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越:呼喚民主社會主義

發表:2007-07-15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校長謝韜先生,在《炎黃春秋》雜誌2007年第二期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叫做《民主社會主義模式與中國前途》,要點如下:

1.社會民主黨人化解了工人階級與資產階級不共戴天的仇恨,化解了社會主義制度與資本主義制度不共戴天的仇恨,使社會主義運動成為和平的、理性的進化過程。——也就是:共產黨使富人變成了窮人;社會黨使窮人變成了富人。

2.民主社會主義的成就,使蘇聯模式的暴力社會主義黯然失色,也是促使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和平演變」的根本原因。

3.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理論失誤,是沒有分清楚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什麼是修正主義,馬克思主義的正統究竟在哪裡。……馬克思、恩格斯晚年是民主社會主義者,是「和平長入社會主義」的首倡者。……民主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最高成果。……恩格斯晚年放棄了所謂「共產主義」的最高理想(恩格斯27歲時寫的《共產主義原理》,被他自己在73歲時所否定)。——要為「修正主義」正名並翻案。

4.前蘇共總書記勃列日涅夫的侄女柳芭的回憶錄中提到,勃列日涅夫對他的弟弟說:「什麼共產主義,那是哄哄老百姓的空話。」——說明共產黨的總領導人都不相信共產主義目標——那是一個不能實現的空想。

5.為什麼德國人揚棄了的馬克思主義不適合現實生活的部分,為什麼俄國人揚棄了的列寧主義,我們要當作神物供養著?當作旗幟高舉著?

6.民主社會主義剔除了馬克思主義中的空想成分,使馬克思主義由空想變成了現實。作為活著的馬克思主義,在工人運動中生根的馬克思主義,是給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帶來高工資、高福利的民主社會主義,而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烏托邦。當代的馬克思主義的旗幟上寫的是民主社會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就是堅持民主社會主義。社會民主黨人既代表工人階級的利益,又代表全社會的共同利益,有廣泛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不是挑起階級衝突,激化社會矛盾,而是把社會各階級團結起來,促使經濟的發展,在社會財富總量的不斷增加中,調節分配,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7.共同富裕不是讓有產者變成無產者,而是讓無產者變成有產者;不是讓富人變成窮人,而是讓窮人變成富人。這是社會民主黨人治理國家的總的思路。這個嶄新的思路比我們曾經奉行的「階級鬥爭」——劫富濟貧思路高超百倍。前者是共同富裕,後者是共同貧窮。

8.在暴力社會主義走到山窮水盡的時候,民主社會主義在西北歐取得了極大的成功。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富裕+專制腐敗也不是社會主義。普通民眾的富裕和政府官員的廉潔,是民主社會主義的兩大亮點。

9.有人說:我們的的制度好得很,決不學西方民主。一個制度好不好,不是個理論問題,而是個實踐問題。實踐是檢驗真民主和假民主的惟一標準。我們的制度不能阻止把五十多萬知識份子打成右派,不能阻止公社化和大躍進的瘋狂發動,當法西斯式的文化大革命廢止憲法、停止議會活動的時候,我們的的制度沒有任何反抗。

10.政治體制改革再也不能拖延了。我黨我國如果只在經濟上改革開放,而不使政治體制改革緊緊地跟上去,我們就可能重蹈蔣介石國民黨在大陸走向滅亡的官僚資本主義道路。只有民主憲政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執政黨貪污腐敗問題;只有民主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以上是我的摘錄,應以原文、全文為準。



馬克思逝世以後,恩格斯組織第二國際,但被列寧宣布為「修正主義」。

「修」而使其「正」,有什麼不好?但是修正主義一直受到列寧、斯大林的圍剿。是一個「談虎色變」的敏感問題。

我們以前孤陋寡聞,只知道「修正主義頭子」是鐵托,卻不知道原來是恩格斯。

我們以前只知道「批修」、「反修」、「防修」,卻不知道修正主義究竟是什麼東西。——敵情不明,結果無非是瞎打一氣!

1954年秋天,張奚若部長邀請剛訪問南斯拉夫回國的陳毅元帥到教育部逸仙堂做報告,談訪南觀感。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南斯拉夫的真實情況。

陳毅同志說:他參觀過一個工廠,全廠共約500職工, 但只有5名脫產人員,還包括廠長和會計、出納在內,其餘如總工程師、工程師,都在車間工作,不脫產。工廠實行廠長負責制,黨支部書記、車間主任都是兼職,不脫產。黨支部的主要任務是「保證完成制定的生產計畫」,也就是「黨員要起工人階級先鋒隊」的作用。職工可以主動申請離職,到另一家工廠擔任更高的職務。等等。

我覺得這樣的制度比中國的好。1957年整風運動中我提出向南斯拉夫這種制度學習,因此被錯劃為右派。



長期以來,我們許多人,包括許多「老革命」,始終說不清自己不惜犧牲性命要為之奮鬥終身的「共產主義」究竟是什麼東西。有的說:「耕田不用牛,點燈不用油;樓上樓下,電燈電話。」這樣的共產主義,似乎今天快要達到或者已經達到了。有的說:「各盡所能,按需分配。」有個老同志提出一個問題:「怎麼叫做'按需分配’?是誰說了算?比如新發明的電視機,分配給誰?已經沒有級別了,人人一樣。全世界幾十億人口,人人都說'我需要’,怎麼辦?」這樣簡單的一道題目,居然沒人能答得上來!



長期以來,都在宣傳「共產主義是天堂」,但是第一說不清這個「天堂」究竟是什麼樣子,第二不許懷疑這個「天堂」,誰懷疑誰就是「反革命」,輕者勞改,重者槍斃。



今天終於有人把這個問題搞明白了。而且公開地在雜誌上登出來了。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就是共產主義的失敗,修正主義的勝利。

白貓黑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這個主義那個主義,能讓國家富強的就是好主義。

像瑞典這樣的「王國」,居然都能夠實現社會主義,那麼我們還懷疑什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