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天氣運動切忌帶電子設備

作者:宋娜 發表:2007-07-21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Pod



近年來隨著科技發展,各式各樣的隨身電子設備層出不窮,例如各式各樣的隨身聽、手機等確實給人們生活帶來了很多方便。很多人選擇在運動時帶上隨身聽,邊鍛練邊聽音樂,不僅可以讓鍛練更加有趣,還可以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讓鍛練變得更加輕鬆自在。不過最近一則關於聽音樂被雷擊的消息要引起在戶外喜愛帶「隨身聽」人士的注意了。

多個案例引起警惕

上週,溫哥華綜合醫院的三名醫生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報告,指出iPod等隨身電子音樂播放器可能造成嚴重損傷。因為加拿大當地1名男子曾於兩年前在雷雨中出外跑步時,被雷擊中,邊跑邊聽iPod﹐途中落下大雨,雷電交加。該名男子跑到一棵樹附近,不想卻被雷劈,電極沿著iPod的耳機線傳到他的身體,導致他的耳膜、下頜破裂,頸部和面部受傷,聽力嚴重喪失,他的胸部和左腿也受二級燒傷。研究報告的醫生們指出,這名男子的鼓膜破裂,中耳的小骨脫臼。他的顎骨有四處破裂,兩邊顎關節也脫臼,可能是因為電流使他的下顎肌肉激烈震動所導致。

2006年夏天,美國科羅拉多州羅克堡(Castle Rock)去年7月也有1宗案例,18歲少年邦奇(Jason Bunch)在家中除草時聽iPod﹐閃電擊中附近樹木﹐把他擊倒。 導致他燒傷、耳膜破裂,並有中度聽力喪失。

金屬協助電流導入

此次發表報告的三名醫生指出,在打雷時iPod耳機中的金屬協助將電流導入耳中,導致以上的傷害。醫生指出:「雖然無證據證明使用類似iPod之類電子裝置,會增加被雷劈的機會,但一個人的汗水、耳機的金屬零件,會令閃電的電流傳入人體,造成危險。」

醫護人員稱,其實引起危險的不單只是iPod。有人在雷暴雨期間在戶外使用其他電子裝置,例如隨身聽、手機、手提電腦等,同樣有可能被雷電擊中,以及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

溫哥華理財專家馮銀鎖表示,在保險方面,加拿大沒有具體的險種可以為受害者保險因被雷擊而受傷的情況。不過如果因為一些原因而導致無法工作的情況,一個名為Disability Insurance的險種可能會幫助受害人獲得一些賠償。該險種規定不論何種原因導致投保人無法工作時,保險公司將給予一定的賠償,但具體情況也要具體對待,在購買保險時,顧客可以多諮詢專家的意見。

小心電子設備

除了iPod之外,也有一些案例顯示出其他一些隨身攜帶的電子儀器也可能會較容易吸引雷電。普及率非常高的行動電話的案例就有很多。去年夏天在中國北京就發生了一起手機引發的雷擊事件,一人在雷雨天撥打手機,導致十多名遊客在居庸關長城避雨時遭到雷擊。在雷擊事件發生後,當地相關部門特地邀請了有關氣象專家共赴現場分析雷電襲擊遊客的原因。經過現場的考察分析後,專家們一致認為,遊客遭雷擊的確是由於在雷雨天氣使用手機引發感應雷所導致的。同年秋天,一名在上海打工的27歲男青年羅某,也是因為雷雨天在屋內打手機,突然遭到雷擊,經搶救無效死亡。

手機、iPod這些隨身電子儀器易遭雷擊的原因到底是什麼?相關資料顯示,在這些事件中,感應雷(Induction Lightning)是主要凶手。美國伊利諾斯大學醫療中心的庫珀(Mary Ann Cooper)博士表示:「隨身電子設備並不會吸引閃電,它只有處於應該被閃電擊中的位置時才會被擊中。但是,當閃電接觸到金屬時,金屬會傳導電流。」

當閃電擊中一個人附近的物體時,往往只會在皮膚附近形成一瞬間的閃光。但是,隨身電子設備中的金屬,或者金屬首飾和衣袋中的硬幣,都可能引發感應雷效應,感應雷是因為直擊雷(雲層對地面的直接放電現象)放電而通過電磁或是靜電感應到附近的金屬導體中。從而在電子儀器或是金屬導體中迅速形成電脈衝或是高電壓。如果這些儀器或是導體在這個過程中與人體有接觸,就會導致接觸性燒傷,從而帶來更大的傷害。

一般來說,感應雷只是損壞電子儀器的晶片和電路,對人體不會造成致命傷害。但是在如果在農場,公園這些空曠地帶,人和電子儀器就成為地面明顯的凸起物,而這個時候電子儀器中所帶有的電荷就極有可能成為雷雨雲選擇的放電對象。

前股票經紀人邁克爾·阿特里(Michael Utley)曾經在打高爾夫球時被閃電擊中,但幸運地死裡逃生。自那之後,他創建了一個專門的網站www.struckbylightning.org,用於跟蹤類似的案例。自2004年以來,他已經記錄了13起受害人在雨中使用手機而被閃電擊中的案例。同時也在網站上收集並提供了一些預防雷擊的注意事項。

防雷電方法

雷電給人類帶來一定的危險,在雷雨季節當人們在戶外勞作或活動時,遭到雷電的突然襲擊,很可能被強烈的電流擊傷甚至喪生。在雷雨季節外出工作時,應根據天氣情況,隨身攜帶雨具,並盡量少帶金屬器物。當在野外遇到雷雨時,要盡快選擇處所躲避,不要冒雨和穿著濕衣服與赤足進行野外作業或是戶外活動。尋找躲避處時,盡量選擇有防雷設備的建築物、金屬頂蓋的車輛、有防雷裝置的船隻或封閉的金屬船隻、有建築物屏障的街道或有高大樹木屏障的公路等。進入上述掩蔽處後要注意不要緊靠牆壁、車壁和樹木。

如一時找不到合適的避雷地點,又感到情況比較嚴重時,應就近找一處較低且無積水的地方迅速蹲下,等雷雨過後再走。雷雨時,應盡量不到高地和水邊活動。在高山地區活動時,應注意不要沿山嶺垂直上下,人多時要把彼此間距離拉開。同時注意孤立的樹木、旗桿、高塔等,往往容易遭到雷擊,野外工作中不要到這些地方避雨或停留。雷雨時如果不是工作必需的話就不要在野外長時間地操作各種儀器設備。另外,在人即將遭受雷擊之前,一般頭髮會豎起,身上有微麻感,此時應立刻蹲下。

在室內時,盡量遠離各種導線和電器設備,如電燈、電話、電視機等,特別要注意不要帶耳塞機收聽廣播和使用行動電話。盡量遠離房屋內的樑柱、金屬管道、窗戶和爐灶的煙囪,關掉電燈、電視、收音機等電器,並把電器插頭從插座中拔開。在雷雨猛烈時要關上門窗,床、桌等最好不要接觸屋柱、牆壁。

被閃電擊中後,強大的電壓使人的心臟停止跳動,因此死因是心臟停止跳動,而不是被燒傷。所以如果能在4分鐘內以心肺復甦法進行搶救,可能還來得及救活,讓心臟恢復跳動。不過人們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被閃電擊中的人體內還有電,而不敢去觸摸他,往往導致拖延搶救時間。如果遇到一群人被閃電擊中,那些會發出呻吟的不要緊,先搶救那些已無法發出聲息的人。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