信故障,電話不通影響了你的生意,使你損失了大筆收入,電信部門會為你賠償嗎?顯然都不會。順便說一下,不要以為電信、水電等經營機構都是企業,因為他們的壟斷經營性質,使他們的任何經營行為都具有政府授權的某種公共性。

不管怎麼說,如今的大陸是共匪的天下,它想罰誰就罰誰,它想辦誰就辦誰。春節後,當大陸的百姓猛然發現自己辛苦賺來的那幾個「眼珠子」在銀行裡越存越少時,都不約而同地陸續「殺」入股市,期望能夠「保值」。可誰想,剛賺了幾個小錢,就被共匪瞄上了。一個冷不防,給大夥兒來個周扒皮式的幽默——5.30半夜雞叫,鑄成了史上最牛的「五卅慘案」。如今,曾幾何時很牛的股票幾乎都被「腰斬」一半。因此,強烈建議共匪當局:把你們的各種罰款單統統編號包裝上市。那時,大陸的股民們保證踴躍購買,而且穩賺不賠!沒人會再罵銀行行長臭哮喘,對政府肯定會百分之百的擁護和捍衛。某一天,當人們一覺醒來,胡老大夢寐以求的和諧社會在不經意間從天而降。

罰款單,這才是「貨真價實」的「牛股」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