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人口老化廣州將放寬一胎化政策

發表:2007-07-12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南方城市廣州將放寬「一胎化」的計畫生育政策。為了應付當地迅速上升的人口老齡化趨勢,官員們鼓勵一些居民生育兩個孩子。

從1970年代晚期開始,中國限制大多數居住在城市的夫婦只能生育一個孩子,居住在農村的夫婦只能生育兩個子女,不過允許少數民族生更多孩子。

現在,中國南方城市廣州鼓勵有一個孩子的夫婦可以不止生育一個,而是生育兩個。

中國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發言人於學軍說,中國剛剛開始面臨人口老齡化問題,不過這個問題只是存在於幾個大城市。

*一百多萬人超過六十歲*

於學軍說:「廣州也好,北京也好,上海也好,這些地方,那麼,他們說鼓勵獨生子女之間可以生孩子,我認為並沒有違反政策,也沒有違反法律,因為他們還是按照計畫生育,按照政策去生育。」

中國官方報刊中國日報說,到2010年,廣州將有一百多萬人超過60歲。

於學軍承認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加速了人口老齡化,放寬計畫生育政策將部分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不過,他說,在照顧老年人方面需要做更多工作,尤其是在農村地區。

於學軍說:「社會保障制度,還是一個不公平的,因為現在我們的這個社會保障制度主要是在城市地區。」

中國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造成有性別選擇的人工流產很普遍,也帶來不斷增長的人口性別比例失調,這威脅到中國上百萬男性將來找不到妻子。一些中國政府官員為了保住他們的烏紗帽,強制人們進行墮胎和絕育手術。

*超生以後只是付些罰款*

於學軍說,這類濫用權力和踐踏人權的事例仍然存在,只是不如以前那麼多了。

於學軍說:「就是對official,我們有很多law,regulation,如果你是一個共產黨員的話,我們有一個共產黨員內部,就共產黨員內部會對你有一個相應的punishment,如果你是個公務員的話呢,那我們現在有公務員法,就是如果你要是超生了的話,那也會對你,比如說,降級,嚴重的話,把你也就是fire。」

於學軍說,一個日漸突出的問題是處理一些最近富裕起來的中國人,這些人超生以後只是付一些罰款而已。國家計生委正在努力尋找更多有效的懲罰方式。

儘管計畫生育政策有很多問題,中國政府說,計畫生育法規已經減少了4億人口,改善了經濟和社會條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