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食兩宜的蒲公英

作者:劉蘭波 發表:2007-07-02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蒲公英可以吃,不知道大家知道嗎?

卡爾加里遍地都是蒲公英,通常為了美化環境都要把蒲公英除掉,可有多少人知道蒲公英是可以食用的,這裡我介紹一種簡單的涼拌菜做法。

在做以前,先聲明一下,不要到外面隨便採蒲公英,因為有可能草地使用過除草劑等。如果自己家有後院,又沒有使用除草劑,就採鮮嫩一些的蒲公英,製作方法如下:

先將蒲公英洗乾淨,放到一隻大碗裡,加鹽、大蒜、薑絲少許、醋少許、生抽和香油,然後攪拌,口味略苦,如果喜歡甜味,可以放一點糖。這樣做出來的涼拌菜既好吃,又有利於健康。不過,要選嫩一些的蒲公英,口感好。

關於蒲公英的藥性,請看下面的文章,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消癰散結蒲公英

「小小傘兵隨風飛,飛到東來飛到西,降落路邊田野裡,安家落戶扎根基。」這首膾炙人口的謎語說的就是蒲公英。蒲公英又名黃花地丁,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全國各地廣泛地分布,為廣大群眾所熟悉,並作為常用中藥被廣泛地應用。

蒲公英作為藥用,最早見於《新修本草》,謂其「主治婦人乳癰腫」。相傳關於蒲公英的由來,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從前,在黃河岸邊住著一位姓蒲的員外,蒲員外膝下只有一女,名「公英」,她美麗善良,與丫環翠兒親如姐妹。有一年,公英突發高燒,四處求醫,仍不見效,直到臨終前公英才羞澀地告訴翠兒病因是由於乳房腫痛難忍所致,原來她患的是乳癰。小姐死後,翠兒念及主僕情深,常到墳前祭奠。來年春天,她意外地發現小姐的墳頭生出了一片從未見過的野草,金黃色的花瓣猶如公英美麗的笑靨。秋後,野草的種子隨風飄落,播散大地。

次年中原大旱,百草枯萎,而這種野草卻染綠了荒原。就在這一年,翠兒不幸也患了乳癰,在祭奠小姐時暈到在墳前,朦朧中她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墳頭野草,非同尋常;既治乳疾,又度飢荒。」翠兒醒來既驚又疑,心想莫非是小姐在點化自己?她試著採些野草回家食用,果然數日後乳癰漸癒。隨後,翠兒用這種草治好了許多的乳癰患者,人們由此草的藥效聯想到它的來歷,認為它就是美麗善良的公英小姐的化身,由此就稱它為「蒲公英」。

中醫認為,蒲公英性寒、味甘苦,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濕退黃之功效,配伍金銀花、野菊花等可治療癰腫疔毒;配伍魚腥草、蘆根、冬瓜仁等可治療肺癰咳痰;配伍茵陳等可治療濕熱黃疸;配伍金錢草、白茅根等可治療小便淋瀝澀痛,單用(鮮品內服和搗敷)可治療乳癰。炎炎夏季,常用蒲公英沏茶或同粳米熬粥飲用,可清熱解毒。經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蒲公英還具有較強的殺菌及抗病毒、利膽、利尿、健胃功效。因此,在此次抗非典的湯藥中,蒲公英成了不可缺少的一味方藥。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