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巨貪魏光前在獄中暴斃(組圖)

發表:2007-07-20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9日,蘭州連城鋁廠原廠長魏光前,被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無期徒刑。在蘭州監獄服刑期間,因突發心臟病於7月17日21時許死亡。至此,魏光前在看守所、監獄已度過10餘年的時間。

案情回放:經歷了兩次死刑判決

魏光前,蘭州連城鋁廠原廠長,曾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1996年7月被監視居住,次年1月被逮捕。2000年4月26日,魏光前因犯貪污罪、受賄罪被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死刑,當年9月,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維持原判,最高人民法院覆核後,以一審判決、二審裁定認定的事實不清,撤銷一審判決和二審裁定,發回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重審。

2004年4月,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其無期徒刑。批捕前就患有多種疾病在被批捕前,魏光前就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靜脈曲張等多種疾病。由於身患多種疾病,魏光前長期被關在一家醫院裡,同室有5人。他平時很少與人交流,別人打撲克他也不參與,有時會一個人玩玩撲克牌。

改判備忘: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查明魏光前的犯罪事實主要是兩項,第一項是受賄罪行。最終認定魏光前的受賄總數達到98.96萬元;第二項犯罪事實是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行。除受賄98.96萬元和查證能說明來源的財產外,尚有40.66萬元屬魏光前不能說明來源的財產。 魏光前之所以死刑改判無期,主要是重審階段,法院對起訴書指控魏光前夥同徐光明收受回扣265萬元,在與廣東南海桂鴻實業公司聯營中共同收受好處費300萬元兩件犯罪行為沒有認定。



 魏光前在警示教育基地面現身說法(資料圖)

法院認為,指控魏光前夥同徐光明收受265萬元回扣一事,收受回扣魏光前是事後知道,而且徐光明將其中100萬元以魏妻的名義存入銀行,後在魏光前的辦公室將存摺給魏光前,魏表態該款應投到公司運作或用來補其它地方的虧空,徐光明後將此款取出轉存。僅以此認定魏光前在主觀上具有非法佔為己有的故意證據不足,公訴機關出示的證據只能證實該回扣系徐光明單獨收受,不能證實是二人共同收受。另外共同收受好處費300萬元一事,經過法庭調查,300萬元已被徐光明堵了連海公司上海分公司的虧空,並未個人佔有、使用,同樣不能認定為共同受賄。

案情鏈接:魏光前寫懺悔錄稱不做「另類」

魏光前服刑期間曾寫過一份懺悔書,在懺悔書中魏光前說,當時鋁錠是市場的緊俏商品,在他當廠長期間,他給一些人批過鋁錠。這些人為了表示感謝,就開始給他送錢,剛開始時他推托不要,但招架不住他們的輪番轟炸,如果不接受自己倒好像有點「另類」,再加上金錢的誘惑,他就慢慢地坦然接受了。

魏光前說,在等待最高人民法院死刑覆核的日子裡,他天天計算著自己還能活幾天。每當監牢的門響起的時候,他都會想是不是自己的末日來到了。恐懼、無奈和悔恨不停地在敲打著他,他極力回憶著從前那些自由自在的日子,那是一種怎樣的享受啊!

心懷僥倖以為神不知鬼不覺

魏光前說,他的入獄不僅害了自己,還毀了家庭,讓老伴受到了連累,讓子女失去了顏面而四處謀生,他的小兒子至今都下落不明,同時也給企業造成了極大的損害。 魏光前懺悔說,他走到這一步,主要有這麼一些想法:一是想著一旦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就沒有了權,人走茶涼。這種想法導致了心理上的不平衡。二是覺得自己在政治上已沒有了升遷的可能,還是為晚年生活做點準備。三是想在退下來前給兒女們打下一個好的物質基礎。四是自己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總是心懷僥倖。自認為送錢、收錢都是一對一,神不知鬼不覺。 魏光前懺悔說,當被判以重刑後,他才真正認識到:對於生命和自由來說,金錢的確不值一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