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五十肩 可考慮採推拿法(圖)

作者:鄭綿綿 發表:2007-07-1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如何治療五十肩?一般來說,少數輕症患者可自行痊癒,大部分的患者須經有效的治療方能痊癒。治療方法有推拿、藥物、針灸、功能鍛練等,而推拿療法是治療本病最有效的方法。

中醫師表示,推拿治療時,針對初期輕症,可在局部用輕柔的手法治療,以疏筋活血,通絡止痛。對晚期患者,則可用較重的手法如板法、拔伸法、搖法、抖法等再配合肩關節的被性活動以松解粘連,滑利關節,促使關節功能恢復。詳細手法、類別包括有肩部滾法、抬肩板法、迴旋搖肩法、上肢被動後板法、背後拉臂法、肩部搓法、頓拉法以及抖法。藉由不同病患病況以及關節狀況,加以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

而在功能鍛練部分,除了治療推拿手法外,患者應配合自行在家做肩部的功能鍛練,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因鍛練時常會引起患部疼痛,所以要消除心理顧慮,且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煉功的方法因人而異,在醫師指導下,應根據病情選擇適當方法。主要可進行鐘擺類甩手運動,包括採立位,患肢做前屈、後伸、內收、外展、及前旋、後旋等運動,幅度由小到大,反覆進行。

醫師強調,通常功能鍛練運動時有幾個要領,最好不要一次做很久的時間,也不要一天只做一次,或好幾天才做一次。且最有效的方法是一次不必做太長的時間,但最好一天要做好幾次,譬如一天做六次,一次運動約五到十分鐘。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