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憂藥 可抹除不想要的記憶

發表:2007-07-02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和加拿大的科學家已發展出阻撓甚至抹除人類腦海中不想要記憶的方法。研究人員發現,他們能利用藥物抹除單一特定記憶,同時又能保住其他記憶完整無缺。神經學家發現,藉由在正確時機投以導致遺忘的藥物,當某人憶起特定思緒時,他們能阻撓記憶的儲存,甚至讓記憶消失。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這項研究引發英國國會顧問的關切,他們堅稱,如今需要訂定新規範,管制這類藥物的使用,防範這類藥物變成健康人士用來充當「應急靈丹」。

但參與這項研究的科學家堅稱,忘憂藥在治療諸如創傷後壓力症狀等精神疾患上可能具有極寶貴價值。

在「精神病學研究」期刊披露的最新研究報告中,蒙特婁馬吉爾大學以及波士頓哈佛大學的精神病學家,利用藥物「抑制」創傷受害人的記憶。

馬吉爾大學的納德教授表示,「當人們回想陳舊記憶時,這些記憶可能變成未儲存狀態,然後必須重新儲存。」

納德又說:「當記憶重新儲存時,我們給病患能排拒該記憶中情緒成分的藥物,它讓記憶中的意識部分保持完整,因此病患仍能記住所有細節,卻不會受該記憶困惑。」

這項研究顯示,記憶能被操控,因為記憶的作用宛如由玻璃製成般,在創造記憶的過程中呈熔化狀態,其後變成固態。但回想記憶時,它又變成熔化狀態,因此在再次固化前能加以改變。

科學家使用的藥物,被認為會在記憶被召回後,擾亂讓記憶「固化」的生物化學通道。

研究人員使用的藥物是propranolol,這種藥物通常用來治療心臟病患者的高血壓,但已知會引發記憶毛病。他們利用此藥物和安慰劑治療十九名曾遭意外或性侵害的受害人長達十天,同時要求他們形容十年前發生創痛事故的記憶。

一週後,研究人員發現使用該藥物的病患,在回憶過去創痛時出現較少的壓力徵兆,例如心跳加速等。

在紐約大學的科學家發表的另一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宣稱成功抹除老鼠腦海中的單一記憶,同時又能保住其他記憶完好無缺。

這些老鼠被訓練成將兩種樂音與溫和電擊變成有所關連,當它們聽到兩種樂音時,就會準備迎接電擊。研究人員其後在播放其中一種樂音時,給半數老鼠名為u0126的藥物,此藥物會引發有限度失憶。

經過此治療後,投與該藥物的老鼠不再把特定樂音與即將遭到電擊連結在一起,但仍在聽到第二種樂音時會準備迎接電擊,顯示僅單一記憶被抹除。

領導紐約大學研究團隊的李度教授表示,「這類治療可能具有高度特定及潛在持久效應。」

這項研究引發部分專家憂心,他們擔心改變記憶的藥物可能遭健康人士濫用,用來刪除不想要的記憶。

英國國會轄下科學與技術辦公室發表的新報告警告,必須訂定規範限制任何阻撓記憶藥物的使用,嚴格限制其處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