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逼」8歲小女從三亞跑到海口 是壯舉還是瘋狂?

發表:2007-07-11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遭遇了狂風暴雨,雖然身體一度疲勞,但聲稱要跑到北京的小慧敏還是在父親的堅持下從三亞跑到了海口。讓8歲小女孩兒進行數千公里長跑這一「瘋狂」的想法從開跑以來引發了越來越激烈的爭議,但固執的父親張建民似乎並沒有「動搖」的意思。

到達海口後,海南省高級體校為張慧敏做了一次全面的身體檢查。體檢結果表明,張慧敏的身體目前大致正常,但因為運動量過大,一些指標值不太樂觀,她的身體開始有了明顯的疲勞等反應。

據省高級體校科研所的科研人員介紹,出現異常的指標主要有兩項,一是尿蛋白出現一個陽性,正常的情況下應是全部陰性,這表明張慧敏的運動量過大了;二是血尿素氮值偏高,達到了8.7,運動員的正常值應該不超過8,這顯示張慧敏的身體處於疲勞狀態。此外,張慧敏的血紅蛋白也在正常範圍內的下限,這表明張慧敏的營養不足。

科研人員認為,大運動量給張慧敏身體帶來的損害,目前還不會明顯表露出來,但她正處於發育階段,如此大的運動量,會給她的骨骼、心臟、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等帶來損害,如此持續兩三年後,這些損害會慢慢顯現出來。

海南省文體廳競技處處長葉志春是田徑運動員出身,也是國際級田徑裁判。談到小慧敏的長跑,葉志春說:「小女孩兒進行大運動量的訓練,我覺得精神可嘉,方法不可取,違反科學,後果不堪設想。」



資料圖片:張慧敏。 中新社發 鄭祚聲 攝


7月9日,海南長跑「神童」——8歲女孩張慧敏結束了從三亞到海口的長跑。
張慧敏此次的目標是從三亞跑到北京。


葉志春表示,張建民對女兒採取的訓練方法走入了幾個誤區。一是動作要領不正確,這麼跑下去,再想改就難了;二是不聽勸告,運動量過大,導致孩子睡眠不足,影響發育;三是訓練不科學,基礎打不好,成績很難上去。

「競技長跑不是純粹比耐力,而是比速度耐力,現在的張慧敏不能說是跑,說得不好聽是‘磨’,磨距離,磨時間。現在她3個多小時跑一個馬拉松,不能說有多快。如果訓練不得法,她的成績可能很難上去。我最擔心的是,這麼過度疲勞一經積累,會導致她的肌肉等壞死。如果真是那樣,就會釀成悲劇,」葉志春無奈地說。

由於小慧敏的「壯舉」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周文彰在海口專門看望了剛從三亞跑來的小慧敏。周文彰仔細詢問了小慧敏長跑情況以及身體方面的狀況後耐心勸說張建民,停止此次艱苦的長跑。

周文彰認為,對於成長中的兒童來說,文化學習更重要。讓張慧敏練習跑步沒有錯,但平時無論怎麼訓練,都不能耽誤文化課學習,因為這關係到孩子的將來。另外,長跑是一門科學,這些規律是經過無數次實踐總結出來的,一定要遵循科學的訓練方法,不能違背規律瞎練一氣。同時還要量力而行,始終把孩子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周文彰指出,作為家長,不能為了虛名和眼前的利益強迫孩子進行大運動量訓練,這樣只會損害孩子的健康。

周文彰苦口婆心的勸說沒能讓張建民改變初衷。他執意要在9日早上乘船過海到廣東,繼續北上。

来源: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