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流:一些右派要懺悔,更多右派要維權

作者:鐵流 發表:2007-07-11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近網上有兩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一篇是司鵬程先生的《右派你為什麼不懺悔?》,另一篇是嚴家偉先生的《右派懺悔什麼?》。我則取其中「一些右派要懺悔,更多右派要維權」,這道不是調和或合稀泥,是就事論事。因為我是右派,而且是個當年「行事」最左,受害最深的右派。說左,是我出身好,三代窮人,所謂的無產階級,在「民主革命」時期(民主革命是黨文化一個關鍵詞,泛指共產黨領導人民鬧革命,推翻壓在中國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應從1921年起至1955年,中經十年土地革命,八年紅色割據,三年解放戰爭,以及其後的鎮反、土改、農業合作化、對私改造的公私合營等運動)和眾多青年知識份子一樣,是個極積的參與者、推動者、執行者。以我而言抓過「反革命」,打吊過地主,親手處決過「惡霸」,鬥過資本家,強行農民加入農業合作社等,就是說我兩手沾有人民的鮮血,當然應該懺悔。類似我這樣經歷的右派決非十個八個,不會少於十萬八萬,所以才有悔之不迭的怨語:「我們營造的是個紅彤彤的世界,而得到的卻是個黑沉沉的地獄」。

當然,我們幹下這樁樁蠢事、惡事、罪事,非自身人格缺陷,完全是受了竊國大盜毛澤東「民主」詞藻的誘惑與欺騙,當然對不起人民,對不起國家和民族,應深深懺悔。我想活在七十歲以上的人,有幾個不懺悔的,難道司鵬程先生你就不懺悔了嗎?面對五十年後反右的今天,我認為不是把毛澤東共產黨臭罵一頓,說些過激的話,或把有過血淋淋的歷史嘶咬出來,給予重新再現鞭撻藉以泄憤泄氣,其實這不解決任何問題,只有進行一次全民性的大反思大懺悔,中華民族才有自由民主的希望。一位叫北海的青年朋友,新近讀了我發在網上的文章《我所經歷的新中國》後寫來一封信說:「民主不是罵出來的,需要有強大的經濟基礎做後盾來進行實質的推動。同時,一味的漫罵只會增加仇恨和對立,埋藏暴力革命的隱憂。而強大的經濟後盾,使得志於民主的同仁朋友,可以選擇更多和平的、合法的、人性化的方式來推動民主。真正的民主革命,不是一部分人去革另一部分人的人命,而只是革專制制度的命,推動建立一個保護每個人的良性的國家制度。這幾天在看您寫的《我所經歷的新中國》,特別是仔細看了您參加土改、鎮反、三反五反等運動的心路歷程,感觸良多。在我所讀過的此類歷史文章中,您是最坦率的一個。幹壞事的都是別人,自己只是受害者,這是很多此類回憶錄的通常套路。我認為這也是在迴避歷史,至少是部分迴避歷史,與中共掩蓋歷史是一樣的性質。在那以迫害為主旋律的國家機器當中,每個人都是受害者,每個人也都可能是加害者,正視才能徹悟,坦率才會和解。您的坦率,也使我覺得消除了心中的很多仇恨,能夠理解到強大國家機器中個人選擇的有限與無耐。仇恨往往矇蔽人性,無論打的旗號是多麼的正義與偉大。當年如此,今天也是如此。即使對於今天仍然頑固堅持獨裁專制、控制國家一切資源的當權者,我有憤怒,但沒有仇恨。烏克蘭的人民可以用滿街的鮮花促成國家的民主進步,我相信中國也會有這麼一天。」但是,我們中不少右派和我一樣,既是受害者也是害人者,說句不好聽的話,其中不少「謙謙君子」至今仍裝聾作啞,躺在反右「名人」的「悵鬼」坐椅上,享受所謂的「名人效應」,可悲!可痛!

另外一部分右派,他們不是「民主革命」的參加者甚至不是追隨者,只是在校的青年學生(有些甚至是未成年人),為追求民主自由,響應共產黨「整風」號召而落入「陽謀」羅網,如北大「5,19」的民主運動,一下就有800名學生掉下陷阱,另700人為內控右派,他們算哪門子倀鬼?難道他們也要懺悔?北大有近萬名學生,右派總數約佔百分之十五,按此數推算,當時全國有80多萬在校大學生,右派總數應不少於12萬人。在李井泉治下的四川,在中學裡也抓右派,僅成都就抓了200多名未成年人的右派,這些人真叫活天冤枉,全是毛澤東的罪惡!因此,他們只有控䜣、聲討、吶喊,而無任何懺悔可言!這也是司鵬程先生文章不夠全面的地方。我以為,懺悔是部分右派,維權是右派的整體,凡不參與維權的右派不是心裏有鬼,就是餘悸猶存,或者是權力的受益者,才能保持對歷史的沉默。我同意嚴家偉先生的觀點:「官方宣稱的是55萬多,實則以各種方式入‘右冊’的應在百萬以上,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年青一代的青年幹部,大學生,教師,文藝工作者,科技人員甚至小到十幾歲的學生娃娃,這些人無論如何也與‘協助中共奪取政權’扯不上邊。如果真要說幫助中共奪取政權的‘頭號功臣 ’,應是數以億計的廣大農民,他們相信了毛澤東的‘打土豪分田地,翻身當家作主人’的號召,成了中共解放軍兵力的主要來源,以排山倒海的‘人海戰術’,衝垮了國民黨的道道防線,最後把毛送上了中南海的龍椅。然而毛取得政權後,最大的受害者也正是他們,直到今天他們仍生活在中國社會的最底層。」我們許多右派就是如此,不但生活在最底層而且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殘身僂體,血淚斑斑,所以要維權,要吶喊,要抗爭!要向共產黨討回公道!但應洗去手上的血污,釋去心靈的重壓,回歸人性的善良,面對國家民族的災難應深深懺悔!
--------------------------
原載《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