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巧對狀元郎 [妙聯趣談]

作者:楚天 整理 發表:2007-07-11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向高,字進卿,號臺山,福清人,明萬曆間官宰相。明朝天啟元年,一次他外出,路過福州西門洪山橋,便去探望門生、新科狀元翁正春。天色將晚,翁正春看老師興趣正濃,遂有留宿之意,即興出一對曰:
  
「寵宰宿寒家,窮窗寂寞。」
  
葉向高一聽,這雖是一句客套話,但句中每字盡為寶蓋頭,不由暗吃一驚,思索片刻,便對道:
  
「客官寓官宦,富室寬容。」
  
此聯上下都是寶蓋頭字,構思巧妙,情趣俱佳。當晚,師生倆對坐吟詩作對,至深夜方才歇宿。
  
第二天吃過早飯,葉向高辭別,翁正春送行。他倆經過一個池塘時,見池中鴨泳魚躍,葉向高便對翁正春說:「狀元昨夜講『窮窗寂寞』,我看未必。」他指著池塘說:「你看,
  
『七鴨浮塘,數數數三雙一隻。』」
  
翁正春不意被將了一軍,正尋覓對句,忽見池塘中躍起一尾鮮魚,約有一尺來長,於是笑答:
  
「尺魚躍水,量量量九寸十分。 」
  
說完,二人相視大笑。
  
此聯之妙在於,「數數」是動詞,迭字,「數」是名詞,「數數數」即數數鴨的數目。「量量」是動詞,迭字。「量」是名詞。「量量量」即量一量魚的身長。這種對聯技巧性很強,讀來饒有興味。又由於人們對這兩位鄉賢的敬仰,所以此聯便在民間口碑相傳,直到今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