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將送新探測器上火星 偵查生命跡象(組圖)

發表:2007-07-10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凰」號火星車


新探測器將加盟火星探測

"鳳凰"下月飛赴火星加盟探測

已經超期服役三年多的「機遇」號和「勇氣」號火星車很快就能等到新「兄弟」加盟了。美國宇航局(NASA)本週將公開展示計畫於今年發射的「鳳凰」號火星探測器,它將在富含冰的地區尋找生命跡象。不過,原計畫在本週發射的「黎明」號小行星探測器被推遲至9月升空。

據報導,「鳳凰」號初定於8月初從美國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經過10個月的飛行,它將在火星北部的一個高緯度地區著陸。這個區域的淺層凍土下,冰的含量按體積估計最多可能達到80%。

探測器上將配備一個機械臂,它能在火星上挖出深達1米的溝,以便進行土壤和冰塊的採樣。機械臂還可以把採集到的樣品倒進科學儀器中,由儀器分析其化學成分,看看它是否有支持微生物的生命的能力。

此前研究發現,火星北極和南極的淺土層下都隱藏著面積巨大的冰蓋。數據還顯示,數十億年前,火星上的水曾流過峽谷並形成了淺海,其中一些可能在10萬年前還存在。

由於「鳳凰」號是NASA發射的最大的火星探測器之一,因此將配備用於「軟著陸」的推進器。NASA表示,造價達4.14億美元的探測器將使用高解析度攝像機拍攝火星表面地形,以選擇最安全的著陸點。

1999年,美國「火星極地著陸者」號探測器在接近火星時意外墜毀。之後,NASA終止了原定於2001年發射另一個「火星勘測者」號著陸探測器的計畫。「鳳凰」號上不少儀器都是在這兩個夭折的計畫基礎上進行改進的,它被命名為「鳳凰」號,就包含了「鳳凰涅」的意思。

另外,NASA於7日宣布,綜合考慮多種因素,原定本月升空的「黎明」號小行星探測器將推遲至9月發射。NASA在聲明中說,推遲的主要原因是「黎明」號在7月剩餘的發射時機已經「非常有限」。

按照計畫,「黎明」號將飛赴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探測那裡最大的兩個天體———灶神星和穀神星。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