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熱制熱」夏養生

發表:2007-07-06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飲用熱茶,可消暑解渴丶清熱涼身。

初夏時節天氣轉熱,一些人早早打開空調享受清涼。然而實踐證明:冷水浴丶電風扇及空調等雖能使局部溫度降低,但總體上說,體內熱量難以及時散發,皮膚雖然涼爽了,心中反覺更熱了。專家指出,「以熱制熱」有助於安然度過炎炎盛夏。

耐熱鍛練 人體的熱耐受能力與熱應激蛋白有關,而這種熱應激蛋白合成的增加,與受熱程度和受熱時間有關。經常處於高溫環境中,熱應激蛋白的合成增加,使人體的熱耐受力增強;以後再進入高溫環境中,人體細胞的受損程度就會明顯減輕。科學研究還揭示,獲得或提高熱耐受能力的最佳方法是進行耐熱鍛練,即在逐漸升高的氣溫下進行鍛練,以達到適應更高溫度環境的目的。進行耐熱鍛練時雖會大汗淋漓,但過後體溫反會降低,使缺氧程度減輕,體溫調節功能提高,熱適應能力增強,不但可增強體質和耐熱能力,還可有效地防止中暑。

喝熱茶 冷飲只能暫時解暑,不能持久解熱丶解渴。飲用熱茶,可消暑解渴丶清熱涼身。飲熱茶後能擴張血管,促進汗腺分泌,排汗暢快,大量汗液通過皮膚表面的毛孔滲出體外而揮發,帶走大量體熱,能大範圍降低體表溫度2℃∼3℃。此外,茶葉中的茶鹼有利尿作用,排尿也能帶走數量可觀的熱量。且茶水中含有茶多酚丶茶色素和氨基酸等,不但能刺激唾液分泌,而且能與唾液發生反應,滋潤口腔,產生清涼感覺,而冷飲無此作用。
  
洗熱水腳 腳有第二心臟之稱,人的腳上分布有全身的代表區和五臟六腑的反射點。古人素有「睡前洗腳,勝吃補藥」之說,夏季也不例外。當時雖然感覺有點熱,但事後反而會帶來涼意和舒適。

洗熱水澡 夏天洗冷水澡會使皮膚收縮,汗腺分泌停止,洗後反覺更熱。而洗熱水澡時,熱刺激大腦溫度感受器,熱資訊傳遞到體溫調節中樞,再經過一系列的神經反射調節,皮膚毛細血管和毛孔迅速擴張,汗液分泌加強,從而有效地將人體深部的熱量散發出去,使人感覺涼爽。

来源:華夏中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