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媒體首次發文讚趙紫陽

發表:2007-07-19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記者張定綜合報導)中共前人大副委員長田紀雲最近在《炎黃春秋》上發表題為《國務院大院的記憶》,文章充滿了對當年趙紫陽任國務院總理時人事簡單、任人唯賢的懷念。這是趙紫陽自89學運後被軟禁至去世以來,大陸媒體首次罕見出現讚揚他的文章。
 
「擦邊球
田紀雲的文章介紹「趙紫陽一貫倡導節儉,反對鋪張浪費,講排場」。「一九八六年,秘書長們商量,把國務院常務會議室桌子換成了比較時尚的橢圓形會議桌,第一次使用會議室的趙紫陽就批評說,國務院不要帶這個頭。所以當時其他會議室沒有再換會議桌。」 田紀雲還說,「我在國務院副總理第一任期內,多次陪同國務院主要領導去外地調研,輕車簡從,與陪同人員同坐一輛麵包車,談笑風生,邊走邊談。經常途中停車…」
發表這篇文章的《炎黃春秋》雜誌,敢於觸及敏感問題,因而格外引人注意。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就此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認為,辦這個雜誌的是一群黨內地位比今天當政的胡錦濤、溫家寶高得多的元老人物,其主編又是新聞出版署前署長杜導正。因此,如何在中共出版審查制度下打擦邊球,而不至於惹惱當局,這個雜誌應該有獨到之處。金鐘分析說礙於老幹部們的情面,加之《炎黃初秋》影響面不大,當局網開一面也是情理之中。儘管海外中文媒體紛紛轉載關於這篇文章的消息,但大陸媒體被內部告知不能轉載。

文章對現狀不滿
此次田紀雲發文懷念趙,可以有幾個考量。其一,他算是當時對中國改革起主導作用的一批中共老幹部之一。按當時官員的清廉水平來衡量現在,如今的中共官場腐敗尤其惡化,簡直到了無官不貪的程度。因此他借趙紫陽執政時期的作風,發泄對現狀不滿是完全可能的。他在文章中提到,「至今也沒聽說那時提起來的幹部,有哪個因腐敗而落馬的。」

其二,田紀雲自1981年任四川省財政廳長時被趙紫陽調入北京,出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先後任國務院秘書長、副總理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應該是趙紫陽的老部下。就算是工作關係如此之近的田紀雲在趙被軟禁後,十五年內也無法和趙見面。當田紀雲在2003年3月卸下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最後一個職務後,就想上書胡錦濤,請求探望老領導、已84歲的趙紫陽。但他仍多次請求無果,因趙都以「別讓他們為難」為由婉拒。可見,田紀雲對趙的所受的不公平待遇是頗有微詞的。

其三,如今趙已經作古,期待對老領導重新評價的問題再次提出。因此,田紀雲的文章可以說是提醒胡錦濤,特別是曾經和趙紫陽一同到天安門廣場、現任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機會難得。因此田紀雲是對胡溫寄以很強的政治期望。

無助平反八九民運
重新評價趙紫陽就意味著重新評價六四,六四民運人士劉曉波對這種政治暗示不表示樂觀。他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說,文章內容祇談及趙紫陽在位期間的行政作風,完全迴避任何涉及政治的議題,他認為文章無助平反八九民運。

趙紫陽從被中共軟禁至死,其個人信息被長期封殺。他去世後,儘管有一些民間悼念活動,但都被中共嚴厲控制。此次田紀雲的回憶文章,或許能把這個話匣子打開,這時就要考驗大陸媒體是不是都能像《炎黃春秋》那樣,既能發聲,又不被審查停刊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