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發現水分子 非海洋

作者:記者謝文華、袁世忠/綜合報導 發表:2007-07-13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孫維新表示,這可能是系外行星第一個被照見有水蒸氣分子,但這與宇宙生物的探究還有很遙遠的一段距離。

他說,其他許多類似天體的大氣層內應該都有少數水分子,只是過去受限於觀測技術而看不到,未來繼續觀測,可能會發現一百個、兩百個系外行星都有類似狀況。「外界不要誤以為在熱木星上發現微量水分子,就等於發現另一個如地球一樣是個有海洋的星球。」

孫維新認為,這只是科學領域上有趣的發現,以此觀測技術照得深一點、久一點,可能有機會記錄到其他行星上水的吸收光譜,就像一九九五年天文學家發現第一個太陽系以外、有別的恆星旁邊有行星存在,迄今已發現二百四十五個行星。

其實,地球之外的行星有沒有水?爭議一直不斷。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助研究員梁茂昌說,其他行星到底有沒有水,最常用的方式,是利用光譜來「遠距」觀測;而被觀測到地表出現類似河道痕跡的火星,人類則直接使用登陸探測器方式探索,不過並沒有獲得證實。

編號HD189733b熱木星假想圖。(網路圖片)

這次的主角HD189733b與飛馬座附近的HD209458b因離地球較近,且因繞行恆星的軌道角度,最適合從地球觀測,一直都是天文學界研究水是否存在的重點。

去年美國有團隊宣稱在HD209458b找到水,結果還登載天文物理期刊上,不過梁茂昌指出,該團隊以哈伯望遠鏡進行研究,但因儀器靈敏度問題,加上使用的觀測方式,干擾非常多,在國際天文學界受到很大的質疑,一般多不採信。

今年二月二十二日,也有另一個團隊說HD189733b沒有水,還刊登在自然期刊上,但對方是在行星繞至恆星之後時,才從地球進行觀測,這樣的方式因為溫度分布問題,難以記錄較佳的光譜,自然無法區分出被水吸收的三個波段。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