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屯打破沉默為六四後出走辯解

發表:2007-07-04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後去美國出走的前中共駐香港最高負責人許家屯說,六四後有港商建議出資100億港幣,到97後繼續租賃香港10年。許家屯否認自己向北京轉達這種意見的做法是「賣國行為」。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打破多年的沉默,在香港回歸10年之際接受了香港有線電視的採訪。他說,當年他向中央如實反映情況,卻被說成賣國:「當時,江澤民才正式就任總書記,我同他見面,他沒置可否,點點頭。魯平批判什麼呢?說這是賣國。我以為,誰賣國?賣給誰呀?我是江澤民點頭的、我才報告的。」

許家屯六四後第二年(1990年)通過當時文匯報總編輯金堯如和老報人陸鏗的安排,秘密出走美國。他談到這一段往事原委時說,六四鎮壓對共產黨的形象造成很大影響,許多香港人動搖了回歸的念頭。當時香港船王包玉剛女婿蘇海文(HELMUT SOHMEN)找到了許家屯,希望能不要回歸,而是港人繼續租賃香港10年。

許家屯說:「蘇海文提出這個意見,用100億港幣,由港人出面,向中國政府用100億,租賃10年,由港人自治。當時我問他,包(玉剛)先生知道嗎?他沒答覆。我估計包先生可能會知道。」

許家屯說:「這個建議,我會如實向中央反映,但是我認為中央是不會考慮的。我建議他到此為止,不要再擴散了。」

許家屯說,他之所以要向中央反映,就是要讓北京知道,香港人心動搖已經到如此地步了。

*有人受許家屯的誤導?*

香港回歸中國前擔任中國港澳辦主任的魯平近日多次接受中國和香港媒體採訪。他日前對文匯報說,1989年後,香港的確有人提出暫不收回香港的議論,且據他們得到的消息,說北京也有人表示可以考慮,因而想派代表到北京見領導人進行試探。

文匯報援引魯平的話說:「此事得到了許家屯的支持,決定由新華社香港分社派人陪同到京。」魯平還說,他立即向時任總書記的江澤民請示,江澤民很快答覆說,中央從沒有人作過類似的表態。香港顯然有人受了許家屯的誤導。江澤民指示魯平「阻止他們來京」。

在文匯報的報導中,魯平並沒有提到許家屯「賣國」。倒是許家屯出走後接替他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的周南,說許家屯是叛徒。周南不久前出的書《遙想當年羽扇綸巾》,其中一節題目是--「許家屯變節出逃」。

曾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的周南說,八九政治風波之後,英國人策動一些人找許家屯提了一個荒唐的建議,說香港不要急著收回,還是讓英國繼續管治,香港方面設法湊錢,給中央一年十幾個億,或者更多一些獻納,搞變相的租借,這不是等於中英聯合聲明作廢了嗎?周南說,但是許家屯居然在內部講這是個大政策,並反映給北京,中央很惱火。

*生活作風問題*

周南還說,許家屯用國家一億美金在香港辦公司,把自己親戚塞進去,結果公司破產,虧了公家,肥了自己;許家屯還幫助港人同中央「鬧」大亞灣核電站遷移地址,被鄧小平給頂住了;還有就是生活作風問題,扔下元配,同姘頭逃到美國。

對於周南這些指控,許家屯說,到時候需要通過法律渠道來解決問題:「你周南現在講這些東西,假如說有一樁是確實的,為什麼不在開除我黨籍時公布呢?說我是背離人民,還不是背叛人民,假如貪污,腐化,不是都可以列出來嗎?這不是冠冕堂皇嗎?將來,有條件時我同他用法律來見面。」

許家屯說,他當時在香港,有些重要商人遇到困難,要求幫助:「有困難找到我的人,我幾乎、我儘可能地幫助了他們。」

許家屯說,當年用了很多精力穩定港人的信心,盡量不要讓大商人垮了臺。他說,他們垮了,必然會影響到香港整個經濟,影響到香港的中下層階級。

許家屯14年前接受美國之音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說過,他出走美國,一些香港商人也給了他很多的幫助。許家屯當時還說,儘管出走美國,但他「始終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