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鼠被偷運到廣東 三菜一湯800元(圖)

發表:2007-07-15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息時報7月14日報導 近日,20億只東方田鼠大鬧洞庭湖區,引發沿岸22個縣市爆發人鼠大戰勝負未分,如今連遠在千里之外的廣東都受到波及——眾網友「將田鼠運至廣州做野味,以吃滅除鼠患」的戲言,看來竟未必是空穴來風!

前日,有市民報料稱,廣州白雲區增槎路咖啡城隔壁一個已被取締的廢棄市場,一到凌晨三四點便有人偷偷開檔販賣果子狸、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其中有6個湖南人經營的檔口還出售山鼠和田鼠。記者經調查瞭解到,湖南鼠患爆發之後,當地亂躥的山鼠、田鼠被人捕捉後連夜運抵廣東流入野味市場,番禺、肇慶、東莞、南海等地鼠宴亦隨之捲土重來。

記者暗訪 交易鏈三方全部單線聯繫

時間:7月12日16:00∼17:00

地點:廣州白雲區增槎路原槎頭禽畜動物批發市場

 

滿載野生動物的湖南籍貨車凌晨停在批發市場。


連日來,記者白天、夜間多次前往報料人所指的可疑地點——廣州白雲區增槎路原槎頭禽畜動物批發市場進行暗訪,至前天下午,終於摸清了場內6個田鼠檔口的具體位置。隨後,記者扮成收購田鼠的餐館老闆再去打探內情,巡場數圈,終於從一名湖南常德籍鼠販處收集到一些重要線索。

這名常德鼠販告訴記者,他去年五一後來到這個市場,專門從事山鼠、田鼠買賣,一年來已經有了不少熟客。一般情況下,他只跟湖南的田鼠收購商和廣東這邊的熟客保持單線聯繫,偶爾也會跟像跟記者這樣經人介紹來的餐館老闆交易,「拓展新業務」。

他說,只有新貨(活鼠)從湖南那邊發車出境了,湖南收購商才會向廣州鼠販致電,告知抵達時間,囑咐其接貨。沒有新貨的日子裡,雙方都不會主動互相聯繫。接到貨後,廣州鼠販會逐個致電幾個相熟的野味餐館於次日凌晨前來提貨。為了降低注意力,一個地區只派一輛皮卡車來提貨,如番禺市橋一帶做野味的餐館,不會各個前來,而是一起統計當天各種野生動物的要貨量後,派一輛車全部拉回番禺後,再各自「分贓」。

兩週來大批洞庭田鼠運穗

在湖南爆發鼠患之後,是否有人收集當地田鼠悄悄運抵廣東製成野味?常德鼠販表示,雖然不知道是否因鼠患所致,但7月份以來,已經連續兩週天天都有貨(活鼠)收,湖南收購商還稱,加貨也沒問題。而在去年夏天,隔三差五才有一批貨發到廣州,湖南收購商也從不主動提示鼠販貨源充足,可以加大要貨量。

交易直擊 凌晨卸貨有人把守望風

時間:7月13日4:00∼6:00

地點:廣州白雲區增槎路原槎頭禽畜動物批發市場

昨日凌晨4時許,記者一行再次驅車來到廣州白雲區增槎路原槎頭禽畜動物批發市場。由於前一天記者身份已經受到懷疑,只得選擇暗訪形式繼續調查。為了不引起注意,記者先後在與市場平行的高架橋上、對面馬路的慢行車道上持望遠鏡觀察。

凌晨4時31分,湖南益陽、零陵、邵陽來的3輛重型集裝箱貨車先後「殺到」。司機下車打開後廂門後,便有4名打手模樣的人快步跑上前,分別守在車廂兩側。4人手裡拿著報紙,但記者細看發現,他們並未看報而是側目觀察四周動靜。

不一會兒,一個個裝著果子狸、穿山甲、貓、飛禽等動物的鐵製、竹製筐便搬進了地下交易市場,還有約10個泡沫盒被前一天跟記者談話的常德鼠販用小麵包車接走。貨剛卸完,重型貨車便立刻開走了,很快消失在夜幕中。另外兩輛湖南籍大貨車也匆匆卸貨離開。

