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流亡億萬富翁倫敦險遭槍手暗殺(圖)

發表:2007-07-18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英國的俄羅斯億萬富翁別列佐夫斯基日前險遭一名俄籍僱用殺手的暗殺。(GettyImages//Carl De Souza)

流亡英國的俄羅斯億萬富翁別列佐夫斯基日前險遭一名俄籍僱用殺手的暗殺,幸虧英國情報部門此前截獲了這一情報,他才倖免遇難。這件事顯然將使因驅逐外交官風波而危險的英俄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槍手帶著小孩以掩蓋身份

英國《太陽報》7月18日報導,計畫的暗殺時間是過去的兩週內,地點是倫敦市中心的一家希爾頓酒店,而且這名殺手為了不引起懷疑,還帶著一名幾歲的小孩。殺手打算先把別列佐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騙到這家希爾頓酒店的一個房間裡和他見面,然後用買來的手槍向他的後腦開槍。

英國安全部門截獲了暗殺的情報,並聯合倫敦警察局對別列佐夫斯基和殺手進行24小時全天監視。警方還在殺手指定的酒店房間隔壁埋伏好,在殺手沒能開槍前將他抓捕。

情報部門的消息來源稱,讓人感到不安的是,這名殺手帶著一個孩子,以便不引起懷疑,而且據說,在去年11月前克格勃特工利維年科被人投毒謀殺案中,也使用了這種「家庭角色」的伎倆。

安全官員:不能容忍俄殺手在英國暗殺政敵

安全官員強調,這起未遂謀殺與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一事沒有直接聯繫,但是這位政府高級安全官員表示,「我們不能容忍俄羅斯的槍手團夥在倫敦的街頭遊蕩,並且找機會除掉他們的政權的敵人」。

這位官員還表示,「利維年科案中,好幾百名倫敦人的生命因為放射性物質的使用而處於危險之中。很明顯,別列佐夫斯基是普京和他的政權的堅決反對者,從我們的經驗判斷,俄羅斯人沒有因為在海外對他們的批評者採取行動而感到後悔。只要看看利維年科遭到的冷血謀殺,我們就會瞭解他們根本不計後果。」

三週前接到警告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別列佐夫斯基本人披露,幾個星期前,有人向他發出警告,稱有人會暗殺他。

這個向他透露消息的人說:「有一個你認識的人將來到英國,他會與你取得聯繫,當你見到他時,他會殺掉你,但是他不會試圖躲避」,這名殺手會說謀殺是因為「商業的原因」。然後這名殺手可能會被判入獄20年,但是他只需服刑10年就會出獄,他的家人和他本人會得到酬金。

別列佐夫斯基的發言人則指出,他在暗殺前三個星期接到警告,並且被建議離開英國一個星期。

英國警方和安全部門拒絕對此事做出評論,但是《太陽報》政治事務編輯帕斯哥-華生(George Pascoe-Watson)表示,「這起案件的安全工作非常嚴密,因為涉及到外交關係,我們還不清楚他(殺手)被關在哪裡,他是否被指控,情況如何等」。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則告訴BBC,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這起密謀。

曾多次遭到謀殺

別列佐夫斯基透露,在英國曾經發生過多起針對他的暗殺,因此倫敦警方加強了對他的保護。他在英格蘭夏利(Surrey)的住所使用防彈玻璃,加固的鋼門,激光監視器和監視攝像機,並由一群法國退伍士兵保護。

別列佐夫斯基是冷戰結束後迅速起家的俄羅斯金融寡頭,資產涵蓋汽車銷售業,石油和媒體。在葉利欽時代,他是克里姆林宮的常客。

普京上臺初期,他們兩人關係密切,但是後來普京決定調查俄羅斯的金融寡頭是如何致富的,包括別列佐夫斯基本人,兩人發生爭吵。後來他被俄羅斯政府通緝,指控他有詐騙行為和腐敗行為。於是他逃到了英國,在這裡獲得了避難資格。

去年11月在倫敦被人用釙210放射性物質毒死的利維年科是他的好朋友。他譴責是普京指使人做了這件事。

別列佐夫斯基公開承認自己想推翻普京政權,並且為打算推翻普京的人提供資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