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觀察美司法感受良多(圖)

發表:2007-07-04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彪:中國律師常挨打被關

應美國國務院邀請到美國參訪的維權律師滕彪說,在中國,律師經常挨打和被關押,也不能到法庭聽案。

北京的維權律師滕彪最近應美國國務院邀請,到華盛頓、紐約、密西西比、愛荷華、舊金山和洛杉磯等各地訪問。他跟警察一起巡邏、到法院旁聽審案、與民間法律援助機構交流、與司法部門交換意見,瞭解美國的司法與執法情形。

*騰彪:抽象肯定,具體否定*

相較於中國,滕彪發現美國法院只要通過安檢人人可以進入旁聽,法官不論是終身制或是民選的都能獨立不受影響,警察權力更是受法律約束,對市民文明友好。他說:「中國憲法給人民的權利是100,到法律層面只剩下50,到具體執行就變成零了。叫做抽象肯定,具體否定。」

滕彪舉例說,憲法規定人民有權集會遊行,每年有成百上千申請提出,可是法律說必須經過批准,而公安部門一件也不准;在言論自由方面,滕彪說美國有憲法第一修正案,中國有憲法35條,條文差不多,可是行政上一步步剝奪殆盡。

34歲的滕彪是北京大學法學博士、政法大學講師,可是他身為律師,許多時候仍不免遭到公安、法警、國保(秘密警察)、法庭等執法機構中的不肖分子違法對待,目的是要阻止他替權利受到侵犯的當事人申張正義。

滕彪代表被關押的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廣東維權人士郭飛雄、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都是曝光度很高的案件,受到各種刁難阻礙。他說:「律師去山東辦案十幾次,每次都受到威脅、恐嚇電話、騷擾、毆打、搶走相機,最嚴重的一次兩名律師坐在車裡被推翻90度,如果不是路樁擋住就翻溝裡去了。」

騰彪曾被法警誣指拍照,關了5小時,阻止他出庭,到開庭結束才釋放。還有一次重要證人被綁架,他們要攔阻卻被二三十人圍堵推倒。他說,打人者都是地方政府僱用的流氓無業人員,報110警車來了故意放走那些人。他說:「具體辦案的時候被打過,有的時候都習慣了。」

*很多維權律師被關過*

香港亞洲週刊曾評選14位維權律師,滕彪細數已有7人被關過:「高智晟被判刑了,郭飛雄在監獄裡,陳光誠被判4年3個月,鄭恩寵刑滿釋放剛放出來,郭國汀被強迫出國,朱久虎、李柏光都被抓過關過,14個人就有7個被關過。」

滕彪認為,如果不從根本改革司法和政治體制,這個問題很難解決,因為在目前體制下,政府官員很容易利用特權攫取利益,必然會發生侵權,又沒有媒體監督,法院還與他們配合,非法佔地、強拆房屋等大量冤案就因此產生。近來有陳良宇、鄭筱萸等貪官落馬,可是滕彪認為他們是政治鬥爭失敗的結果,對貪污基本上沒有嚇阻力。

在中國擔任維權律師既然如此艱苦危險,為甚麼滕彪還是繼續做下去呢?他說:「這事總得有人去做,對法律專業的人是份內的事。另外做為知識份子面對社會這種現象,也應該積極地參與做些事情。」

騰彪說,因為維權律師的努力,維權的人越來越多,雖然難有令人滿意的效果,但是整體上看,更多人知道要站出來用法律保護自己的權利,對法制還是起到正面的作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