田鼠裝入鐵籠或泡沫箱

在隨後的兩個多小時裡,掛著粵A、粵H、粵X及粵D車牌的小皮卡陸續前往該地下交易市場提貨。用白布袋打包的田鼠,先由摩托車仔運到路邊小巷內,再倒進鐵籠或打了小孔的泡沫箱內,跟其它野生動物一道運往野味餐廳。

記者觀察發現,這些野味餐館餐廳不僅收購了大量的田鼠,貓、果子狸、穿山甲、野豬、野鴨等也被提走。

昨日凌晨4∼6時間,記者先後重點觀察了3輛提貨車。4時51分,一輛白色小皮卡停在地下交易場大門的右側。一男一女下車打了個電話後,前天下午察覺記者身份的赤膊鼠販將幾個泡沫盒抬上了車。接著,又有幾名膀大腰圓的男子搬著數個裝滿飛禽、貓和果子狸的籠子出來……整個交易過程耗時近一個小時。

肇慶買主巷內隱身提貨

期間,記者又跟隨一輛送貨的摩托車來到主幹道旁的一個支幹道巷內,在一輛粵H肇慶過來的中型皮卡前停下。記者也在距離該車100米的位置停車,藉助望遠鏡看到,這名肇慶買主正將布袋裡的「東西」往鐵籠裡倒。他一隻手提著袋尾,另一隻手往下順「東西」,記者明顯看到袋子裡「東西」個頭很小、袋子被不斷拱起。買主小心翼翼,盡量不讓袋子和鐵籠之間有縫隙,倒完後非常麻利地鎖起籠子搬上車。接著,買主坐在地上喝水、抽煙,等待下一個送貨的人到來。記者計算,平均每10分鐘,就有不同的人前來送貨,有貓、飛禽、野豬、穿山甲等。

記者下車向肇慶車靠近,車廂內臭氣熏天,聲音嘈雜,鳥叫聲、貓叫聲此起彼伏,還夾雜著一些難以辨別的動物叫聲。昨晨6時,最後3箱野鴨搬上車後,肇慶車飛快開走了。

食客體驗 番禺市橋鼠宴仍在偷著擺

電話預約 只饗熟客 三菜一湯800元

廣州哪裡有田鼠吃?記者在網上發帖詢問,不少網友回帖稱,SARS爆發前,廣州市區及周邊地區的很多餐館都有田鼠菜餚銷售,價格不菲,近期就很少聽聞有出售田鼠的野味餐館了。

不過,自稱前不久剛吃過田鼠宴的黃先生卻向記者透露,之所以多數人不知哪裡有鼠吃,是因為這些烹製鼠宴的餐館從不把這些違禁菜寫在菜牌上,一般只有住在附近的街坊熟客才瞭解情況,「去吃鼠之前要電話提前預約,到了餐館只有看到了熟面孔,餐館才會端上田鼠大餐。陌生人若獨自點食田鼠,餐館服務員則會告知,這(田鼠)是野生動物,政府有禁令,不能吃」。

黃先生告訴記者:「那餐是番禺的朋友請客,具體價格不詳,三菜一湯花了800多元,估計每隻田鼠要四五十元。」

黃先生坦言,因為聽朋友說田鼠能滋陰壯陽,所以帶著獵奇的心態去嘗試了一番,「純粹是好奇嘗新鮮,不會經常去吃」。

 

 



觀點

廣州市食安辦:禁食田鼠避免未知疫病

廣州市食安辦表示,野生動物是自然疫源地中各種病原體的儲藏庫,已經發現的許多重大的人類疾病和畜禽疾病都源於野生動物。儘管我國已制定了《動物檢疫法》,但由於當前人們常吃的野生動物中,多數生存環境不明、來源不明,衛生檢疫部門難以進行有效監控,許多疾病的病原體就在對野生動物的獵捕、運輸、飼養、宰殺、儲存、加工和食用過程中擴散、傳播。

市食安辦負責人王凡表示,廣州市政府已在SARS疫情期間,明文規定禁止銷售、食用老鼠及鼠肉製品的行為,至今未明文解禁。為保證市民的食品安全,市食安辦將在證實情況屬實的情況下,聯合工商、衛生、公安等部門對不法商販進行取締和打擊。

王凡還表示,食安辦將視情況發布食用老鼠及鼠肉製品的消費預警,市民一旦發現田鼠出售應立即舉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