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

發表:2007-07-03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備 字玄德。涿郡涿縣人,漢室中山靖王之後。祖先是漢景帝的兒子─中山靖王劉勝,到他這一帶,家業已敗落,只能靠與母親一齊販履織席來維持生活。劉備身高七尺五吋,垂手過膝,大耳自見,為人寬厚,胸懷大志,沉默少言,喜好結交豪俠人物。為人重感情講仁義,深得部下和百姓的信賴;也因為這個優點,所以能在亂世之中出類拔萃。早期不順利而四處投靠諸侯。赤壁戰後先後佔有荊州、益州、漢中,成為蜀漢第一任皇帝。為報關羽之仇出兵伐吳,結果兵敗夷陵,在白帝城憂憤而死。





公元一八四年,黃巾起義爆發,劉備與關羽、張飛意氣相投,在桃園結拜兄弟,對天盟誓,同生死,共創業。不久,劉備因鎮壓黃巾有功,被任命為安喜縣尉,後又坐下密縣丞等小官,被黃巾軍余部打敗後,失官。劉備乃投靠公孫瓚。後因劉備拒助袁紹有功,作平原相。



公元一九三年,曹操東征徐州,劉備隨田楷救援陶謙。陶謙十分感謝劉備的到來,又非常看重劉備的才能,就舉薦劉備為豫州刺使,屯駐在小沛。第二年,陶謙病故,陳登、孔融等人擁戴劉備為徐州牧。曹操為了拉攏劉備抵禦袁術,上表薦劉備為鎮東將軍、宜城亭侯。至此,劉備成了逐鹿群雄之一。



不久,呂布被曹操擊敗,來投劉備,劉備寬大為懷,收容了呂布。後來在與袁術開暫時,呂布竟然叛變,打敗劉備,佔領徐州,劉備就不得不投靠曹操。曹操就表薦劉備為豫州牧,撥數千兵馬,讓他重回小沛對抗呂布,結果又遭失敗。一九八年,曹操消滅呂布,隨曹操來到許都。曹操認為劉備是一個不可小覷的英雄,對他很不放心,但是曹操表面上竭力拉攏劉備,還表薦劉備為左將軍。受到如此待遇,劉備感到惶恐不安,所以後來乾脆在後園種起菜來。一天,劉備正在後園澆水,曹操派人請他去喝酒。酒酣之時,曹操忽然問劉備誰可稱了上當今英雄?劉備歷數袁術、袁紹、劉表、孫策、劉璋、呂布、張魯等。曹操連連搖頭,說:「當今英雄,只有你我兩人!」聽了此話,劉備嚇的手一鬆,筷子掉到了地上。正在此時,響了一陣驚雷,劉備乘機解釋說是害怕雷聲才掉筷子的,才擺脫尷尬的局面。



公元一九九年,劉備主動向曹操提出:南下徐州,截擊袁術。曹操同意,淡又派了朱靈、路招與劉備同行,以監視和牽制他。劉備很快就取得勝利,他把朱靈、路招派回許都報捷,把他們支走了。劉備殺死徐州刺使車冑,公開反叛曹操,計畫北聯袁紹,夾攻許都。



公元二○○年,曹操親征劉備,劉備大敗,妻子被擄,關羽也被衝散,投降了曹操,劉備只得投靠袁紹。官渡之戰中,關羽為曹操斬殺了袁紹的名將顏良、文丑,袁紹轉恨劉備。正在此時,劉辟、龔都在汝南起兵,騷擾曹軍後方。劉備向袁紹請求去汝南聯絡劉辟,袁紹同意。劉備南下,遇到了從曹營逃出的二弟關羽、夫人以及三弟張飛、舊友趙雲。



袁紹敗後,劉備也被曹操擊敗,只好又投荊州劉表。劉備在荊州一住就是七年,有一次,他在廁所發現自己髀裡肉生,慨然流涕。劉表問他為何流淚?劉備說:過去身不離鞍,髀肉皆消。如今不再騎馬,髀肉復生。歲月流逝,老之將至,可是功業不成,所以生悲。劉表就給了劉備一支軍隊,屯軍新野,抵禦曹軍。



在荊州寄居的這一段時間裏,劉備認真的總結了前幾次失敗的教訓,感到要想事業成功,非有王佐之才輔助不行。二○七年冬,劉備拜訪襄陽名士司馬徽,司馬徽像他推薦了諸葛亮和龐統,徐庶又說諸葛亮常常自比於管仲、樂毅。於是劉備冒著嚴寒風雪,帶關羽、張飛親自到襄陽隆中臥龍崗求見臥龍先生─諸葛亮。 前兩次都扑了空,第三次才見到諸葛亮,諸葛亮本不想出山,但為劉備的一片誠意所感動,幫他分析了中原曹操、江東孫權、荊州劉表、漢中張魯、益州劉璋的優劣得失,並替劉備制定出了戰略總方針。劉備有了諸葛亮的輔佐,如魚得水,事業開始有了轉機。



公元二○八年七月,曹操率大軍南下,攻打荊州。恰在此時,劉表去世,劉琮繼立為荊州牧,劉琮懼怕曹操,救投降了。曹操進了宛城,劉備才得知劉琮已降,馬上率眾從樊城撤退。諸葛亮勸劉備攻取荊州,劉備以劉表新亡,不忍背信棄義。劉備一向以愛民著稱,荊州人民大多願隨劉備逃難,所以每天只能行走十多里。曹操恐劉備佔了江陵,曹操恐劉備佔了江陵,親率了五千輕騎兵以一日一夜三百里的速度追來。劉備大敗,帶諸葛亮、張飛、趙雲等人逃走。曹操佔領江陵,企圖一舉掃平江南。孫權也感到了威脅,派魯肅來見劉備,希望兩家聯合,共破曹操。



