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千年南嶽衡山「鎮山之寶」被發現

發表:2007-07-21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嶽衡山近來發現「鎮山之寶」——已失蹤千年的禹王碑,本月上旬經專家鑑定確為母本。禹王碑與黃帝陵、炎帝陵一起被稱為中華民族文物中的三大瑰寶。

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湖南衡山縣福田鋪鄉雲峰村七組就發現這塊巨石疑似禹王碑,該石有一不規整兩虯相交平面,向中微凹,面上有不規整的紋飾,明顯可見人工鑿痕。因無人辯識,巨石被一農戶砌房時砌進了牆體。直至最近才被發現。

經專家鑑定證實,這塊巨石所處位置、形狀、大小及周邊的環境與史料吻合,初步認定其確屬失蹤千年的禹王碑母本。

據史料記載,禹王碑又稱為岣嶁碑或大禹功德碑,原刻於湖南省境內南嶽衡山岣嶁峰,故稱「岣嶁碑」,相傳此碑為頌揚夏禹遺蹟,因此亦被稱為「禹碑」、「禹王碑」、「大禹功德碑」。

禹王碑是中國最古老的名刻,碑上刻有奇特的古篆文,字分九行,共七十七字。因字體奇古,似蜷身蝌蚪,既不同於甲骨和鐘鼎文,也不同於籀文蝌蚪。明代學者楊慎、瀋鎰等都有釋文。碑文記述和歌頌了大禹治水的豐功偉績,為一塊功德碑,曾被稱為南嶽衡山的「鎮山之寶」。

南宋嘉定五年(1212年)何致游南嶽時,臨拓全文復刻於長沙岳麓山雲麓峰。明代長沙太守潘鎰於岳麓山找到此碑,傳拓各地,自此岣嶁碑名聞於世;之後雲南大理、四川北川、江蘇南京棲霞山、河南禹州、陝西西安碑林、浙江紹興、湖北武漢均有翻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