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六月六

發表:2007-07-16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在三伏。老北京夏至節後,恰逢小暑大暑節氣,氣溫升高,有時高達40℃左右,已超過人和動物的體溫。漢代劉熙曰:」暑,煮也,熱如煮物也。」進入數伏,以農曆六月初六為中心,老北京有很多民俗:洗浴、晒物、洗像、晒經、賞荷、看谷秀等。

老北京的農曆六月初六,民間稱為」洗晒節」。因這時天氣已非常悶熱,再加上值雨季,氣候濕,萬物極易霉腐損壞。所以在這一天從皇宮到民間,從城鎮到農家小院都有很多洗浴和晒物的習俗。當年老北京一般百姓家沒有洗浴設備,但人們也很講清潔衛生,習慣在每個節日或節氣時,都要進行沐浴潔身,信佛者尤其要以潔淨之軀去焚香拜佛以示虔誠。 

在元明清時期,農曆六月六還是法定的」洗像日」。那時皇帝在朝會、祭祀或出巡時,為顯示威嚴,要擺出一支由車馬像、鼓樂幡傘組成的龐大儀仗隊,每有盛大慶典,大象是不可缺少的成員。一千二百多年前,忽必烈在建元大都城後,那時的屬地暹羅、撣國、安南、高麗、爪哇等都帶貴重禮物來朝賀,其中暹羅、撣國、安南每年都要帶大象進奉。暑熱天時,大象就在元大都城附近的積水潭中洗浴嬉戲,引來百姓爭看圍觀。 

皇上為了大象的馴養與管理,還專門建立了像房、演像所和馴像所,並從緬甸招來像奴和馴像師。平時由像奴飼養並由馴像師指導訓練。乾隆時期大象最多達三十多頭,像奴馴像師多達百人。像房當時就設在宣武門內西側城牆根一帶,據說舊址即現在的宣武門新華社大院處,至今留有」像來街」、」像房胡同」的美名。 

明清時期,六月初六初伏之時,都要舉行洗像儀式。清楊靜亭《都門雜詠》中記載:」六街車響似雷奔,日午齊來宣武門。鉦鼓一聲催洗像,玉河橋下水初渾。」在這一天,像房的像奴和馴像師打著旗敲著鼓,引著大象出宣武門,到城南牆根的護城河中讓像洗澡。這天在洗像處附近還要搭棚張彩,有監官負責監洗。當天也會臨時設有很多茶棚、小吃攤,如同趕廟會一般,車轎人馬如潮,觀者如蟻。為了觀看洗像活動,有錢的人家會提早佔據附近酒肆茶樓的好位置,以一飽眼福。大象對那時的百姓來講,終究是稀罕之物。觀象時,大象戲水之聲,觀者的驚訝讚嘆之聲以及小商小販的吆喝聲,歡聲笑語連成一片,如同過節。

每當六月六,如果恰逢晴天,皇宮內的全部鑾駕都要陳列出來暴晒,皇史、宮內的檔案、實錄、御製文集等,也要擺在庭院中通風晾晒。 

當年這一天也有」晾經節」之稱,北京的大大小小的寺廟要在這一天舉行」晾經會」,把所存的經書統統擺出來晾晒,以防經書潮濕、蟲蛀鼠咬。如舊京的白雲觀藏經樓裡,藏有道教經書五千多卷,在每年的六月初一至初七,白雲觀要舉行晾經會,屆時道士們衣冠整潔、焚香秉燭,把藏經樓裡的「道藏」統統拿出來通風翻晒。廣安門內著名的善果寺每逢六月初六也要作齋,舉辦「晾經法會」,僧侶們要禮佛、誦經,屆時開廟一天。那時看完洗像的百姓,都會湧到善果寺中觀看晾經,所以寺前也形成臨時集市,非常熱鬧。民間的轎鋪、估衣鋪、皮貨鋪、舊書鋪、字畫店、藥店以及林林總總的各類商店,都要晾晒各種商品。城市和農村的黎民百姓要晒衣服、被褥。民諺有雲:「六月六,家家晒紅綠」,「紅綠」就是指五顏六色的各樣衣服。清代的北京居民,都在六月初六日那天翻箱倒櫃,拿出衣物、鞋帽、被褥晾晒。因此,有的地叫「晒衣節」或「晒伏」。

六月初六,老北京還有郊遊和賞荷的民俗。為了防熱消暑,文人墨客常到有廟宇有樹蔭之名勝地及長河、御河兩岸、東便門外二閘等地野遊。舊時的二閘是通惠河上第二道閘所在地,是老北京春夏之時百姓觀景旅遊的勝地。當時通惠河兩側垂柳成行、水波蕩漾,運糧船和各種遊船穿梭往來。在二閘的閘口處,還有一個飛濺的瀑布,岸邊還有樓臺亭閣、私人花園和一些茶棚酒肆,恰似江南美景。清代《北京竹枝詞》這樣描繪:「乘舟二閘欲幽探,食小魚湯味亦甘,最是往東樓上好,桅檣煙雨似江南。」

六月正值荷花盛開,人們也常到什剎海邊嘗蓮品藕。兩岸柳垂成蔭,水中荷花爭艷,在此乘涼消閒吃冰食,別有韻味。

 「六月六,看谷秀」。農曆六月已異常炎熱,莊稼長勢正旺,已是吐須秀麥穗之時,農家要觀察長勢,以卜豐欠。六月六農民還稱為「蟲王節」,要在農田、庭院裡焚香祭祀,祈求上天保護,五穀豐登。

同其他節氣一樣,六月六這天還有許多專門的食俗。從六月初六起,老北京街市上的中藥鋪和一些寺廟開始施舍冰水、綠豆湯和用中藥製作成的暑湯。四合院的主婦們也在這一天開始自製大醬。每
到六月六,當天的飯食要吃素食,如炒韭菜、煎茄子和烙煎餅等。吃素食之俗除有清淡之意,是否還有深意,現在不得而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