公元二○八年十一月,曹軍與孫劉聯軍大戰於赤壁,聯軍以火攻大破曹軍,然後水路併進,曹操率殘兵敗將狼狽竄。劉備乘勝攻取了荊州南部的武陵、長沙、桂陽、零陵四郡,孫權的軍隊則佔領了荊州的北部地區。劉備推劉琦為荊州刺史,不久劉琦病死,劉備自領荊州牧。孫權承認了劉備的地位,並把妹妹嫁給了他,目的為加強雙方聯盟關係,藉劉備之力抵抗曹操。



公元二一一年三月,曹操進攻漢中,討伐張魯。劉璋非常害怕,就派法正前往迎接劉備。劉備遂留諸葛亮、關羽、趙雲守衛荊州,自率步騎數萬人,以龐統為軍師,隨法正進入益州。公元二一二年十二月,龐統向劉備提出上、中、下三條計策:上策為秘密派出精銳部隊,直接襲擊成都;中策為假稱荊州有急,誘殺楊懷、高沛,吞併白水軍,再向成都進軍;下策為撤軍至白帝,與荊州聯合,在圖進取。劉備決定按中策進行。正好曹操攻打孫權,孫權要劉備回軍救援。劉備乘機寫信給劉璋,要求增派一萬軍隊及糧草物資,以便東歸。劉璋答應只給四千人馬,劉備很不高興,以此激怒部下,此時張松被人告發,劉璋處死張松、與劉備斷絕關係。劉備大怒,殺死了楊懷、高沛,吞併了他們的軍隊,進祝涪城。公元二一四年,諸葛亮與劉備會師於成都城下,劉璋被迫投降,益州全為劉備所有。



公元二一五年,孫權向劉備索要荊州,劉備藉口說正準備攻取涼州,等涼州平定,一定歸還荊州。孫權當然不信,派魯肅、呂蒙爭奪荊州。正在此時,傳來消息,曹操要攻打漢中張魯,劉備怕益州有失,派使節向孫權請求和解,重建友好同盟。於是將湘水以東的長沙、江夏、桂陽三郡歸孫權,湘水以西的南郡、零陵、武陵三郡歸劉備。



公元二一五年十一月,張魯向曹操投降,漢中地區全歸曹操,使劉備向北方擴張勢力受到限制。曹操認為益州不易攻取就派夏侯淵為主帥鎮守漢中,自己班師回朝了。二一七年,劉備同法正、趙雲、黃忠帥乒進攻漢中。二一九年正月,劉備從陽平關渡過沔水,沿著山路,向前推進,在定軍山紮營。夏侯淵領兵前來爭奪,劉備命黃忠在高處擂鼓吶喊,發動攻擊,曹軍大敗,夏侯淵被殺。劉備與曹軍相持一個多月,曹軍士氣低落,逃亡的日漸增多,曹操只好引軍北還長安,劉備就佔領了漢中地區。



二一九年七月,劉備在沔陽自稱漢中王, 命魏延鎮守漢中,自己返回成都。與此同時,關羽在荊州對曹軍發動猛攻。他利用暴雨成災,水淹於禁等七軍;擒於禁,斬龐德,圍曹仁、呂希於樊城、襄陽。曹操大為恐慌,後來他派人聯絡孫權,挑動孫權出擊荊州,從背後襲擊關羽。最後關羽敗走麥城,被孫軍執殺,荊州全部丟掉。



二二○年,曹操病逝,其子曹丕廢除漢獻帝,自稱皇帝,建立魏國。許靖、諸葛亮等人齊勸劉備稱帝,繼承漢統。二二一年,劉備在成都西北郊的武擔舉行即位典禮,國號漢,年號章武,立劉禪為皇太子,諸葛亮圍丞相,張飛為車騎將軍,分居文官、武將之首。



稱帝不久,劉備為替關羽報仇,奪回荊州,決定率軍親征孫權。蜀漢文武群臣紛紛勸阻,劉備一概不聽,孫權求和,也被劉備拒絕。張飛思念關羽,鞭打將卒,部下將他殺死,投了東吳。劉備痛上加痛,遂一意孤行,率軍東下。公元二二二年正月,劉備率軍來到秭歸。他一方面派馬良拉攏當地少數民族首領,爭取他們出兵助蜀攻吳;一方面統領大軍自江南攀山越嶺,向東進軍,深入吳境達五、六百里。吳君主率陸遜誘敵深入。然後堅守不戰,雙方一直相持了七、八個月,蜀軍疲倦不堪。陸遜乘機以火攻燒燬蜀軍營帳,蜀軍大亂,吳軍進攻,大獲全勝。史稱夷陵之戰。劉備逃到白帝城,羞愧難當,加上年老和勞累,終於一病不起了。


公元二二三年二月,劉備自知將不久於人世,派人去成都招請丞相諸葛亮,安排後事。他對諸葛亮說:「你的才能勝過曹丕十倍,必能安邦定國,完成統一大業。如嗣子劉禪可以輔佐,你就輔佐他;如果不行,你可取而代之。」諸葛亮痛哭流涕,答應全力輔佐幼主。劉備又把劉禪和其他兒子叫到面前,囑咐他們認真讀書,把丞相看成父親。四月,劉備死於白帝城永安宮,終年六十三歲,謚號為昭烈皇帝,葬於惠陵。


劉備在東漢末年群雄紛爭的環境下,以帝室之冑、布衣之身,白家起家。為興復漢室,他思賢若渴,總攬英雄,百折不撓,終與曹、孫三分天下。只可惜晚年,一心為兄弟報仇,招致夷陵之敗,創業僅半,含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