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鶴立雞群 戰戰兢兢望穿「太子」位

發表:2007-07-19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註:儘管現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克強治豫治遼期間重大災難不斷,但其在中共胡溫政權之後的接班人評估中爭議較少,佔據上風,有望接替曾慶紅擔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
(看中國記者韓瑞綜合報導)中共今年秋天將舉行十七大,重組高層權力結構。由於胡錦濤擔任中共總書記的地位在十七大上不會發生變化,十七大的最大看點在於胡立不立自己的接班人,並在五年後讓位。目前,各政壇新貴之間的爭奪戰正酣,而現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克強佔據上風。

矬子裡拔大個 佔上風
中共十七大的焦點之一將是確立胡的接班人。此次中共總書記的預選不同以往的是:鄧小平1989年六四後任命江澤民,之後隔代欽定胡錦濤,在中共內部看來,均具有不可爭議性;胡錦濤權威和鄧不能匹配,欽定可能小,因此其接班人的競爭異乎慘烈。各准常委新貴,都在拉幫遊說,向中央政治局、中紀委、中共十七大籌備領導組送材料貶低對手,同時唆使屬下幫派為自己評功擺好,甚至企圖讓組織部門為自己晉升向中央施壓。

據《爭鳴月刊》7月刊報導,六月中旬,中共十七大籌備領導小組已完成對提名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准候選人的第三次「由下至上」的審核,審核結果使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感到壓力。在中共選定的接班人預備名單中,中共黨內評議除少數較好外,大多為一般;而社會各界評議則整整差了一個數量級,除個別較好,少數一般外,其餘多是較差,可見這些政治局常委候選人大多不被社會認同。

李克強在這次評估中爭議較少,佔據上風。1955年7月安徽定遠出生的李克強是胡錦濤的老部下,1983年28歲時任團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在胡錦濤直接領導下工作。直到1998年6月擔任中共河南省委副書記。2002年十六大江澤民交出「國家主席」和總書記給胡錦濤,12月李克強任中共河南省委書記,2004年12月改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至今。

討價還價 繃緊神經
一般認為,如果胡錦濤有意要培養李克強做接班人的話,會安排李接替曾慶紅擔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十一屆人大會議再進一步推薦為國家副主席。然而,曾慶紅會否輕易讓出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一職,長期以來一直為外界所懷疑。曾近日在中央書記處的會議上已表明:還 要抓緊時間做深入調查研究工作。並特別指出:會議籌備的前期工作量較大,問題較複雜和反覆。其實所謂「複雜」和「反覆」,就是人事安排的爭議。

為遏制李克強的接班趨勢,曾慶紅完全可以以資歷和組織程序為藉口,讓李克強和其它准候選人如習近平、李源潮、薄熙來等先進入政治局鍛練兩年,等兩年後再以中央全會的形式選出其中一人進入常委,從而確立第五代接班人。胡錦濤雖然不滿,但他畢竟沒有鄧小平當年的威望,也難以公開反對。

同時,最近傳出,曾慶紅因年齡問題,自身官位不保,為留後路,因此死保賈慶林、李長春。中共十六大前的權力爭奪戰中,江澤民戀位不退,為讓江下臺,中共內部妥 協,答應江的條件,把他的人馬塞進政治局,特別是進常委會。儘管其勢力隨後逐漸衰弱,但是從2002年底到如今,江家幫仍利用權力在不斷挑戰胡溫政權。如今,陳良宇下臺,黃菊死了,曾慶紅為保後路,只好力挺遭中共黨內外(政協和民主黨派高層圈子)強烈要求讓位的賈慶林和李長春,希望他們能在中共高層繼續為其撐著保護傘。如果賈慶林、李長春二人留下,必會對李克強的仕途增加新的變數。

「政績不凡」 災難如影隨行
在人治環境下的中國,由於沒有經過真正的選舉,中共最高領導職務必須以接班人的身份被內部「欽定」,然後工作一段時間後以獲取所謂的黨內的支持和公眾的認同。不僅如此,在「欽定」之前,還會作必要的宣傳。中共文宣認為,李克強在河南和遼寧主政期間政績不凡。《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光明日報》等官方媒體,甚至在年前對遼寧省棚戶區改造工程大唱讚歌,譽之為「民心工程」,並引用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詩句加以讚揚。

然而,讓李克強和中共宣傳部門頭痛的是,老天似乎有意與其作對。李克強治豫治遼期間重大災難不斷,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李甚至被冠以「與災難形影不離的省委書記」稱號。2003年3月,河南焦作一間錄像廳火災,燒死74人。同年10月,洛陽歌舞廳一把火奪走309條命,時任省長的李克強向國務院遞交書面檢查請求處分,結果安然無恙。其後河南又發生兩起特大礦難,罹難者多達180人。2004年李克強調任遼寧省委書記,時來運未轉,一個月後孫家灣礦難、鐵嶺煙花爆炸,總計152人喪生。今年來,遼寧災禍不斷,先是撫順老虎臺礦難造成29人死亡,再有鐵嶺特鋼廠鋼水倒瀉奪32命,近日又有本溪歌廳爆炸致25人慘死。儘管每起事故最後總是找出「原因」,但無疑對李克強的「更上一層樓」,大減民意分。幸好胡溫中央要保護李克強過關,對歷次事故,內地傳媒、網路基本保持大事化小的態度,李克強也沒被問責。

由於中共政治體制改革始終停滯不前,基本黑箱作業,十七大任命的接班人是誰難以猜測。但不管是誰,充其量說明其受到青睞或在政治運作上勝過對手,至於其治國能力則很難預料。如此產生的中共接班人繼續掌控中國,未來有何「人禍」也就只好聽天由命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