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股何以都成垃圾股

作者:陸澤洪 發表:2007-07-19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市場流傳著一種說法:為了給奧運會營造祥和的氣氛,在2008年之前政府不會讓股市走熊。不過,據統計顯示,大多數所謂的「奧運概念股」已淪為「垃圾股」,過度炒作所積累的壓力將令「奧運泡沫」面臨破滅的風險。

  據全景網專題組統計顯示,當前奧運板塊的市盈率普遍高企,靜態市盈率超過100倍的股票就有23只,其中鵬博士( 30.65,0.74,2.47%)的市盈率更是超過1100倍——這意味著需要1100年才能收回投資成本。另據統計顯示,當前奧運板塊的平均市盈率接近150倍,相當於A股市場平均市盈率的3倍。單純從市盈率的角度,奧運板塊毫無疑問已成為垃圾板塊。

  而實際上,奧運的舉辦亦並不能支撐奧運股業績的整體改善。資料顯示,雖然日本和韓國均成功藉助奧運會實現了經濟的騰飛,但是,由於中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所以奧運會的舉辦對整個國家的影響遠遠沒有其他國家那麼顯著;同時,奧運等大型活動對服務業的帶動和影響是最大的,但中國目前還是一個製造業大國,第三產業佔國民經濟的比重僅為40%左右,遠遠低於韓國等發達國家,所以奧運對經濟發展的帶動效應也會明顯偏小。

  另外,亦有數據顯示,「奧運後經濟」將令國內面臨著三大壓力:一、奧運資源枯竭後,如果沒有後續產業的支撐是難以擺脫困境的;二、奧運之前形成了投資高潮,這種高潮在奧運會結束後回落是正常的;三、奧運結束後大部分就業者將面臨重新擇業的問題。從近年奧運會舉辦情況來看,在奧運會舉辦後往往會出現一個「低谷效應」,股指也是跌多漲少;出於這種「低谷效應」的心理影響,不少投資者對奧運會之後的股市持不樂觀態度。

  北京2008奧組委執行委員魏紀中就曾指出,現在炒股者是在自己騙自己,因為幾百倍、上千倍的股票市盈率根本不可能,並建議「投機者還是不要拿北京奧運會說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