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聯手打壓 深滬股市頑強掙扎(圖)

作者:林雅麗 發表:2007-07-13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半夜黑槍五卅‘慘案’」以來, 政府對股市出臺一套套緊縮打壓的組合拳,深滬大盤如坐過山車,「玩」得股民心驚肉跳。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綜合報導 )自從5月30日半夜突襲提高印花稅以來,政府出臺一套套緊縮打壓的組合拳,傳遞出強烈的政策調控語言:深滬證券市場不能再漲了。

5月30日,滬市大盤一瀉千里,4個交易日下跌15.5%,6月5日跌至3670點。接著迅速翻身,經過11個交易日小步快跑,6月19日達到4269.52點,又遭遇「降低/取消出口退稅」利空壓頂,大盤快速回調。6月28日,「1.55萬億特別國債」外加「減稅、擴容」三重利空襲擊,大盤跳水164.4點。 7月5日,QDII開始揚帆出海,深滬股市雙雙暴跌,滬指重挫5.8%,300多隻個股跌停。

股市再次變「圍城」。吃過多年熊市之苦的中國股民,有的割肉離場;一部分人索性就不出來了,以時間換取空間;有的捉摸著是否應以「地板價」接貨建倉。股民們痛苦、彷徨,個個支起雙耳,捕捉著一絲絲利空的風聲。每逢一週的最後兩個交易日,市場便陷入週末恐懼症當中,害怕政府會在雙休日中再出臺一些利空消息,招招讓市場「傷筋動骨」。

5月30日:
半夜黑槍 200%提高印花稅

5月28日,股民開戶數突破一億。

5月29日,滬市大盤上攻到4335.92點,刷新歷史記錄。

5月30日半夜零時5分,財政部打響「黑槍」:宣布自即日起將股票交易印花稅由1‰上調為3‰。此前一週,網上就開始流傳要提高印花稅的消息,但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證監會等部門的負責人在接受國內三大證券報記者採訪時,都斷然否認有此計畫。5月23日,財政部發言人還鄭重其事地公開闢謠。

有股評分析,深滬兩市成交量已達每天4,000億,印花稅雙邊收取,相當於每天抽血24億,一年250個交易日,則抽血6,000億,目前流通市值6萬億,10年抽乾現在的流通市值。

5月30日,股市一開盤,大盤「中彈」下挫,尾盤收於4053.09點,跌幅達6.52%,900多隻股票跌停。

5月31日,300多隻股票跌停。

6月1日,超過700只個股跌停。

6月4日,股市一開盤就節節敗退,4000點、3900點、3800點、 3700點,連連失守。最終,深滬兩市千餘家股票跌停,僅25家股票上漲,滬指狂瀉330點,收於3670.4點,創歷史下挫記錄。

6月19日:
再降出口退稅 中小企業重創

6月19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發布《關於調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稅率的通知》:從今年7月1日起,553項「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產品的出口退稅將被取消,2268項容易引起貿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稅率將進一步降低,而且不設過渡期。這令原本已艱難求存的中小企業再受重擊,尤其讓紡織服裝業、化工產品製造業與傢俱業「雪上加霜」,一批競爭力不強的中小企業將開始被淘汰出局。

19日當天,雲天化等六公司發布公告,稱該通知將對公司業績產生重大負面影響。當日大盤上行受阻。

6月27日:
1.55萬億特別國債 重磅炸彈

6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財政部發行1.55萬億特別國債,購買約2000億美元外匯,作為組建「中國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的資本金來源。匯豐估計,其影響相當於將存款準備金率提高10次(每次0.5%)。這一消息給深滬股市投下一枚重磅炸彈,6月28日、29日連續大幅下跌,指數下跌超過250點。

7月5日:
QDII出海 市場操縱權旁落

自今年7月5日起,中國境內居民可以通過銀行投資海外股市,也可以藉助基金管理公司、證券公司分享海外資本市場的高收益,這就是國內傳媒宣傳的「QDII(國內機構投資者赴海外投資資格認定制度)揚帆出海」。當日,深滬股市雙雙暴跌,滬指重挫5.8%,300多隻個股跌停。

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講座教授郎咸平7月5日發表了文章「最新政策指向造成內地股市毀滅性災難」。他在文章中分析說,有行業知情人士透露,繼銀行系QDII產品對外投資額度快速放寬至215億美元後,保險公司的QDII投資細則最快將於7月中旬出臺,初步預計額度不會少於銀行和基金公司。他認為,這一系列政策,其傳遞出的指向性意義,對內地證券市場的中長期發展所帶來的重大負面作用,是7月5日大盤繼續暴跌的原因。

文章還說,有分析人士評論,QDII政策對內地所有投資者客觀上造成了不公平,增加了境內投資者風險,因為,香港市場的境外機構完全可能利用該基金作為套利工具,而讓境內投資者處於束手無策地步。假如,境外機構對在港上市的中資H股、紅籌股和300ETF進行聯手控制,將很可能造成內地市場出現單邊暴漲或暴跌,也可能會為國際對沖基金間接控制內地資本市場提供工具。內地證券市場操縱權旁落的後果及風險將不可估量。7月5日大盤暴跌多少反映了機構投資者對這一政策的恐懼和不安。

「套牢」50年 「三拍」何時休

國內有股民在網上寫道:中國的股民是「幸福」的,我們可以驕傲地說:「我們不需要技術」,花裡胡哨的圖表、玄之又玄的理論,在深滬兩市一意孤行的綠色股指前是那麼的蒼白無力。政府控制市場,「幸福」的中國股民省卻了很多煩惱。

朗咸平的「三拍」理論在股民中流傳:中國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才能擺脫「三拍」怪圈:一拍腦袋,就這麼定;二拍胸脯,我負責;三拍大腿,哎呀,又交學費了!

前《南方週末》高級記者郭國松在個人博客中寫到:「看著傷痕纍纍、卻無可奈何的股民們,我突然意識到,其實,我們從1949年開始就被「套牢」了,至今已經被套了將近60年。面對這個漫漫無邊的「熊市」,似乎看不到所謂「觸底反彈」的希望,中華民族徹底「解套」的那一天依然遙不可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