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武備學堂到黃埔軍校:中國早期軍校揭秘

作者:李梓 發表:2007-07-20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設置最早的陸軍軍官學校是創辦於1885年的天津武備學堂,在其誕生15年後,它以轟轟烈烈的火中涅實踐了辦校的宗旨與勇氣。

天津武備學堂時期

這個學堂從一開始建設時就起步不凡,由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李鴻章創建,又大量聘請當時世界上陸軍軍事理念最先進的德國教官任教,1889年,又曾派段祺瑞、商德全等學生赴德國留學。同時,天津武備學堂還從國內聘請能者充當教員,逐步把德國教材翻譯轉化為中文教材,結合中國實際作修訂,1895年以後各地組建新軍學堂,多數到天津武備學堂(後改名北洋武備學堂)聘請教官和抄閱教材。天津武備學堂的學制曾草擬為一年,後來改為三年,因為時間太長,後來又開各種短期培訓的兵科,以為軍隊救急。

根據入學的學員的回憶和記載,天津武備學堂非常注重「學」與「術」的結合,剛入學的新兵注重基礎訓練、陣法操演,不同兵種配合等,同時學習德文。而隨著年級的升高,所學也漸漸深入,慢慢有「天文、地理、測繪,算化諸學,炮臺營壘新法」。至於畢業考核不達標者,還要留級學習。同時,學校還有嚴格軍事紀律40多條。後來中國各新軍,其操演兵法和紀律多脫胎於此。

1900年6月,八國聯軍入侵天津,開設在軍事要地又面對著德租界、強如堡壘的北洋武備學堂,成為進攻的重點目標。

此前,武備學堂已經遣散師生,其中90名師生不肯離校,他們堅持守衛學校,並不停地反擊前來騷擾的敵軍部隊。

在6月17日下午,八國聯軍正式派遣部隊攻佔學校,在進入大門的時候,他們沒有遇到反抗,於是放心地進入學校;但實際上,師生們掩藏在第二重院落,並打了一個伏擊戰。侵略者看到難以攻克,於是調集火炮開火,擊中了院中的彈藥庫,引發了爆炸,90名師生全部戰死,武備學堂也化為灰燼。武備學堂被佔領後,大沽炮臺也被攻陷。

雲南陸軍講武堂

雲南武備學堂,即後來的雲南陸軍講武堂,因為多方面的機緣巧合,在1900年接過了天津武備學堂的衣缽,其創辦同樣與李鴻章有關,而1900年天津武備學堂毀於兵燹後,更是接收天津教員,一時在各地的軍官學堂中名聲鵲起。

這個學校雖然創辦於清末,但從一開始就有革命黨人的痕跡。學校選址,偏偏選在明初黔寧王沐英屯營練兵的原址之上,其暗藏含義不言而喻。該學校能名留青史,固然與革命有關,但其關閉也離不開革命。但其中,也是開開停停,直到1909年再次開學招生,才形成一個比較穩定的時期。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後,各地紛紛爆發起義。除了武昌起義,就數雲南重九起義的戰爭激烈程度最大,起義部隊的軍官多為雲南武備學堂學員,其中最著名的就數朱德。

與天津武備學堂不同的是,這個地方性質的軍官學校一開始就表現出嚴重的地域保護,由於辦學的目的就是培訓滇軍,防範法國人從越南的入侵,這個學校基本上只為滇軍開放。1909年,朱德和他的同鄉秦昆從四川走到昆明來報考,分數比他低的秦昆被錄取,他卻落榜了,後來得到指點後再次入考,把籍貫改成雲南,又得到校長李根源的特批才能入學。因此,這所學校實際上與滇軍休戚相關,實為一體,不受外界節制。因此,這所學校能夠成為兩次革命運動的發起點。

黃埔軍校誕生

在4年之後,這所學校又一次見證了它的革命性。1915年12月中旬,講武堂的教官和滇軍高級首領聚會,歃血為盟,決定討伐袁世凱,第二天就組成了討袁軍,從雲南向四川和貴州進攻。12月25日,通電全國。護國運動取得勝利後,滇軍名聲固然大盛,「滇軍精銳,冠於全國」;但「雲南人背後有反骨」成為一種流行說法,雲南陸軍講武堂的師生當時大部分都加入了軍隊,參與護國運動,從此,這支部隊就再也沒有回過雲南,雲南陸軍講武堂遂由盛轉衰。

在二次北伐後,1924年,孫中山下令籌建黃埔軍校,從雲南陸軍講武堂大量抽調教員,一說黃埔軍校開學時80%的教員都是雲南陸軍講武堂出來的。有此無彼、自成體系的雲南陸軍講武堂終於在3年後關閉,而深知軍校之重要的蔣介石在經過一番告病出走的鬧劇後,終於如願以償,當上了黃埔軍校的校長。此後,黃埔軍校成為國民黨高級將官的培養基地,被蔣介石一輩子看作是自己嫡系部隊的培養基地。而黃埔以外的各系軍閥所辦軍校,則紛紛關停,中國近現代軍事改革上的這紛雜奇麗一頁遂告終。

来源:16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